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史性大红包助封基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刘佳章

  近期,封闭式基金未跟随大盘出现大幅震荡,而是走出单边上涨行情,至昨日基金指数创出了历史新高。分析封闭式基金走强的原因,无外乎其特有的折价率所形成的“安全垫”效应以及分红所带来的封基长期收益兑现的两大利好因素。

  由于目前封基的折价率持续走低,因此,简单地用折价率来解释封基市场走强并不充分,也不信服,因此只能将注意力放到封基的分红预期上来。

  根据基金三季度报告,通过基金二季度可供分配收益和三季度基金实现的全部净收益推导出封基2007年度广义的分红额近900亿元,远超2006年不到300亿元的分红水平,可以说,尽管四季度市场走出调整行情,但放在封闭式基金投资者面前的将是一次历史性分红大潮。

  尽管过去封闭式基金分红表现的比较“抠门”,但2004年10月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的相关规定为封基强制分红提供制度保证。其中第三十五条规定中的“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以及诸多基金公司在封基条款中承诺的“分配在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的四个月内完成”等规定,既为投资者指明了分红的规模,也为投资者指明了分红预期的时点。

  根据统计,目前仍在交易的34只封闭式基金有望在明年四月底前实现平均单位份额分红0.85元,如果按照最低分红比例来进行分配,也会有0.765元的平均分红收益预期,可以说,在岁末年初,封基历史性分红预期已是渐行渐近。

  那么为何说历史性分红预期是推动封基走强的主要原因?需要从分红对折价率的影响来说。首先,分红是封闭式基金一个通过折价率来表现长期收益的短期兑现;其次,由于折价率的原因,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后,折价率也会随着净值和市价的变化而有所放大,特别是封基大比例分红,基金折价率在除权后的短时间内扩大得更多,因此也就容易产生折价率在分红前后先扩大后向原折价率回归的现象。而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后向原折价率回归的现象,也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较为明显的套利预期,故此投资者在面临这一历史性分红预期时,不单是享受封基分红的盛宴,更可以利用这一套利原理来实现调整行情下的无风险套利收益。因此,有远见的投资者此时布局封闭式基金,推动封基走强也就不难理解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