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规模逼近3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0: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公募基金规模逼近3万亿元
随着市场震荡,操作难度大增,许多股民转变为基民 CFP资料

  3万亿元———相当于A股流通股总市值(约8.3万亿元)的36.36%,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总经理缪钧伟上周五向早报记者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统计,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2.8万亿元,由于基金的持续销售,公募基金规模正在逼近3万亿元大关。

  基金规模急速膨胀

  缪钧伟告诉早报记者,自“5·30”大跌以来,公募基金得到很大发展,基金申购热情一直未减。上周,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仍然受到资金追捧,“持续性营销的基金,一天进几十亿元,不搞营销的基金每天也都是净申购,几亿元、几亿元地进来。”缪钧伟说。

  据缪钧伟介绍,基金规模扩大非常迅速,从去年的8000亿元规模到目前的逼近3万亿元,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而根据2007年上半年资产净值报告,5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就在各机构还在预言“基金净值总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时,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基金规模已经用“想也想不到”的速度,快速“翻身”到逼近3万亿元。尽管

证监会控制基金发行速度,各基金公司却在不断分红、拆分的情况下迅速壮大。据悉,某基金公司截至去年年底的规模仅30亿元,但在今年发行一只新基金、老基金持续性营销后,规模已超过300亿元。一年10倍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管理资金所投向的大多数上市公司。

  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不断分红的持续性营销刺激下,博时基金公司旗下多数基金规模都已在百亿元以上。而该公司早在8月已高调宣布,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

  股民“变身”为基民

  事实上,基金业能得到这么快速的扩张,与“5·30”暴跌密不可分。“我的基金净值就是在‘5·30’暴跌后,业绩大幅上涨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这也是国内大多数基金所经历的路线:在上半年“散户市”中,基金经理们羞于参加投资者报告会,听散户们指责买基金不如自己买

股票,而下半年则是散户们感叹劳累半天不如基金净值增长快,还不如去买基金。于是,庞大的股民队伍都开始守候着购买基金的“好时机”。资料显示,目前上证指数较“5·30”上涨了近1000点,但742只(约50%)个股没有创出新高。尤其是散户“钟爱”的小盘和低价、微利股呈下跌态势。

  市场在不断震荡中,浩浩荡荡的股民不断加入到基民大军。“9·11”暴跌当时,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当时该公司旗下某只开放式基金在未做任何营销的情况下,就有数10亿元资金的净申购。“估计不少基金都有同样遭遇,现在的基民都精明了,等着在大跌时进来‘抄底’。”该基金公司人士笑着表示道。

  基金潜在市场大

  基金所创造的财富效应,正在以口碑相传的形式被快速扩大,而基金的潜在市场,也成为资本市场(主要是由机构主导的市场)难以崩盘的理由。

  某知名评级机构称,以今年上半年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为基准,如用基金的渗透率指标来衡量,中国基金市场离亚洲平均水平至少还有5倍的增长空间。

  缪钧伟也告诉早报记者,其最近到陕西建设银行交流,获知该行陕西分红账户持有人中,仅3%买基金。“随便算一下,如果这个比例增加到6%、10%或者15%,会发生什么情况?”缪钧伟对基金业务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

  相关新闻:

  基金业绩冠军之争白热化

  黑马跃出还是白马领头

  基金业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