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基市十大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送走肥猪迎来金鼠,当基民还沉浸在猪年“投基”大收获的喜庆之时,鼠年开局基市的大震荡,似乎预示今年基民难以再享受去年基市普照的“阳光”。 那么,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基民该如何“投基”,基金周刊这期推出的“鼠年基市十大预言”,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一点启迪。

  ⊙基金周刊编辑部

  1

  两年基市疯牛结束

  基金投资被动不如主动

  狗年和猪年的疯狂将难以在鼠年得到继续。根据沪深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截至猪年末,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在过去两个农历年内的涨幅分别达到250%和348%。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上涨后,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分别达到51倍和64倍。处于历史波动区间的上游。在此情况下,鼠年股市要延续以往的疯牛走势几无可能。

  伴随着疯牛市道结束,指数基金也将遭遇市场残酷考验。在过往两年中,各类指数基金依靠行业最高的股票持仓水平和被动的投资策略,在基金业绩排名中占尽风头,但这样的策略在下跌行情中或将遭遇惨重损失。美国基金业的历史显示,股票指数基金在熊市中会出现规模和业绩的双双下降,这个情况很可能在鼠年的中国基金行业中出现。

  2

  理财意识深入人心

  基民开户数突破1.5亿

  虽然鼠年的基金收益料将大幅收窄,但是基金在投资者理财组合中的地位不会下降。由过去两年大牛市而启蒙的理财意识不会因为牛市脚步放缓而终止。“人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思想将会在通胀压力的经济环境下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谁也不能阻挡13亿中国人追求财富的梦想。

  基金与房市、实业、证券、期货、银行产品等相比,仍富有竞争力。基金投资便利、门槛低、政策风险小等等的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投资人的目光。我们预计,基民的数量将在鼠年中进一步扩大,有望在年末达到1亿5千万户以上。

  3

  QDII基金否极泰来

  鼠年收益超过A股基金

  QDII基金在猪年“衔玉而生”,但却“出师不利”。首批QDII基金首季的投资收益远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一片哗然。不过,起步时期的投资挫折,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管理来说,却可能是件好事。在经历了海外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后,QDII基金面对的基本面环境有望逐步在鼠年“探底”。

  根据统计,过去10年间,亚太地区股票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为13.48%,大大超过美国股票基金过去10年3.74%的回报水平。若美国经济不幸步入衰退,那么主要定位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产品或许可以庆幸其经济体的活力,并在鼠年超过同样面临困难局面且风险释放并不充分的A股基金。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