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48 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实录(2)

图:南方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做客新浪直播间谈2008年投资策略,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

  主持人:趋势当然相当好,但是在国内A股市场纯农业板块是很少的,您能不能具体指一下是哪些相关板块?

  王宏远20多年改革开放,农村支持城市之后,现在也逐步进入了城市支持农村的阶段,农产品以及农村和农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都面临着一个上涨的压力。从去年以来,我们所面临的结构性的物价上涨,其实就是主要来自于这方面的已经。在谈到具体上市公司以前,我们分析大的局面,这种上涨应该也是较长时间的,现在大部分农产品,国内的价格低于国际,在未来我们预计,不但国内价格会缩小、达到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水平,甚至会超出预期。正如A股最早一样,最早招商银行一上市,H股12块钱,A股8块钱,第一步A股达到了H股,第二步超过了H股的价格。国际粮价也会这样,先达到国内粮价的水平,进而超过国际粮价的水平,因为我们的需求很大。具体到农业类的公司,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过去外资看好中国,宏观看好,微观找不到好股票。当年有色金属、券商股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宏观上认同这个理念,但是微观上认为这些公司都是质地很差的公司。我们可以想象两年以前,所有的券商股、所有的有色金属股都是一些被大家公认的绩差、垃圾股,但是现在多变成了绩优股,经过了几十倍、几倍上涨之后,仍然是很多机构的重仓品种。现在农业股也是这样一个情况,具体来讲,我们讲的农林牧副渔,中间也分成若干子行业,比如第一个种植业。第二个水产品养殖业。第三个是农业化工,农化。第四类包括既是大农业,同时又是与奥运密切相关,从短期来看,上述这四类公司,半年之内业绩带来不到影响,但是一年之后业机会产生实质性的增速。我们是一种超前的配置,而且我们相信不管是从国际农产品价格还是国内农产品价格来讲,这种趋势因为是场合的,不是几个月,而且会持续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出现了这样历史性的机遇之后,正因为这些公司过去没有受益于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比价关系,所以业绩相对并不是很理想,但是现在是一个拐点,战略性的拐点。机构在战略性拐点进行建仓,应该是一个明智之举。

  主持人:刚才王总给我们分析了大农业板块之后,很有增长投资潜力机会。刚才还说了房地产板块的情况。再问一下王总,除了这两个板块之外,您认为还有哪个板块是比较具有投资价值的?

  王宏远金融板块、房地产板块、钢铁、有色、煤炭、资源、石油等等,包括消费品,都是我们基金公司配置的传统的战略性资产。从长期来看,这些资产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短期来看,我们就要看到一方面是累计涨幅已经相当大。第二方面,面临国家宏观调控跟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会对不同的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我们会强调在2008年,这些板块都会有机遇,但是机遇更多的表现为阶段性的机遇。在出现因为过度担心调控出现大幅度杀跌,可能是一个阶段性买入的机遇。同时又过度乐观预期了房价上涨,或者是人民币升值等等其它因素的时候产生市场过热的时候,在短期内又是一个阶段性卖出的机会。所以机构投资者配置的传统这些战略性资产在2008年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交易性的机会,要注意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同时也要在市场过度恐慌的时候,抓住一些阶段性建仓的机遇。

  主持人:我们再看下面的问题。

  未来2008年A股的走势是受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您刚才说到从紧的货币政策,或者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或者是奥运会前后市场的变化。作为南方基金来说,作为一个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你们是怎么分析2008年这些不确定因素对A股走势的影响?

  王宏远作为基金投资者,因为我们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非常巨大,我们坚持是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以研究为基础,以行业配置指导各个基金的中长期战略资源的配置。所以,我们不会过多地关注一些中短期尤其是短期的波动或者是变化。但是我们刚才也谈了,只是说相对于过去来讲,比如06、07年,单边上扬的市场,那个时候基本上不用考虑这些问题。2008年由于是一个相对均衡或者是大幅振荡的市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要关注这些问题。关注这些问题,对每一个事件,我们的研究团队、策略团队都会密切跟踪,根据事态的发展,根据形势的变化,据此对我们的基金资产配置做出一些变化。这是我们基金管理日常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等于说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尤其很多网友都提到了同一个问题,也是我们每次都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之前和之后,您认为这个行情会受它的影响吗?

  王宏远我在此之前已经谈了,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合理或者略微高估的情况下,信心和流动性两个因素同时存在是维持牛市的重要因素,要强调两个因素同时存在。奥运会其实就是反映的是信心,现在投资者有一种预期,奥运会之前不会跌,有这样一种预期。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个预期?

  王宏远我认为这个预期,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合理的一面,但是如果过度预期,应该是很难从理论上找到理论支持,因为奥运会它只是一个体育事件,它更多的是在信心,对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会起到一定的因素,它对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或者是股市基本面运行的情况影响非常小。

  主持人:但是这个市场不就是大家互相心理之间的博弈吗?

  王宏远所以我们认为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就是谈到了流动性和信心,它是信心的重要体现。

  主持人:您觉得市场走势会因奥运会的结束而结束吗?

  王宏远大家都有预期,最传统的预期是奥运会之前不会跌,以后会大跌。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实际运行,因为有提前量一些因素,肯定跟大家传统预期不同。但是到底曲线怎么画,我们觉得是很难预计的,比如是M还是W,或者是3M、3W,这是很难预期的事情。作为我们,只是判断它是多重顶、多重底,会有不只一个高点,也会不只有一个低点出现,我们会做好其中机遇的抓住,也做好局部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要进行提前预期。

  主持人:咱们刚才说奥运会的预期,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预期,我们经常听到大家说的,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停止,A股就不会下跌,您怎么看这个预期?

