新浪财经

基金重仓股大跌打破不败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积极调仓应对通胀成基金经理最大心病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从1月15日到2月26日,基金核心配置的金融保险行业指数跌幅达到28.83%,位居行业跌幅榜首

  ●在本轮调整中,偏股基金重仓前20只股票有13只跌幅超过20%

  ●23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到16.27%

  ●减持金融地产和降低仓位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共同选择

  自1月15日开始,A股陷入快速大幅调整之中,并于2月26日创出近七个月股指新低。由于在本轮调整中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金融保险跌幅巨大并领跌市场,导致偏股基金净值严重缩水,基金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由于是核心资产遭遇调整,基金也难以显示出抗跌性。不少基金经理则通过积极调整投资策略来应对股市调整。

  当前,许多基金经理均表现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对于全年市场走势,不少基金公司均认为,决定市场长期走势的将是上市公司业绩能否超出预期。

  基金重仓股遭受重创

  受美国经济恶化、南方雪灾和平安浦发再融资等内外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从1月15日到2月26日的2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1259.72点,跌幅高达22.91%。作为股票基金业绩基准的沪深300指数暴跌1216.22点,跌幅也达到21.22%。上证指数还分别于1月21日、22日和28日接连创出历史单日较大跌幅。投资者的信心遭受重大打击。

  本轮市场调整的幅度显然已经远远超过多数基金经理的预期,而更加让基金经理们始料未及的是,在本轮暴跌中,作为基金核心配置的金融保险行业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从1月15日到2月26日,金融保险行业指数跌幅达到28.83%,位居行业跌幅榜首。作为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金融保险股历来是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基金2007年四季报显示,偏股基金持有该行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17.67%。同时,基金重仓的采掘业、房地产、运输仓储和金属非金属等板块的跌幅也相对较大。

  基金重仓股同样跌幅巨大。据天相投资的统计,在本轮调整中,偏股基金重仓前20只股票有13只跌幅超过20%。其中第三大重仓股中信证券暴跌38.57%,第二大重仓股浦发银行大跌31.59%,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下跌29.42%。此外,西山煤电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南方航空等基金重仓股跌幅也超过30%。

  受基金重仓板块和重仓股大幅杀跌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大幅度缩水。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从1月15日到2月26日,23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到16.27%,相当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的76.67%。

  在这些基金中,有多达43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8%,有18只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仓位较高和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成为净值缩水重灾区。长盛100、50ETF、180ETF分别下跌23.77%、23.21%和22.24%,包揽跌幅榜前三位。方达50、融通巨潮、大成300指数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也在前10名之列。而博时裕富、万家180、嘉实300、红利ETF、银华88等基金净值跌幅也超过20%。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