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48 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实录

图:南方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做客新浪直播间谈2008年投资策略,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聊08年A股走势

  新浪财经讯 近期,各类机构纷纷发表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展望明年A股走势,在此之际,新浪财经于1月15日下午17:00点,特约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先生,做客新浪财经嘉宾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共话08年A股走势。以下为当天聊天实录:

  主持人:当前的市场情况和今后的市场走势发表了看法和分析,我们新浪财经也对报告会进行了现场的直播,下午我们把南方基金投资研究部的主任请到我们演播室。坐在我旁边就是南方基金投资研究部的主任王宏远。

  王宏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南方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看到南方基金对2008年证券市场的一个展望,是说高难的起点、有限的空间,好象不是很乐观,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结论。

  王宏远我们判断的意思是说在2006、2007年连续两年大幅度市场上涨的基础上,A股市场已经处于一个相对高估值的水平,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相对2006、2007年要大幅度下降,同时2008年很难再出现2006、2007年单边上扬的机会,市场会更多表现大幅震荡的局面,我们其实并不是过于悲观,而只是说在相对过去的情况,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变化,震荡的格局会加大,提醒投资者降低收益的预期。

  主持人:您说降低收益的预期,问一下预期的收益到底是多少?

  王宏远2006、2007年平均基金持有人收益是百分之一百多每一年,在这个基础上,未来三年,2008、2009、2010年,平均投资者每年有15%—20%的收益率是比较合理的预期收益率。

  主持人:是否不能满足投资人的胃口?

  王宏远牛市连续两年投资收益率都非常高,百分之一百多,这是特殊现象。长期来看基金提供的服务,公募基金管理就是平均收益率的水平,投资者在过去两年取得的超额收益,应该说是非常好的,我们也非常祝贺投资者。但是我们也提醒投资者关注,这样的情况是不会永远出现的。适度降低收益率预期,反而容易调整心态,在未来扩大收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主持人:是不是未来的操作难度更大?

  王宏远未来的操作难度大幅度加大,主要表现在相对估值都比较高,中国可以说已经是世界上估值水平最高的国家,在这个基础上,更加对于投资管理人的能力,应该说是要求更加高。所以,在今年我们预计市场更加会分化,基金管理人的业绩也更加会分化。

  主持人:您能不能谈一下目前哪些行业是高估的?哪些行业还存在被低估的机会?

  王宏远我们认为经过两年牛市的上扬以后,绝大部分行业都已经处于合理或者是略微高估的情况。只有很少的行业在基本面或者是国内外的基本面发生显著变化的时候,可以说它们目前的估值也不低,只是相对于未来还有一些爆发性的成长,仍然可以预期一些较高的收益。所以,我们基本上说几乎有的板块都已经处于合理或者略微高估的状态。

  主持人:在这种高估的背景之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呢?

  王宏远高估值应该是持续了较长的时间,但是之所以还能维持,我们认为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流动性,中国的流动性泛滥。第二个因素,中国投资者的信心还比较足。在一个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合理之上的这样一个水平之上,流动性和信心这两个因素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两个因素是缺一不可的,只有两个因素同时起作用,才能维持一个牛市的状态。但是未来市场仍然会面临一些因素的挑战。

  主持人:市场的波动是不是也会比以前大的多?

  王宏远波动的幅度会加大。

  主持人:我们怎么样应对这种波动,怎么操作?

  王宏远作为投资者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长期持有,不要轻易追涨,也不要轻易杀跌。第二种应对策略,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最后买一个平均的成本,每一个月你都有一部分资金买入,一年下来买到了一年的平均价格,这样的话,反而会比较理想。因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讲,进行波段性的选择或者是追涨杀跌短线的操作,历来不是大家的优点和长处。

  主持人:所以淡化波段就好。

  王宏远对,淡化波段。

  主持人:您能不能再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每一个板块的情况,比如您刚才说基本上大多数的板块都处在高估的状态了,我们来说一下房地产板块,因为最近好像房价也一直在盘整,甚至是有一个下跌的趋势,是不是说房地产板块的估值相对来说现在比较低呢?

