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在股市5000点犹豫时改变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央行在12月7日宣布加息后,沪深两市在12月10日仍旧以阳线报收,蓝筹股中除了金融股外的其他板块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记者调查发现,基金在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基金在加仓! 

  加倍上调准备金率 

  未击跨基金做多信心 

  “即使是上调1个百分点,在目前市场信心遭受前期打击的背景下,利空会很快消化完的。”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部研究总监12月10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他说,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更多地是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而释放出明年“从紧”的货币调控政策信号。影响股票市场的因素毕竟是多方面的,就银行股而言,短期内也许会受到一定的打击,但

人民币升值加快和所得税改革的预期,会很快消化这一利空。“银行股如果走熊,这轮牛市也就到头了,但目前丝毫没有这种迹象。”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从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力度来看,管理层调控的决心和力度以后将进一步加强,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强力度的调控措施出台。投资者不应对明年的行情抱有过高期望。但上市公司明年盈利增速预计仍将在30%以上,实际的负利率和有限的投资渠道导致国内资金依然结构性过剩;同时,由政府主导的央企整体上市和并购重组仍将继续进行,这些因素都决定了2008年牛市的主基调不会发生改变。 

  筹钱建仓 基金持续营销积极 

  近期新资金总量将超1100亿元 

  转型、拆分、分红、打开申购,11月以来,粗略计算之下,有超过20只基金先后展开不同形式的营销活动。 

  据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佳章统计,目前展开营销的各基金实际募集资金至少已达460亿元,而按可计算的各只基金获批募集上限,这批基金营销潮可带来的资金总量将超过1100亿元。 

  而南方、嘉实、华夏旗下三只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格外引人注目。据记者了解,南方隆元、嘉实优质企业、华夏行业精选三只基金在本周已经相继停止申购并开始建仓。 

  媒体报道,南方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原因之一是,该基金认为目前市场调整投资机会显现,应该视市场发展情况逐步开始建仓。 

  而之前仍在发行期间的华夏行业精选基金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如果大盘上涨趋势明朗化后,该基金也会考虑效仿南方隆元基金提前募集结束,及时把握建仓良机。该基金于14日停止申购开始建仓。 

  另外,日前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重新开放申购业务,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华夏回报基金开放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等业务,上投摩根恢复中国优势基金和阿尔法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以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布公告,该公司从2007年12月10日开始将运用固有资金通过代销机构申购旗下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申购额度达到6000万元。 

  上述行为募集的资金规模尽管不如新基金,但是,在如今相对偏紧的世道,上述申购无疑对于场内资金面有“聊胜于无”的作用。而背后,至少表明基金经理对于目前的市场机会有一定信心,这无疑是比较关键的。 

  加仓以图年底冲刺 

  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基金不仅希望通过持续营销的手段来及时筹钱建仓。当上证指数在站上5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后,多数基金公司已经从赎回漩涡中重新走出,开始逐步加仓来进行最后的年底冲刺。 

  一只今年表现优秀、单位净值超过3元的高价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为该基金年终排名下了硬性指标,并且愿意为基金在最后不到半个月的冲刺放宽限制。这暗示在大势明确向好的情况下,基金可以迅速加仓,大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味道。这位基金经理助理透露该基金的持仓比例已经恢复到80%以上。 

  另外,上海一家正在进行持续营销活动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进行小范围增仓和调整,最近仓位在80%附近,但“并不是迫不及待地要进去”。该公司认为,金融类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医药、

化工、电力、煤炭板块以及中小市值股票都在近期值得关注,同时对钢铁股有所减持。 

  而一位今年以来始终看多后市的基金经理对于记者关于大盘反弹高度的询问时,信心十足地向记者表示:“相信吗?这一波说不定会创新高。” 

  这位基金经理目前管理一只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在前一阶段调整中跌幅较深,而在12月以来的反弹过程中,这只基金的涨幅已经超过了5%。 

  “前一阶段说我没减仓那是不可能的,我的减仓幅度在15%左右,相对于其他配置型基金已经算少的了,就我所知我们对面大楼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某只配置型基金仓位从三季度的80%以上直降至11月份的40%,但现在他也已经在加仓了。”上述基金经理同时向记者表示其目前加仓了10%左右,留下5%的减仓空间来应对基金回本时有可能到来的赎回潮。 

  而上海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对后市却相对更为谨慎,该公司一位投研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临近年末,经过一年的起起伏伏,投资者心态已显疲态。除非有明显的利好消息刺激,否则市场将很难重拾信心。” 

  “我们现在更关心申赎情况,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我们现在的首要工作。只要稳定住潜在的赎回群体,安心搞研究不迟。”当被问及旗下基金是否有加仓动作时,该人士表示公司投研部的方针是顺势而为。目前旗下基金没有刻意加仓,但大盘在半年线附近企稳后稳步反弹,没有理由还一味减仓。 

  政策面明显转暖 

  其实,在大盘下跌到5500点之后,来自监管层的口头“提醒”就暂停了。在大盘跌破5000点后,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先后被允许扩大对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 

  日前,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王小卓还建议,完善

社保基金的运行机制,使金融机构成为社保基金运营的主体,同时大力发展投资证券基金,采取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提高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 

  政策面的消息明显转暖。“我不清楚社保基金现在有没有加仓,但最近保险公司的确在买基金。”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