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急速下探基金展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13 华夏时报

  上周明星:华宝兴业、中银增长、富国天惠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基金上周取得了明显优于市场的成绩,说明在前期市场稳步上扬的期间,基金并未如其他机构认为的那样开始加重仓位,事实上从年初至今基金谨慎的态度一直未发生更改,部分基金甚至长期将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上周表现较好的基金集中于中小盘灵活品种,这些基金主要集中在富国、国泰、华宝兴业、华夏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中银国际持续增长等小盘风格明显的基金也有较好表现。

  在投资上,我们仍然维持2008年投资基金的总体指导思想:建议投资者选取风险防范能力突出、行业配置分散的优秀基金长期持有。

  上周的市场发展属于受到外力冲击较为严重的一周,市场自身的结构性调整过程受到阻碍,部分基金暂时突出的表现并不能代表今后稳定的业绩增长;选取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品种仍然是最为可靠的操作手段。

  以美国市场的深度调整为导火索,上周的市场演绎了垂直下跌的行情。本周上证指数下跌5.55%,深圳综指下跌2.30%,沪深300指数下跌5.00%,其中大盘蓝筹集中的上证180指数本周下跌5.28%,中小板指数则逆市轻微上涨0.55%,从年初至今,市场中各个板块强者恒强的局面在本轮下跌的过程中依然未发生改变。上海市场以及蓝筹板块目前仍未能走出低迷的困境,从而成为制约大盘抬升最主要的压力。同时中小板块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尽管面临估值高点,但本轮调整中却受害程度最轻。

  基金重仓板块的大幅下跌对净值的拖累比较明显,截至上周四的统计,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4.11%,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5.12%,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4.09%,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下跌3.98%,相对于市场平均跌幅来看,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远远战胜了市场,安全第一的投资态度在主动基金的身上体现最为明显。

  受到中小板恒强的影响,上周表现突出的基金以灵活型的小盘品种为主,同时部分仓位低的基金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总体来看,上周的行情是前期国内A股上升途中出现的一个变数。在上周,以银行、房地产、煤炭石油为代表的蓝筹股刚刚开始发力,预示着国内市场内在运行的结构性变动初露迹象,上周这种骤跌的行情可能延缓前期蓝筹股复苏的势头。

  上周的走势一方面是美国市场的大跌对国内蓝筹股起到放大效应,进而扩散到整个A股市场;另外一方面前期市场的小幅上扬之中,众多股票已经面临前期高点,客观上有调整的要求,两者的结合构成了上周市场大跌的主要推手。此外,目前的市场还面临宏观调控的压力、估值普遍偏高的压力,因此上周一及今后一段时期之内市场的运作对后续走势影响较大,目前仍显充裕的资金面以及市场的心理因素对后续走势的影响作用将比较显著。

  如果经过本轮下跌,市场信心无法得到有效聚集,资金面无法立即得到回补,则新的一轮针对中小板块的调整行情仍有可能出现。但是如果市场信心和资金面能得到有效恢复,则市场有可能止跌企稳,从此进入震荡盘升的格局。今后随着新的市场格局形成,可适度进行策略性的投资操作。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