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业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你认为基金业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一位基金业人士担忧地问早报记者。

  这位基金业人士眼看着基金规模快速膨胀,听见同事正在打电话向朋友诉说着基金的各种“好处”,突然有了一种说不清楚的担忧。

  带着困惑,早报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扔”给了泰达荷银的总经理缪钧伟。这位在证券监管部门呆过多年的市场资深人士,略作思考后回答记者:“目前的市场,投资者整体仍很脆弱,在基金销售的时候,进来的钱很多,但一旦市场出现系统性问题,钱出去得也会很快,对行业冲击也会很大。”

  “昙花一现”的美景是缪钧伟等基金业人士最害怕见到的局面。“过去,我们常说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但现在最常说的是要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多了风险两个字,基金公司、银行现在花了这么大力气去做投资者教育工作,就是害怕投资者进来得很快,一旦风险来了,走得也会很快。”

  然而,说到底,基金也只是一个“寄生”市场,仅从基金的角度考虑基金业的风险,也不过一叶蔽目。

  基金业身后的大山———

资本市场是否稳定持续发展,似乎更值得关注。“我一直在思考市场要长期稳定发展,博弈背后的要点是什么。”缪钧伟说道,“初步的考虑,觉得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市场要回归本位,法律制度要理顺、确保制度的执行,市场要正常运行;二是市场要有长期稳定的资金供应者。”

  对于长期稳定的资金供应者,缪钧伟称

开放式基金受散户主导,并不能真正称其为长期资金,而
澳大利亚
等国家,进行养老体系改革,以养老资金、社保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成为市场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缪钧伟表示:“其实‘5·30’大跌我觉得挺好的,这种调整对市场所有参与者都有好处,真正的经验来自市场波动。我希望市场波动每个星期来一次,幅度大一点,让愿意进来的人更明白风险,让不愿意接受风险的人退出,几种力量形成均衡态势。”

  如果真如缪钧伟所说,假设制度建设足够健全,市场有稳定的资金,投资者都明白自己所处的风险,基金业最大的风险是否就不复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