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分红套利行情将继续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国金证券2008年度基金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尚未实施,分红套利行情将继续演绎,同时部分基金折价水平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年度分红仍是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市场的短期持续性关注焦点,投资者可精选双高(高折价、高分红)基金重点投资。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剑辉表示,目前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水平下降到23%,其中部分基金折价已经降至20%以下,年度分红预期套利收益已经得到一定反映。不过,一方面年度分红尚未开始实施,基于年度分红的套利行情也将继续演绎;另一方面,其中1/3基金目前折价水平仍处于25%以上,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综合考虑封闭式基金市场运行特征及制度变革、金融创新等因素对折价影响,张剑辉建议2008年对于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投资操作的合理折价率中枢把握在25%~30%区间(剔除分红含权因素)。“折价稳定回归+双重规模优势”则是短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重点所在,可作为稳健品种长期持有。以追求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投资者可根据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波动情况在长、短两类基金板块间进行“跷跷板”式动态配置,以更好分享封闭式基金市场收益。

  张剑辉建议重点关注汉兴、金鑫、鸿阳、同盛、安顺等基金,适当关注兴和、丰和、科瑞、景福、银丰等基金。

  对于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张剑辉认为,明年基金行业总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且偏股票型基金仍将是行业规模扩张的主力军。在股市繁荣局面延续预期下,偏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也有望延续。但他认为过去两年基金高收益有着深刻的市场烙印,投资者对于基金收益应该有着清醒、合理的认识,净值翻番既不是“神话”也不是常态。他表示,2008年A股市场在消化估值压力同时,股指预期波动幅度上升,受益于汇率升值、要素重估、周期等因素资产、经济结构转型受益资产以及央企整合、节能环保、奥运等主题板块间轮动下的局部机会预期强于市场整体机会。投资者可以从“长期相对明朗趋势”、“择时能力”、“流动性风险控制”角度出发选择基金。

  综合固定收益类资产及新股申购收益率判断,张剑辉认为“固定收益+新股投资”这一稳健运作模式下的债券型基金预期年收益率可达6%~10%,建议作为定期储蓄升级替代品种,适合偏好低风险、且实现资产保值的投资者。

  对于货币基金,张剑辉预计其明年的年收益率水平可达到4%左右。这一收益率与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及CPI(预期)相比不具备比较优势,货币基金更多还应作为活期储蓄的升级替代品种。

  相关报道:

  国金证券:2008年度基金投资策略报告

    可关注折价率超20%的封基

    机构抢进助推封基年末行情

    沪深基指同创历史新高 封基折价率为近四年新低

    历史性大红包助封基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