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布局债基 不妨近看打新远望企业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2: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伴随着债券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优异表现,以及去年12月起已连续有5只新债券基金获批发行,许多基民也转向投资债券基金,刚刚开始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发行前两天就吸收了近30亿的资金。而不少基民也发现,今年以来,如果放弃单配股票基金的激进投基策略,配置一些债券基金,确实能达到减亏的目的,且进可攻退可守。

  那么,今年,该如何布局债券基金呢?专家建议,基民在选择时,不妨先看看债券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目前来看,专注于打新的品种最值得看好,其次,还应留意不同基金对不同类型券种的持仓结构,在各券种中,企业债收益率相对最高,预计该券种年内的市场容量会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股债搭配减少亏损

  经过两年在股市的摸爬滚打,小赵在股市上的收益不菲,但却疲倦非常。眼见,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股市走势急转直下,原本一门心思赚取高收益的小赵试着将自己原来十足十配了股票基金的钱,转了两成配置了一只债券基金。

  这两天一盘算收益,小赵发现,在今年股市大跌,大部分基民难逃亏损命运的当口,年前转配了两成债券基金的一个小操作,却让自己减亏不少。由于将基金资产在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八二”分配,自己今年以来的亏损额为3462元,其中,股票基金亏损了3608元,债券基金还小有盈利146元,而如果仍按之前100%配置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却要高达4510元。

  小赵不经意的做法,其实正是今年基民们搏杀于基金市场上,进可攻退可守的好方法。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股票型、指数型、偏股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1%、-7.29%、-3.84%和-2.74%,而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0.06%,跌幅远小于其他各类基金。

  债券基金收益差距同样明显

  而纵观今年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林海表示,债券市场经过2006~2007年两年的调整,收益率已经上升到相当有吸引力的水平。目前,中期金融债收益率已经接近5%,企业债的收益率接近7%~8%,仅从债券的票面利率来看,债券的收益率已较此前更有吸引力,并且,票息收益之外,如果债券上涨,还能获得价差收益。根据我们的预期,目前的债券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投资收益也有希望超越去年。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文磊也认为,经过连续6次加息,利率水平已提升至一定高度,这将制约存款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债券资产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此时布局债券市场成为一个重要的时刻。

  其实,尽管投资风险和收益差距与股票基金没法比,但债券基金也需仔细挑选,收益差距同样不小。

  以截至2月18日的收益数据为例,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中,收益率较高的融通债券(行情,净值,基金吧)、鹏华普天债券(行情,净值,基金吧)(A类)的收益率分别为1.55%和0.73%。而同期,招商安本增利(行情,净值,基金吧)和南方宝元债券的净值却分别下跌了-1.83%和-1.30%。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