  王宏远房地产股过去之所以大幅度的上涨,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方面的因素,基于房价上涨或者是其它基本面的因素所带来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对于这方面,我们认为作为投资者,我们持有房地产股是非常踏实。

  第二个方面,来自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因为人民币升值,房地产股属于受益板块,这个道理在一定程度上是成立的。但是如果过度地透支,也会带来价格的高估,对于这一点,我们就我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第三点,基于对通胀的预期,认为不动产可以保值。这一块所带来的因素,我们认为属于投资者要警惕的,也就是说如果基于此而产生房地产股的上涨,我们认为其中是有泡沫的。

  前期我们也注意到房地产股已经有一定幅度的下跌,这种下跌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和居民的心理预期也有一定的因素。我们认为后市房地产股也不具备大幅继续下跌的基础,但是要在短期内快速地反弹创出新高,我们认为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主持人:您也就是觉得投资地产股就跟买房子一样,现在还是应该是一个持币观望的阶段比较好?

  王宏远我个人认为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股的投资,在目前阶段应该也正如你所说,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也讲过,持币观望。但是我们认为任何时候机遇和风险同在,如果从机遇来讲,未来在某一个时期,房地产从这个行业,不管它中间有什么波折,最终还是一个很好的行业。从风险来讲,在目前阶段,房地产股的风险可能反而会大于房子本身的风险。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您还是比较看好长期地产类走势的话,您不妨买房子可以缓一缓,但是地产股其实现在可以介入了?

  王宏远我的意思是地产股的风险比房子本身的风险要更大一些,就是它的振荡幅度要更大一些。房地产股既包含了如咱们刚才所讲,既包含了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包含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包含了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一旦升值的速度之快达不到市场的预期,或者是基于通胀的这一块,因为它是具有水分的因素。所以,房地产股的风险应该是比房价的风险更大一些。作为机构投资者,长期战略配置一部分也是必须的。但是在2008年要寄希望在房地产股上做出很高的超额收益,我们认为预期与现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咱们继续说板块的问题。我看到在2008年南方基金的投资策略当中尤其提到了大农业这个板块,认为这一块是将来会是实现超额收益的一个很好的板块。您是怎么样看待大农业这个板块?

  王宏远我们之所以提出“大农业”,也是基于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判断。

  首先我们从国际形势判断,我们觉得廉价农产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农产品与工业品,农产品与有色金属、黄金、石油等等的价格应该是存在内在的比价关系的。但是过去我们没有一个可以衡量的因素。但是从近几年开始出现了一个乙醇,乙醇打通了石油和玉米之间的一个比价关系,就是用乙醇可以做一些下游的石化、石油类的产品,要用玉米通过乙醇与石油产生一定的关联效应。工业对玉米的需求增加了以后,玉米的种植面积就会提高。在可种植土地一定量的情况下,玉米的种植面积提高,就意味着其它农产品,大豆的种植面积减小,就会影响大豆的供需,进而影响到整个农产品的供需。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认为国际农产品时代,农产品廉价时代一去不复返,通过乙醇打通了石油,石油本身与黄金有色金属有关系,玉米与石油的关系。中国和印度有20多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这些人口过去也是这么多,但是为什么对国际农产品价格影响没有那么大呢?而现在影响这么大呢?同样还是这么多人,主要是由于中印两国从近几年开始已经纷纷步入了从人均GDP从800美元过渡到3000美元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对饮食结构的变化,对肉食类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而肉类产品本身需要饲料,用粮食来饲养,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它的预期。这一点我们反复强调,为什么中印两国过去也那么多人口就没有形象影响?第一,因为他们人口多。第二,处于人均DGP从8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综合这两点,国际农产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牛市和上涨的趋势是可期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