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退休家庭的夕阳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9:53 《私人理财》杂志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退休后的情景是令每个上班族所憧憬的,然而,磨刀的不懂砍柴的累,退休一族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退休金难抵物价的飞涨,医疗费用不堪重负……其实在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搭建一个由基金构筑的夕阳工程,定能给自己的投资人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本刊记者 胡亚萍

  群体特征

  退休以后,这一时期的主要内容是安度晚年,投资和花费通常都比较保守。退休人群除了退休金、年轻时候储蓄的一笔积蓄外或孩子的孝顺金外,已经没有别的生活来源。以60岁退休,活到80岁来计算,20年的退休时间,养老金因不同生活品质要求的人而异。但对大部分工薪一族来说, 20年至少也需要几十万元的退休金,而这还没有把如今6.5%的通货膨胀因素计算在内,因此,筹划退休金是重要的理财目标了。

  理财诊断

  退休老人一般来说有10-20年的投资时间,投资时间较其他四类家庭要长一些,而且退休人群的投资心态仅仅是为了抵御通货膨胀和补充养老金,其赚钱欲望比其他类型的家庭要低,风险承受能力也最小,属于保守型的投资人群。

  特征评估

  赚钱欲望指数★☆☆☆☆

  风险承受指数★☆☆☆☆

  投资心态指数★★★★★

  投资时间指数★★★★☆

  投资案例

  王英是中山市某机关单位的科员,45岁时,她就办了内退。退休5年来,她全面回归家庭,生活优哉游哉。今年,她丈夫也从

医院退下来了。家里有近20万元的存款,老两口住在90平方米的三居室,两人每月加起来的退休金有2500多元。儿子、儿媳两人的工作都还不错,去年在广州贷款买了新房。如此退休生活,王英老两口也非常知足。

  对于家里近20万元的存款,王英一直是用一年定期存着。但近半年来越闹越凶的通货膨胀,使她也按耐不住了。听说是负利率,在儿子的劝说下,王英也开始投资基金。

  6月20日,王英小试牛刀,买了1万元南方成份精选。截至9月21日,三个月来净值增长了34.98%。尝到甜头之后,王英又在9月14日,买进了5万元鹏华优质治理。

  越来越体会到理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后,王英也觉得以每月1500元的花销来计算,单靠每月的退休金和20万元的储蓄并不能足够保障老两口的退休生活,虽然现在两人的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人是一年老一年,谁能保证今后俩人的身体不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单纯医疗一项的支出就不少。

  而且,虽然说养儿防老,但看着儿子、儿媳两人在广州打拚,还有50多万元的房贷要还,小孩子的教育、工作压力等,王英实在觉得“只要我们能折腾得动,就不用孩子们花钱养我们。”

  如何准备自己的养老金呢?已经退休了才想这个问题,虽然有点迟,但王英觉得亡羊补牢实在必要。因此,她最近又在谋划着买什么基金比较好了。

  推荐基金组合

  以王英的家庭经济状况来说,并不适宜把全部资产全部配置在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上,建议配置偏股方向中的平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股债投资平衡,在稳健投资的情况下,并不失去在牛市中获取更高投资收益的机会。但即便如此,资金配置比例仍然要控制在30%的范围内。

  建议王英把60%的资金放在债券型基金上。虽然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收益远远不如股票型基金如此吸引人,但是以债券型基金过去一年26.14%的平均投资收益来看,复利效果也不容忽视。毕竟,筹集退休金是长达20年的一件大事,要稳健为上。

  剩下10%的资金建议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一般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虽然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大部分不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但是货币市场基金胜在流动性强,可以享受一定的投资收益,而且手续费为0,便于应付日常的生活开支或作为一项应急准备金。

  兴业趋势投资(163402)

  成立于2004年5月11日,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539.24%,获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年期5星评价。该基金是兴业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属于灵活配置型,投资组合范围为:股票30%-95%,固定收益证券0%-65%,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少于5%。今年5月11日,该基金进行了拆分,份额净值由3.9939元变为1元。半年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为71.10%,规模为121亿份。基金经理王晓明先生现任公司投资副总监兼兴业全球视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本基金基金经理。

  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519690)

  成立于2006年6月14日,属资产配置灵活的平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可以在35%-95%的较大范围内变动,该基金力争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长。截至9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3.21%,位同类型基金前列,获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年期5星评价。

  南方宝元债券(202101)

  成立于2002年9月20日,是国内第一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为辅,在保持投资组合低风险和充分流动性的前提下,确保基金安全及追求资产长期稳定增值。半年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为22.82%,债券仓位为70.21%,基金规模为23.7亿份。截至9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3.37%,遥遥领先于同类型基金,获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5星评价。其一年晨星风险系数为1.06,属于偏低类型。

  长盛债券(510080)

  成立于2003年10月25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4.8%,获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年期5星评价,两年期4星评价。半年报显示,其债券投资占50.66%,股票投资占10.91%,基金规模为6.7亿份。

  万家货币(519508)

  成立于2006年5月24日,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8163%,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晨星一年风险系数为0.73,评价为低。汇添富货币(519518)晨星一年风险系数为0.95,评价为偏低。

  《私人理财》点评

  退休老人可以重来的机会毕竟没有多少了,因此,退休老人买基金,“保本”是首要的,“创收”在其次。退休人群在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分配时,不能过多地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通常来说,退休老年人购买股票型基金等风险类投资产品的比例,不应该大于100减自身的年龄,比如一位65岁的退休老年人最多只投资35%的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型基金等风险类投资产品,其它的资产则可以投资于债券基金或

货币基金等收益类产品。有了这样的资产配置,才可以做到能攻善守,安心地享受晚年。

基金组合

配置比例

兴业趋势投资(163402)、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519690)

30%

南方宝元债券(202101)、长盛债券(510080)

60%

万家货币(519508)、汇添富货币(519518)

10%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