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面朝6000点 情愿犯错不愿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1:5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5000点刚过,有些人久开始胆战心惊了,认为6000点到不了,需要调整。我觉得6000点只是一座小山坡,大盘稍一发力,便可轻松跃过。

  5000点到6000点其实只有20%的涨幅,我们不可以再以2000点到3000点那50%涨幅来看待了。如果换一种算法,也就是998点到1200点和2000点到2400点的距离。股市赚钱向来是百分比来计算,而不是绝对值,就像买低价基金和买高价基金赚钱效应是一回事一样,成熟的基金投资者早已明白这个道理了。

  的确,现在害怕的人多起来了,空仓的人也多起来了。但我认为这是好事,首先我们需要清楚股市暴跌的原理是因为大家盲目看多,而全部满仓,一旦出现抛售,没人接盘才会导致崩盘。就像“5•30”前连续三根实体阳线加两个跳空缺口一样,当时大家完全处于亢奋状态。现在市场的心态与当初完全不同,一半空仓一半满仓,出现下跌,肯定会有耐不住性子的投资者买入接盘,只要有承接者就不会出现大跌的状况。

  其次,现在虽然大盘天天涨,但其实是1%以下小涨并且仍会有至少三分之一的

股票下跌。回顾历史,从来没有哪次市场因素的大跌前是像现在这样大盘小步向前和个股涨跌互现的。一般下跌前市场呈现大盘加速上涨,个股普涨的局面。“5•30”暴跌就是很好佐证。

  回到基金投资方面,很多人都发现基金经理开始出来唱空了,并想当然认为基金一定在减仓了。我认为在股市中,任何人的话都不能信,包括基金经理,我们要以市场数据说话。

  一般来说,基金减仓的特征就是看它是否分红和每天的涨跌表现。从大盘站上5000点以来的十天里,只有15只基金出现了分红,多数分红额较少,大型的基金公司如博时、南方、嘉实等都没有基金分红。

  市场方面,8月31日,在大盘股普遍表现不佳的状态下,仍有超过半数的股票型基金(130只)涨幅超过上证指数,这部分基金肯定没有大幅减仓。所以从数据来看,基金整体上根本没有减仓!

  大牛市,也许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我情愿犯错也不愿错过:6000点真的不是什么难事,也许国庆节过后,大盘一高开就过去了!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民)

    相关报道:

    面朝6000点 情愿犯错不愿错过

    投行估值:6000点其实距离很近

  股市存量资金明显增加 新基金成行情主推动力

  个别基金投资渐露非理性苗头 平均一周换仓一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