  王宏远这个预期我们觉得,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本币升值的情况下,一国股票的上涨或者是房地产市场上涨这是合理的,从牛市走势来看也证明具有它的合理性。问题是人民币从1:8.3某几年升到某一个价位我们认为是一个均衡价,那个数字确定之后,在这个升值过程中,比如银行和地产应该涨多少倍,这应该是有一个合理数字的,我们采取人民币升值的策略,虽然还没有升到那一步,但是假如银行、地产,或者是金融、地产实际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了那个预期,比如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1:6,一个美元换6个人民币,但是如果市场已经把一些板块透支到1:5的话,现在虽然没到,即使将来到1:6,仍然低于预期。因为我们预计这些股票的估值已经给到按1:5预期,将来我们只能预期到1:6,已经过度预期,就会产生系统性风险的释放。

  去年10月底11月份以来市场的发展,就更加说明了这一点,这个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过度强调它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市场风险。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了奥运,讨论了人民币的升值,还有一个问题可能也很关键,就是明年从紧的货币政策跟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使用。您觉得这一点上会怎么样影响2008年市场的走势呢?

  王宏远宏观调控是2008年的一个重中之重,在目前我们经济已经有过热迹象,通货膨胀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对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具体的措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够的智慧做好这样的调控。作为我们市场参与者来讲,我们只是根据已经出台的调控措施来据此分析它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来调整我们的行业配置和资产配置。

  主持人:在具体的操作上会顺应从紧的货币政策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操作手段?

  王宏远对调控受损的这些板块。

  主持人:比如说?

  王宏远就像金融、地产,我们保持应该是平和的心态,市场通行的是认为没事,没问题,再怎么调控都没问题。但是作为我们来讲,还是觉得保持必要的清醒是很必要的,但是并不据此我们过度悲观,我们只是看好它长期前景的前提下,也要看到宏观调控会给它带来阶段性的影响,而且在一定的时候,这种阶段性的影响,调整的幅度还是相当大。比如说地产股,可能有平均40%甚至到50%的调整,是任何机构投资者都必须做出反应的。如果你因为长期看好而忽视调整对它带来的影响,那么将会给基金持有人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主持人:刚才我们分析了诸多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可能我们这儿也必须要说一下,因为A股市场虽然说相对其它资本市场来说,它相对独立一些,但是它现在受全球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很多人都说它会决定这一轮全球市场的牛市,在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背景下,A股市场会受到什么影响?

  王宏远美国现在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的衰退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是经济负面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相当大,中美经济的关联度现在也是比较大,美国经济实质性衰退,对中国的经济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这一点我们必须明确。

  第二点也看到,我们国家毕竟是一个大国,内需市场的启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甚至局部地区出现衰退所带来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觉得要坚持两点,要看到可能的负面因素,也要看到我们的有利因素。综合起来,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一定的程度上,增长速度略微放缓,从短期来看,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点损失,但是长期来看,更加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这样的大基本面,对中国的证券市场也必然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然我们最近注意到,最近美国股市下跌的过程中,与中国A股、H股以及印度市场代表的一些证券市场,明显强于美国市场以及传统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国家。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也在密切跟踪。这种现象如果从正面理解,那是一种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金砖四国,新兴市场经济实力的增强。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防止资产泡沫现在相对比较盛行的情况下,也许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信心短期过度膨胀。如果这种理解,我们要小心风险的滞后反应。

  主持人:我在您的策略报告中我看到您写到,A股已经完成了定价权的争夺,请您具体谈一谈A股完成定价权的争夺,标志是什么?这句话怎么理解?

  王宏远过去日本也存在,有本土的资金,也有境外的资金,我这里说的意思是在A股,国内资金和国际资本在进行国内资产A股市场定价权的争夺过程中,最后出现的情况是以境外资金大幅度撤退和减持为标志,但是在他们减持撤退以后,A股市场继续大幅度上扬,虽然从短期来看好像他们做错了,正如巴菲特减持中石油,中石油继续上涨,短期来看是他们错了,但是我们要分析其中的长期因素。从日本的情况来看,当年日本股市在1989年见到顶点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国际资本已经无法接受估值水平在大幅度减持与撤退之后的12个月左右,这个日本市场见到了它的高点。我们并不希望这种现象的出现,但是我们要研究其它国家出现过的一些情况,警示我们的基金经理、管理人员乐观中保持清醒。

  主持人:您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看到南方基金认为中国不会复制日本股市崩盘恶性股市走势。

  王宏远日本、东南亚当时出现股市崩盘外资大幅度撤退,对汇率等等形成影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走势。我这里所说的不会出现,是因为在香港H股市场,在美国中资概念ADR市场等等,外资在看好中国,要求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前提下,它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其它市场,包括香港和美国、新加坡、伦敦等等市场配置的我们计算大致有高达1万亿美元市值的中国资产。这些配置没有涉及到人民币的兑换,它是在我们中国大陆人民币货币区之外的。设想,如果有一万亿美元要换成人民币进入中国大陆,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有同样数量或者甚至获利以后更多的资金要从人民币再换成外汇撤出。这样的一个过程如果出现,对于我国的汇率,对我们整体的实体经济,那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而真正在撤退发生,在进入的时候,会进一步加上投机资金,会推高我们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撤退的时候,再夹杂着恐惧,夹杂着本土资金也混进其中,在恐惧中撤退,会对我们的实体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