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半封基折价越过30% 1000亿分红等于封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5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据wind最新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36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6%。超过半数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30%以上。1000亿潜在红利、股指期货将带来套利机会等,都使封闭式基金成为值得看好的投资品种。

  封基行情大好:30%的高折价率

  1000亿分红相当于提前封转开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同盛基金普丰基金金鑫等基金的折价率接近35%,就连将在明年初到期的基金科讯基金景阳基金融鑫的折价率也都在5%以上,超过半数的封基折价率在30%以上

  现在,封基的折价率与5月初的折价率水平相当,但封基正是在5、6两月发动了一波强势上涨的行情,其中尤以5月23日与6月15日、6月18日三天封闭式基金全线涨停让人印象深刻。

  翻看封基指数历史,几乎每四到五个月封基都会有一波独立的拉升行情将折价率缩小到10%左右,之后再慢慢盘跌至30%。冥冥之中似乎形成一种轮回,6月至10月,封基行情有望再度启动。

  临近年底,封闭式基金大比例分红的预期有理由使封闭式基金再度上演涨停好戏!

  从理论上讲,封闭式基金在分红除权后,折价率会有一个先扩大后迅速恢复的过程。如果在分红前买入封闭式基金,等待除权后折价率由大变小,则可以享受到短期的套利收益。

  基金研究员章凌琳向记者讲述了利用封闭式基金分红进行套利的原理:“我们知道基金折价率公式为:(1-基金价格/基金净值)×100%,在分子小于分母的情况下,分子分母同时减去一个正数,分式将比原来的数值小。而1减去这个分式将会导致数值比原来大,于是折价率就会变大。例如某基金净值为2元,市场交易价格为1.5元,折价率为25%,现在分红0.5元,则新的折价率=(1-(1.5-0.5)/(2-0.5))×100%=33%,可以看出折价率迅速扩大了7%,基金要回归到25%的折价率的话就必须上涨((1.5×0.75)-1)=12.5%。经济学书上认为这种扩大是非市场行为造成的,会被市场迅速纠正,其中的套利机会非常明显。”

  若封基平均折价率在分红前后保持基本不变,基金折价率越高、分红比率越高,分红所带来的套利空间也越大。

  看好两类封基:

  即将到期的和折价率高、业绩好的

  最近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大幅扩大,与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有直接关系,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其未来现金流折现的一种看法,暂且不考虑未来股指是否真会出现大幅调整,但折价率持续回升,已使得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比较优势不断提升。

  如果市场果真出现了调整,由于封闭式基金有折价率的保护,这将使得封闭式基金的调整幅度低于开放式基金,而一旦市场恢复前期的上攻势头,那么由于折价率有回落的要求,这将使得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强于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上涨。

  在此背景下,目前抛售封闭式基金并不是明智选择,相反,高企的折价率、大比例分红预期、股指期货的理想替代物,三大因素都使得封闭式基金是开放式基金较为理想的替代投资品种。

  中国银河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如果未来6个月之内股市不发生巨大下跌,2007年封闭式基金红利至少有1000亿元收益。虽然基金管理公司现在分红不是很积极,但是《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法规给持有人以最后保证,最迟在2008年4月30日,持有人就可以收获至少1000亿元的红利。”与此同时,胡立峰建议投资者:“最多耐心地等待6个月,便可享受1000亿元等于提前封转开的封闭式基金红利。”

  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以下两类基金的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马上要到期的封基。如基金科讯将于明年1月11日到期,但目前的折价率还有5%以上的折价率。对于一只将要在3个月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来说,出现折价率完全是受近期封基板块整体走弱拖累,只要未来3个月大盘跌幅不超过5%,买入基金科讯就不存在亏钱可能。相反,只要大盘涨,基金科讯跑赢大盘的几率很大。其他诸如基金景阳、基金融鑫等3个月后将要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同样是风险偏好保守的投资者不错的选择。

  第二类是到期时间长、折价率高,且业绩好的封基。折价率在30%以上的封基往往比较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因为这等于基金打了7折销售。但是,并非所有高折价的基金都有投资价值。有些业绩差的封基,它的折价水平一直很高,这样的基金就不太有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基金久嘉基金安顺等一些上半年净值增长速度快,折价水平又高的基金。

  股指期货套利凸显封基稀缺性

  股指期货近在眼前,最快在十七大之后,最晚明年年初推出的时间表已经得到各方认同。

  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通过卖空股指,不但能够规避风险,甚至还可以从中获益。常用的方法是做空股指期货同时做多相关证券来建立一个套保组合。封闭式基金是现货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能做到揽括一篮子300标的股票并高度模拟300指数涨跌的交易品种。通过股指期货的卖空机制,套利资金可买入封闭式基金同时做空股指从中消除风险或者进行获利。

  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增加封闭式基金的需求,封闭式基金很有可能借此机会一举走出流动性不足的困境,而流动性不足也是造成我国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封闭式基金能够作为多头头寸的比较好的标的物,是因为封闭式基金大多选择绩优蓝筹股票投资,长期以来收益率都跑赢大盘,同时封闭式基金净值和大盘特别是沪深指数又有比较高的相关性,适合作为套保的标的物。而恰恰是这样一个走势和市场高度相关,收益率好于市场的资产品种,却存在高度不合理的折价,即便考虑到基金净值的波动风险而给予折价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也依旧太高。所以,封基折价率的缩小是必然趋势。

  投资者在选择封闭式基金时,可以适当关注与沪深300指数相关度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久嘉、基金丰和等大盘基金。

  相关新闻:

  两创新型封基折价快速扩大

  封转开进入密集期

  封基折价率回升 或成资金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