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折价率回升 或成资金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0: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国庆节后,大盘在市场的忐忑不安中继续走高,上证综指甚至在上周末一度达到5959点,距六千大关仅一步之遥。两市基金净值也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股民基民暂时皆大欢喜。但有专家认为,大盘更高了,面临的调整风险也在层层累积。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尽快规避市场风险,选择较为安全的投资品种,其中,封闭式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

  折价率回升

  节前一周,A股市场经历了跌后回升的行情,并于最后一个交易日谱写了历史新高;节后,大盘继续走高,上证综指甚至在上周末一度达到5959点,封闭式基金整体净值有所回升。但由于权重股走势有所分化,但封闭式基金净值之间也拉开了差距,并最终体现在折价率上。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与年内高点基本相当,但不同封基的折价率表现各异。

  资料显示,节前一周,沪深综指分别上涨1.79%和2.25%,沪深300指数实现2.06%的周升幅。基金重仓股中的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走势强劲,中国船舶、茅台酒等个股表现良好,相应封闭式基金受益匪浅;同时,航空股大幅回落、大部分地产股走弱,钢铁股也停止了前进,结果是,相应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幅度跟不上股指上涨幅度,部分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甚至出现逆市缩水。节后一周,大盘并不理会市场各方对“高处不胜寒”的怯意,上证指数旁若无人地继续高歌猛进,涨幅逾3%,但个股涨势依旧分化,其中,以建设银行、中信证券等为首的金融股再显强势,而钢铁板块开始盘整、房地产板块也经不起利空屡袭而暂时陷入情绪低落期,封闭式基金净值的涨跌情况参差不齐。这两周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回到年内高点的水平,但不同封基的折价率变动方向与变动幅度却有所差异。

  截止上周末,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超过30%。基金汉兴的折价率高达37.29%,位居两市封闭式基金之首。资料显示,仅有九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低于20%,其中,基金金盛基金汉鼎基金科汇基金科翔的折价率介于10%和20%之间,而基金同德基金鸿飞基金景阳基金科讯基金融鑫等五只基金的折价率不足10%。基金融鑫折价率为4.67%,为两市最低,与基金汉兴相差约33个百分点。

  除了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之外,存续期还成为影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另一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情况是,基金到期越早的,其折价率就越低,到期日越晚的,折价率就越高。

  降险有妙招?

  近期,房地产市场利空频出,A股市场也多次面临“提示风险”的政策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钱该何去何从?搬回银行?购买开放式基金或QDII?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具有较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

  首先,较高折价率和到期概念可化解一部分投资风险。目前可关注净值增长良好且折价率较高的基金。较高折价率使封基相对于开放式基金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因为折价率最终会“归零”,而在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折价率会提前下降到较低水平,从而使封闭式基金能够在净值增长外获得一份折价率回落所带来的收益。此外,资料显示,今年四季度,基金隆元、基金同德、基金景博将到期转开放;2008年,也会有部分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满,面临转开放或其它处置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到期概念的封闭式基金主要为大盘封基,一般都存在着超过30%的折价率,这将为投资者消除一部分市场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基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其中,封转开任务较大的华夏公司一度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7377万份,其中基金兴华1114万份、基金兴和483万份、基金兴业614万份、基金兴科2890万份、基金兴安2276万份。其它基金公司也不甘落后,南方公司一度增持基金金元550万份、基金隆元1013万份。易方达公司则增持基金科瑞3504万份,增持科汇134万份等等。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的增持动因之一,应该也是看到了封闭式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其次,年度分红也潜藏着巨大的获利空间。2007年中报显示,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可分配收益合计超过500亿元,而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封基可分配收益为400亿元左右,年报公布后这一数字将有望超过1000亿。结合目前的高折价来看,分红因素使封闭式基金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目前,来自持有人的压力、舆论的压力,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都会使基金公司重新评价封闭式基金分红,预计基金公司的“抠门儿”现象会有较大改观。

  分析人士称,除上述因素外,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水平也是可以肯定的。在近两年的牛市中,封闭式基金的整体业绩超出了业绩比较基准,甚至领先于不少开放式基金,成为保险公司、

社保基金等机构的重仓投资品种。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封闭式基金也因为高折价、高分红预期等而估值较低,相对大盘累积的调整风险来说,封闭式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