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只基金在震荡局势下的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在10月份到12月的这轮调整中,上证综指从6100点高位下跌至4800点,大盘的狂泻造成基金集体跳水,尤其股票型基金受灾最重。然而,在震荡市中,却有一些基金因其可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同时运行而具有套利机会,近期可以关注三只具有套利机会的基金。

  大成优选:

  突破最后一根均线压制,上涨空间无限

  大成优选和瑞银瑞福进取都属于上市不久的创新型封基。其最大特点在于股票投资的最大比例可以达到100%。这一比例不但突破了现有封闭式基金20%的债券投资比例限制,也高于所有开放式基金最高95%的限制。

  

股票投资的高比例使得该基金在前期大调整行情下,净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基金的"弹簧效应"使得大成优选在市场吹起反攻号角时,也同样会冲在净值增长的最前面。

  作为一只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的技术形态也优于其他几只封闭式基金。该基金的交易价格从上市之初(9月7日)的1.30元,最低探至11月29日0.97元,跌幅达到惊人的30%,而同期封闭式基金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1.11%。大成优选后市补涨的需求相当强烈。K线图上,该基金在12月10日已经成功突破最后一根阻力线30日均线的压制,从经典的均线理论角度来讲,大成优选的上涨空间已经被完全打开。

  从基本面来看,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刘明同样值得信赖。其管理的另外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景宏成绩斐然。在晨星统计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基金景宏近三年业绩位列第六,而最近一年172%的回报率更是排在了封闭式基金的第三位,业绩相当稳定。

  瑞福进取:市场信心晴雨表,大幅溢价,机构做多决心强烈

  作为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的杠杆效应非常明显,基金资产每涨、跌一个百分点,体现在净值上就会被放大1.9倍,达到1.9%,放大了几乎两倍。所以在明确大盘或将进入强势反弹的过程时,瑞福进取的套利作用最为明显。

  事实上,该基金的这一特性已经逐渐被市场发现并利用。瑞福进取上市初期,曾出现短暂的溢价,但很快就从溢价变成了折价,当时大盘的走势还是一路高歌猛进,在散户投资者一致看多之时,瑞福进取出现的折价现象,遭到了市场的质疑。

  现在看来,当时瑞福进取出现的折价现象充分表明了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不足。在该基金出现的折价现象后不久大盘就开始应声下跌,似乎就是很好的证明。现在来看,在指数出现了20%的跌幅之后,瑞福进取却主动性溢价,而且拒绝下跌,表明市场的信心开始增强,这应该是较为积极的信号。

  数据来看,11月25日至今瑞福进取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出现大幅溢价交易的行情了,上证指数在12月3日至12月10日的6个交易日内,反弹高度达到6%,而同期瑞福进取的涨幅达到了13%。该基金在溢价效应下的大幅上涨,充分说明机构看多后市的决心相当强烈,投资者可以大胆介入其中参与套利。

  友邦红利ETF:

  领涨开放式基金

  震荡越激烈套利机会越大

  指数反弹固然可喜,但在大盘点位逐渐高企的背景下,局部牛市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在指数大涨的情况下,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或基金不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而此时购入指数基金,特别是买卖方便的ETF基金就能在短时间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套利机会。

  随着年底临近,市场对后市的看法越来越敏感,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大盘大幅震荡,指数震荡越激烈,为指数ETF提供的套利机会也越大。

  以12月10日

大盘走势为例,受前一周周五央行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各大指数大幅低开,之后在汹涌买盘的推动下,指数随后逐步走高,上证指数最后报收于全天次高点5192点,当日该指数振幅达到3.6%。如果投资者能够充分利用ETF指数基金高度跟踪指数的这一特性,就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快进快出进行套利。

  的确,由于基础市场行情的大幅度波动,指数型基金的绩效表现也是在不断地往返于地狱和天堂之间。指数型基金的绩效表现在指数反弹时又回到了天堂之上,具体的业绩情况有这样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指数型基金是12月反弹行情以来绩效表现最好的一个基金类别,12月3日到12月10日,5只ETF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8.31%,远远高于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友邦红利ETF10.21%的涨幅更是领涨于所有开放式基金,出现这种绩效状况与红利指数的特殊市场定位、指数里主要行业的强势表现密切相关。

  相关报道:

  2008 基金剑指何方

  基金在股市5000点犹豫时改变方向

  休仓一月后大举加仓 多只基金仓位已在80%附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