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激进型基金向6000点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1:51 理财周报

  4组18只激进型基金组合 向6000点冲击的快刀前锋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5200点,5300点,5400点,上证综指在短短36个交易日内涨幅已超过50%。6日,加息政策出台,7日,股指一日之内狂泄116点,回到5277点上方。行情如此震荡,你慌不慌?

  市场从来就不缺唱空言论,很多基金投资者受舆论影响,对后市持悲观态度,纷纷询问:此刻要不要落袋为安?要不要转向保守型、防御型组合?

  的确,上涨到6000点需要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来积累继续上行的基础,但这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其实,在这个关口,投资者需要的恰恰是冷静地思考和判断,不让过多情绪化观点影响自己的决定。巴菲特将其旗舰公司的总部设在家乡农村,而不是喧杂繁华的华尔街,就是考虑到需要一个远离市场喧嚣的环境,有助于做出独立有见地的判断。

  考虑三个问题:长期来看、今年来看,A股是涨还是跌?如果即将有调整,是短期调整还是长期调整?如果即将短期调整,你现在拿的股票或基金会受多大影响?你据此应该选择暂时回避还是持仓不动?

  多家券商在8月末预测后市认为,虽然在惯性和资金面充裕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在5000点上方反复走强,在5300-5400点有较强的阻力,但是,目前点位只是牛市的中点,年内上证综指即可达到6000点。

  宏观判断上,下半年,在谨慎考虑QDII和港股分流、大盘红筹回归、大非解禁、

宏观调控等利空因素的基础上,众多基金仍是看多后市。如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经理梁丰判断:“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和GDP仍将保持持续高速的增长;流动性过剩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性的缓解;居民调整其资产组合的需求上升,从而促使大量资金流向股市成为推动市场前进的动能。”

  劝人保守理所当然,劝人激进却要承担莫大风险。

理财周报基于短线、中线、长线、满仓、配置等不同需求,我们精选出来4组18只不同特点的基金组合,这些组合操作性强,全部基金处于开放申购状态。如果你有多种需求,也可以选择不同类型基金自行搭配。

  老股民新基民的甜点:

  ETF指数型基金

  组合:华安上证180ETF(510180)、

  华夏上证50ETF(510050)

  备选: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510880)

  目标:既炒股又买基金。

  炒股的投资者不一定不会买基金,既炒股又买基金的投资者在“5.30”以后一下子多了很多。这类投资者往往是因为自己在炒股过程中处处碰壁,转而投资基金。在这种情况下,ETF指数基金就是最好的选择。

  原理一:基金中,ETF流动性好、持仓灵活。

  ETF在二级市场有比较高的流动性,并且可以在交易日内随时报价买卖,就像买卖一只股票那么方便。而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一天只有一次交易机会,且只能以未知收盘价成交。因此,投资者在处置ETF持仓时远比传统开放式灵活。

  原理二:趋势长牛,适宜指数化投资。

  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相比,通常没有足够的时间及能力选择个别股票进行投资,而此时如果对股票市场的整体或者局部长期看好,简单地通过指数化投资就能达到避险和获利的双层目的。ETF跟踪误差相对于传统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要小很多,并且ETF的交易费率比股票更低,更大大低于开放式指数基金,是指数化投资的最佳选择。建议:选择最抗震的指数型ETF。

  如果你是位股民,看好后市,但怕自己选不到好股票,又嫌开放式基金申购过程繁琐,那么两只指数型ETF基金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红利华安18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两只指数型ETF基金,不是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幅度最高的ETF,但它们善于在震荡市中获利。

  从6月5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3404点到8月31日,这两只基金分别上涨48.10%和49.32%,不仅在所有ETF基金中业绩最好,在所有基金中名列前五,放在2000只股票中涨幅也属惊人。备选的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这期间在ETF基金中净值增长排名第三。

  短线客的进补汤:

  短期高收益型基金

  组合:博时第三产业(050008)、宝盈策略(213003)、融通动力(161609)

  备选:华夏红利(002011)、光大量化核心(360001)

  目标:超越指数20%。虽然买基金建议长期持有,但不可否认的确有一部分投资者没有这份耐心。能在这次上证指数冲击6000点的短期攻势中尽可能获取超越指数20%的涨幅,以上三只基金无疑是最佳选择。

  建议:买前三名主动配置型基金。在整个8月行情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16.73%和17.58%,200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18.49%,而博时第三产业、宝盈策略基金、融通动力基金更是以28.04%。25.86%,24.88%的超额涨幅位列主动配置型基金的前三名。

  原理:关注该基金看好的板块。

  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很好地把握住了8月行情的热点板块。在最新公布的基金半年报里,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对下半年行情表示出相当乐观。

