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行估值:6000点其实距离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1:55 理财周报

投行估值:6000点其实距离很近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朱凯栋/文

  A股市场在高估值的争论中向着6000点前进。

  期间,过热的经济数据不断刷出历史新高,政府也不断加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投资者心理在兴奋与恐惧之间徘徊,但是股市仍然独树一帜,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全球范围更是首屈一指。

  对于9月走势,多家券商最近纷纷出台策略投资报告看好后市,表示现在言顶为时尚早。

  如渤海证券研究所马静如认为,9月份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创新高可能性很大,即使大盘调整也将是结构性的,“目前点位只是牛市的中点,乐观估计年内上证综指可达到6000点。”

  6000点,估值高不高

  面对超于预期的市场走势和较高的估值水平,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面临着如何操作的策略难题。

  因为依据静态市盈率,无论从国际比较还是模型比较均表现出市场已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但是市场走势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景下不断创出新高。

  目前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已经很难找到估值相对低估的

股票
理财
周报采访中,多家券商都指出,应重点发掘结构性机会,关注资产重组注入对股价长期走势的影响。

  6000点,蓝筹涨多久

  大盘一路高歌冲到5000点,一线大盘蓝筹股功不可没,其中金融、地产、钢铁、有色成为指数上涨的主力军。一个多月的持续上升后,蓝筹股内部是否已经产生了泡沫,大盘蓝筹还能引领大盘走向多高的点位呢?

  机会一:蓝筹个股依旧被低估

  蓝筹个股依旧被低估。“在国外成熟市场,大蓝筹股的估值一般都可以获得溢价,无论是考察实体经济中企业的收益增长还是股票市场上价格的波动,大盘蓝筹股都能提供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更高更稳定的回报。”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研究小组屈庆坚持看多蓝筹。

  他认为,绩优蓝筹公司占据竞争优势,能最大程度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机会二:紧缩政策有利于蓝筹企业

  通胀压力和紧缩性政策预期下,大盘蓝筹股的表现会更好。大盘蓝筹多是具有定价权的行业龙头企业,对于宏观调控带来的资金成本、环境成本等,具有更好的应付能力。另外,调控措施甚至为它们提供了重新整合行业内资源的良机。

  机会三:蓝筹股仍在高速增长

  受益于

中国经济目前的高速增长时代,大盘蓝筹也是高速增长。2007年中期业绩预告充分显示了大盘蓝筹的成长性。截至8月3日,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中,共有23家发布了业绩预告,除S上石化扭亏,中国联通增外,其余预增幅度都在50%以上。

  风险提示:小心蓝筹股价“透支”

  除此以外市场内空方则主要担心目前蓝筹“透支”情况严重,东北证券的郭峰就认为:“在蓝筹股普遍透支后,市场重新回到题材股的炒作之中,一旦市场形成这种共识,则市场离泡沫不远了。”

  蓝筹股股价普遍透支后,市场只能重新回到题材股的炒作之中,5200点的绩优股跟4000点以下的题材股比似乎优势并不明显,而如果市场形成这种共识,那我们离泡沫可能已经不远了。

  6000点,宏观政策何处去

  迹象一:存款向股市搬家

  目前,资金成本偏低,实际利率为负,而民众缺乏投资渠道,保险、债券的投资收益率都较低。所以,股市的财富效应,导致储蓄存款向A股股市搬家的趋势将继续。

  截至2007年6月3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开放式基金持有人总户数达到2827.56万户,较去年末增加了2234.47万户。基金总份数达到8117.69亿份,较去年末增加5226.27亿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数为7188.08亿份,持有比例高达88.02%。

  兴业证券估计,居民持有的证券类资产约3.65万亿元,占居民金融资产约17.7%,比起美国居民的相关比例36%、德国的相关数据28%,还有提高空间。

  迹象二:温和通胀推动产品提价

  牛市与升值、温和通胀相伴而生。经济学家谢国忠建议政府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大幅加息,幅度至少为200个基点,甚至300个基点;而且,政府应尝试使利率增长速度快于通胀率增长。“中国又一次进入了通货膨胀时代”。

  温和通货膨胀推动下的产品提价,也会对很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的提升。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员黄泽丰认为:“在我国已经进入温和通货膨胀状态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温和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迹象三:整体上市正在席卷央企

  多家券商指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产业整合、资产注入带来的业绩外延式增长仍是投资的热点。钢铁、电力、煤炭、有色金属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国家对这些产业的整合力度在不断加大,此外,央属企业集团的改制和大集团整体上市也将成为热点。

  今年国资委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央属企业整体上市的工作。据了解,仅就央企而言,目前上市资产仅占总资产的1/6,大约还有近9万亿元的央企未上市资产可供注入。

  6000点,风险在哪里

  估值压力:A股平均PE50.07倍

  “投资者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情况:现在做多者已经很少谈及估值这个话题了。”招商证券分析师周小平认为,“因为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50.07倍,估值已经不低了。即使考虑了A股公司未来一段时期的成长性,A股市场的估值吸引力也并不明显。”

  资金压力:下半年IPO融资1700亿-2000亿元

  据东方证券预测,今年下半年IPO融资规模将在1700亿-2000亿元左右。虽然红筹股回归不明确,但H股回归仍在进行当中。神华能源等多家公司都表态将在今年年内“海归”。另外,定向增发方面潜在的扩容规模预计在700亿元左右。

  分流压力:QDII正在全面开通

  QDII及个人对外直投,对于A股市场分流非常明显。境内已经有银行、券商的QDII产品准备发行。按照试点规划,“港股直通车”开行之后,内地投资者可不受额度限制地将人民币换成港币,用于港股市场的投资。

  西南证券外资股研究员周兴政担忧:“若短期内大量的内地投资者涌入H股市场购买股价远低于A股的H 股,那么内地A股市场乃至中国外汇体系可能将面临较为严重的冲击。”

  气氛压力:全球市场疲软

  长江证券9月研究报告认为,境外市场的疲软以及国内经济的整体收缩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流动性过剩以及实体经济利润的增长速度,但市场依然有望在基金推动的背景下续创新高。这种泡沫化繁荣的过程决定了9月的资产配置将会采取“攻守兼备”的核心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