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驶向海外: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黄晓萍

  “等咱有了钱,国内投一点,国外投一点……”最近国内QDII股票基金首发,引发投资人的追捧和关注。不排除有的人是懵懵懂懂地冲着“新基金”去,但相信有更多的人是怀揣投资海外之梦想加入认购大军的。面对今后数量和品种将日益丰富的QDII产品,投资人应该至少关注哪几个要点呢?

  为何要投资海外

  在购买QDII基金之前,不妨先想想你为何要投资海外以及期望回报如何?是为了分散投资,还是对某些市场情有独钟?例如,面对A股市场大幅上涨后的高位震荡,你已然忐忑,希望自己的投资组合进一步分散化,分享海外成熟市场的长期稳定收益。又如,你对港股市场觊觎已久,尤其是那些H股价格远低于A股价格的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却苦于没有途径参与且缺乏投资经验。再如,你对传说中的越南股市甚为向往———近年的高回报令人对其印象不再停留于杜拉斯笔下倚靠在渡轮舷墙上的小姑娘。

  同时,你也需要考虑自身对风险的偏好。如果你主要是为了分散投资降低风险,那么对回报则不要期望过高。如果你就是为了寻找高收益而锁定某些新兴市场,那么也要敢于承担波动———当然,经过A股市场的洗礼,说不定你已经有了坚如磐石的心。

  考虑资产配置

  接下来,就该考虑你的资产配置了,海外投资作为组合的一部分,应该符合整体的资产配置目标。

  首先,你的组合在股票、债券和现金上分配的比例如何?其次,你的股票资产或者固定收益部分各自有多少比重打算配置到海外市场?倘若你打算把股票组合的20%放到海外市场,这就是一个起点,有助你寻找合适的基金。

  如何挑选基金

  目前国内的QDII产品相对较少,有银行去年以来发行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也有最近基金公司开始正式发行的QDII基金。

  早期发行的QDII产品多数以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为主,选择与汇率、结构性票据等挂钩的策略,风险小且收益率也比较低,因

人民币升值降低最终回报而吸引力不高。

  而今年5月份以来发行的QDII产品多以投资境外股票市场为主,风险收益特征相对较高,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对回报的蚕食程度。此外,有的基金会投资一些中国概念公司,若其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中国的人民币收入,也可相对有效地降低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无论你面对的是哪一款QDII产品,首先,要看其投资对象和投资范围,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一是股票、债券、现金等不同投资品种的比例;二是资产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市场的配置比例,如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又比如在哪些海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等等。如果有的产品投资于海外基金,这时候需要了解一下所投资的基金有什么特点,以及基金经理如何来选择这些基金。此外,关注产品的业绩基准由哪些指数构成及其权重如何,有助于更加明晰该产品的风格。

  例如,南方全球精选配置招募说明书规定,对基金和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目标比例为95%,可能比例为60%-100%,其中投资于基金部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的部分(仅限于香港证券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0-40%。而在基金和股票投资部分,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资产配置目标比例为60%、40%,可能比例为60%±15%、40%±15%。

  在投资对象之外,其次要关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以及境外投资顾问,是否具有良好的品牌和丰富的境外投资经验。

  再次,做个精明的投资人,关心一下费用,包括认购/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等等,以及认购的最低门槛等。当然,采用何种计价货币也是应当注意的。

  相关新闻:

  QDII基金 财富稳定增长之路

  借道QDII基金 抓住财富增长新机遇

  QDII基金:境内居民国际化投资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