  宝盈策略赵龙明确指出,下半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大于上半年,三、四季度原油、有色金属以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可能大幅度上涨。博时第三产业邹志新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仍将保持良好局面,该基金将重点关注金融,房地产,钢铁、石化类上市公司。融通动力陈晓生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正逐步完成从“恢复性牛市”向“结构性牛市”的过渡。地产行业、证券行业、银行业及航空业是该基金重点关注和配置的领域。

  以往经验来看,优秀基金因为抓住了热点板块,往往能在长达半年的上涨轮次里收益率一直领先于其他基金。

  满仓激进者的干粮:

  高价冲锋型基金

  组合:荷银精选(162204)、易基策略

  (110002)、添富优势(519008)

  备选:长城久泰(200002)、

  景顺增长(260104)

  目标:行情面前适当贪婪。在5000点相对高位上,很多基民希望自己的基金能够通过减仓分红来实现落袋为安。但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也许股市真会一眨眼就冲上6000点,就像4000点到5000点那么迅速,到那时某些投资者反而会埋怨当初基金经理操作策略太胆小。

  原理一:好基金抗震。

  历史表现来看,即使在“5•30”大跌之后的整个震荡期,好基金的跌幅也多数不超过10%。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月抗震排名前20的基金在“5•29”~“6•4”期间平均跌幅为-4.086%,在“6•19”~“7•5”期间平均跌幅为-8.004%,远小于上证指数同期-15.33%和-15.31%的跌幅。

  原理二:高价基金吝于分红且满仓操作,最有可能抓住短线收益。

  在刚刚收官的基金公司半年报中,以往很少唱空的基金经理开始分化。

  看空者可能通过分红进行获利了解,保持较低的仓位——当然,这也可能使他们踏空接下来的行情。相比于经常分红的基金,高价基金的基金经理风格较大胆,他们是对后市最看好的一个群体,所以一直吝啬于分红而满仓操作,这能在最大程度上收获住攻占6000点的收益。以往数据显示,高价基金在牛市中的净值增长率普遍高于低价基金的净值增长率。

  建议:第二高价集团还有三只“非观赏型”基金。

  相对长期封闭运作的三大高价“观赏型”基金:华夏大盘、上投阿尔法、上投中国优势,荷银精选、易基策略、添富优势这三只目前处于第二高价集团的基金正处于开放申购阶段。投资者可大胆购入,等到基金暂停申购时,请系好安全带,他们要加速上涨了。

  1万点粉丝团的开心果:

  指数加高收益型基金

  组合:嘉实服务(070006)、华安A股指数(040002)、光大红利(360005)

  备选:长城久泰300指数(200002)、华宝收益(240008)

  目标:长线投资向1万点看齐。

  6000点只是一座小山坡,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必然将上证指数带上10000点甚至20000点高峰。如何选好收益率有保证的优质基金,在牛市的第二阶段开始前提早布局,是近一阶段部分基金长期投资者选基的难点所在。

  原理一:选择长跑冠军。

  推荐两只股票型基金和一只指数型基金,建议投资者保持1:1:2的配置比例。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选基金也一样,很多基金能在某一阶段领跑,风光无限,之后却名落孙山,销声匿迹。要选择一只能持有至10000点的基金,更多的是要考虑基金的“耐久力”。

  建议一:股票型基金一年收益亚、季军,尚可申购。

  嘉实服务和光大红利一直是两只默默无闻的基金,甚至很少有文章介绍31日至今的一年期收益率排名里,这两只基金以283%和281%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第二、三位(第一位是暂停申购的华夏大盘),是绝对的长跑冠军。

  这两只基金从近一年持仓组合数据来看没有明显风格偏好,既有像苏州高新王府井等非基金主流配置品种,又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投资偏好的多样化使这些基金在热点轮动的牛市行情中收益率保持前茅。

  原理二:长线宜配置指数型基金。

  10000点的路途肯定要比迈向6000点的过程更加漫长、曲折,将一半的资金配置于收益率有保证的指数型基金非常有必要。七八月份“二八”行情屡屡发生,指数基金是最好的选择。

  建议二:大摩的MSCI中国A股指数,标的股票更灵活。

  华安A股指数基金与其他指数型基金不同,它的标的指数是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编制的MSCI中国A股指数,而非传统意义上官方设定的指数。当初推出时,遭到了众多机构的质疑,但经过近两年的运作,该基金收益率在开放型指数基金里名列第一。可见,标的指数股票的灵活多变是该指数基金成功于其他300或180开放型指数基金的优势所在。

    相关报道:

    面朝6000点 情愿犯错不愿错过

    投行估值:6000点其实距离很近

  股市存量资金明显增加 新基金成行情主推动力

  个别基金投资渐露非理性苗头 平均一周换仓一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