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偏股基金净值四天急挫7.83% 61只基金跌破面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 朱景锋

  本报讯 受新股票基金接连获批等利好刺激而短暂反弹之后,A股自2月20日开始再次陷入快速大幅调整中,到本周一的短短四个交易日,大盘跌幅便超过一成。由于在本轮调整中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金融保险再度领跌市场,导致偏股基金净值继续大幅缩水,指数基金再成净值下跌重灾区。同时,多达61只偏股基金跌破面值。

  偏股基金净值缩水严重

  受基金重仓板块大幅杀跌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大幅度缩水。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从2月20日到25日,23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到7.83%,约相当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的78%。

  在这些基金中,有多达34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9%,有11只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0%。由于仓位较高和被动管理,指数型基金再度成为净值缩水的重灾区,其中50ETF、方达50和长盛100分别下跌11.29%、11.03%和10.78%,包揽跌幅榜前三位。融通巨潮和180ETF的净值跌幅也在前十名。

  主动型基金中,光大量化、中欧趋势、荷银市值、大成景阳、荷银精选和诺安价值等基金净值跌幅均超过了10%,跌幅居前。

  而仓位较低或者轻配金融地产行业的基金相对抗跌,数据显示,偏股基金中有44只单位净值跌幅小于6%,其中金鹰精选单位净值仅下跌0.83%,跌幅最小,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四季末没有配置金融地产等跌幅较大的板块。德盛安心、盛利配置、东吴双动力、中银增长等净值跌幅也不到3%,显示出较好的抗跌性。

  61只基金跌破面值

  由于净值快速缩水,单位净值跌破1元面值的基金数大面积增加。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不包括QDII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的基金数量达到61只,并且全部为偏股型基金。天治核心、天弘精选和大成2020等基金单位净值分别只有0.8164、0.8362和0.85元,单位净值最低。

  分析人士指出,跌破1元面值大多是基金持续营销留下的“后遗症”,因为跌破面值的基金包括三类,一类是在最近几个月进行了拆分营销的基金,如单位净值最低的天治核心在去年10月15日进行拆分操作,之后单位净值基本上都低于1元,天弘精选、中海成长、新世纪分红等多只基金跌破面值均是由于拆分引起的。第二类是近几个月进行了大比例分红的基金,如大成2020在去年9月20日进行每10份分红15.5元的大比例分红活动,单位净值降至1元附近,之后单位净值便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博时价值贰号、诺安平衡等多只基金因为大比例分红导致单位净值跌破面值。第三类是近几个月成立的新基金,如国泰300、方达科讯等均是由于成立较晚遇到市场调整而跌破面值。

  相关报道:

  今年仅20只基金收益为正

  两成股票基金跌破面值 基金公司降低股票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