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仅20只基金收益为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2:30 京华时报

  根据天相系统昨天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基金仅有20只,其中多数为债券基金,收益最高的基金汉鼎仅为5.17%。对此,市场分析认为,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将进一步凸现基金价值,成长型基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股指的大幅震荡不止令很多股民心惊肉跳,更牵动着基民的神经。

  银河证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衰退,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A股市场将难现去年单边上扬的态势。结构性市场将进一步凸现基金的投资价值,而基金的表现也将出现分化。

  事实上,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基金分化的趋势已初现端倪。根据天相系统昨天公布的统计显示,年初以来至2月25日,基金份额加权平均收益为-10.04%,其中表现最好的富国旗下的基金汉鼎与表现最差的基金之间收益率差距达到25%。

  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基金仅有20只,并且其中大部分均为债券类基金。而收益最高的基金汉鼎也仅为5.17%,排名垫底的长盛100的收益为-19%。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在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中获利的难度要大大高于“单边牛市”,寻找结构性市场中可能获利的板块和上市公司需要更加严格的投资纪律。

  投资能力强弱分化

  事实上,基金业绩分化的背后直接反映了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分化。根据银河证券最新公布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截至2008年2月22日),在171只获得一年期星级评级的各类基金中,有33只基金获得一年期五星评级。然而,这33只五星级基金中有20只基金来自7家基金公司旗下。也就是说,五星级基金出现了明显扎堆的情况,颇为值得投资者关注。

  统计显示,在33只五星级基金中,华夏有5只入选,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拥有五星级基金数量最多。华宝兴业、上投摩根和广发各拥有3只五星级基金,并列第二。南方、光大和兴业各拥有2只五星级基金,并列第三。这样,以上7家基金公司仅占基金公司总数的近10%,但其旗下的五星级基金却占到全部五星级基金的近60%。

  此外,对四星以上级别(含四星)基金的统计也显示出类似的结果。在171只获得银河证券一年期星级评级的各类基金中,获得四星以上评级的基金为69只,其中27只基金来自6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说,近40%的四星以上基金集中在10%的基金公司旗下。

  华宝兴业市场总监宋三江表示,五星级基金的分布呈现出向少数基金公司集中的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基金公司之间整体投资研究能力的强弱对比。导致这一趋势的原因在于,在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今天,良好的投资业绩日益倚重对市场各类投资机会的全面把握,这都要求基金公司必须投入足够的资源才能保证研究跟踪的效果。

  成长型基金值得关注

  无论是基金业绩出现分化还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出现分化,整个基金业的投资收益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此,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从长远看,还是要选择一些核心的基金作为投资品种,但操作上要根据行情做策略调整,更多的关注一些成长型、以中小盘为投资主线的品种。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过去近10年的多数年份中,成长型投资风格在上半年表现较为突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时间表现上,2008年上半年,市场将表现为成长性行情。在这一前提下,专业机构建议,从投资策略考虑,股票投资者可以以成长策略为主,防御策略为辅,关注一些成长型基金品种。

  此外,因为债券资金的净值表现波动明显低于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债券投资还是新股申购,主要是通过持有的时间来实现收益,从元旦到2月22日,中债总指数涨幅为2.02%,中债长期债券指数涨幅则达到3.85%,债券与股票两类资产间的“跷跷板”效应显露无遗。

  对此,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投研团队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今年的债券市场持偏乐观的判断。“首先,从企业资金成本和本位币利差等因素判断,未来加息的空间已相当有限,加息预期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被提前消化;第二,考虑到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贷款投放受到限制,其配置债券的需求会上升,债券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

  本报记者 敖晓波

  相关报道:

  偏股基金净值四天急挫7.83% 61只基金跌破面值

  私募基金跌破面值增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