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产品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50 新浪财经

  费率水平:

  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认/申购及赎回费率均采取阶梯式模式,认/申购费率随认购金额递减,赎回费率随持有期限递减。其中,认购费率按金额划分的档次标准略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为1.5%(年),托管费为0.25%(年)。

  综合对产品各项费率的安排,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费率水平与同业相比稍具优势,给予四星级评价。

  基金经理评价

  基金经理简介:

  拟任基金经理陈志龙先生,英国雷丁大学ISMA中心金融工程与数量分析专业硕士、英国约克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硕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学士。持有全球风险专业人员协会颁发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inancial Risk Manager),全球风险协会(GARP)会员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香港财经分析师协会会员,具有6年基金从业经验。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VP),曾任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分析员、经理,2007年8月至今任中银增长基金经理。

  投资管理能力:

  陈志龙先生由于在一线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上不满足上一期国金基金经理评级的条件,因此未参与当期基金经理评级。因此,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上我们主要参考其管理阶段基金的整体风险收益情况进行。

  陈志龙先生从2007年8月担任中银增长基金经理。在其任职的半年期内(2007-08-22~2008-02-21),中银增长基金无论从收益角度还是风险控制角度均表现突出。国金2008年2月开放式基金评级结果显示,中银增长基金期间净值增长18.65%,在同期参与评级的116只积极投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2位,超越同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同时其基金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小,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和保本收益能力均处在同业前2位,其中保本收益能力更是在此期间排名首位。

  依据对陈志龙先生管理期间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比较分析,并考虑到任职期限的因素,对于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给予四星级评价。

图表2:中银增长基金收益能力比较             ( 国金2008年2月基金评级)

 

绝对收益能力

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

保本收益能力

中银增长基金

18.65%

14.01%

-21.00%

同业简单平均

4.67%

1.82%

-33.05%

同业排名

2/116

2/116

1/116

  操作风格匹配:

  中银增长基金重点投资具备可持续增长特性的上市公司股票,中银动态策略基金则重点投资蓝筹指标股、适当投资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公司,二者在投资策略上具有一定的共同点。因此,在操作风格匹配上给予三星级评价。

  基金公司评价

  基本实力与发展:

  è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与2004年8月,设立以来发展平稳,公司目前管理4只公募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250亿元人民币,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线基本完成。2008年初,中银基金公司进行股权调整,调整后中国银行持有中银基金83.5%的股权,成为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银行持股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随着中国银行的进入,在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和竞争日渐激烈的环境下,中国银行的支持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平稳发展的重要优势。

  依据上述分析,对于基金公司基本实力与发展给予四星级评价。

  总体投资管理能力:

  作为早批设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遵循“稳健经营、稳中取胜”的经营和投资理念,追求风险可控下的相对安全收益。在国金最近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中,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表现突出,获得四星级评价。

  对各基金公司旗下偏股票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总体业绩进行比较看到,中银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度总体净值加权平均增长131.69%,居同业前1/3。

  依据国金基金公司评价结果,对于公司总体投资管理能力给予四星级评价。

  综合上述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三方面的评价分析,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在“可投资性”方面获得四星的综合评价结果,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第三部分:风险水平综合评价

  产品设计定位:

  从资产配置比例看到,与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设计一致,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0%-95%,在股票型基金中属于中等水平,这在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设置上也得到体现。

  从投资方向来看,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股票资产中超过60%的部分将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或者备选股(核心资产),另外不超过40%的股票资产将投资于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卫星资产)。前述分析显示,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性略高于上证指数,而卫星资产的风险更是高于核心资产。

  综合对资产配置和投资方向选择的评价,从产品设计定位角度给予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中高风险”的评价。

  基金经理风险控制:

  è前以叙及,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志龙先生在管理中银增长基金期间表现出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图表2),基金净值波动较小,保本收益能力处于同期参与评级股票型基金首位。因此,在基金经理风险控制角度给予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低风险”的评价。

  基金公司总体风险控制:

  è细致对比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中投资管理能力对于“绝对收益能力”、“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保本收益能力”三方面指标的分析,中银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相对表现较好。

  通过国金基金评级(2008年2月)也看到,中银旗下三只基金(中银增长、中银中国、中银收益)保本收益能力分别获得五星、五星和三星的评价,总体表现突出。

  依据上述分析结果,从基金公司总体风险控制角度给予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中等风险”的评价。

  综合上述基金产品设计定位、基金经理风险控制、基金公司总体风险控制等三方面的评价分析,在“风险水平”方面给予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中等风险水平的评价,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予以选择。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