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商基金总经理余路明14日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20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看其实很多基金公司已经公布了半年报,我们看基金的持仓还是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的,尤其在一些优质公司的选择上,而且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可能我想这个也和我们现在基金的规模有关系,基金规模这么大,上市公司里面可能比较优秀的公司又相对来说还是稀缺的,他可能持股的现象会越来越集中。我们的优势究竟在哪里?或者说我们在选择上市公司的情况下是会有这种报团,还是由我们自己发掘一些被市场忽视的情况?

  余路明:作为现在公募基金这个行业,大家的投资理念、价值趋向可能还是基本一致的,还是以价值发现为主,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可能大家的视野所涉及的范围,可能这个范围大家会相对比较一致,我相信这个行业里大家并不是约定好买某几个股票,一定是大家有一种相对相似的投资理念,而导致这个投资标的物的发现可能会比较趋同,所以这个也是导致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在同样的或者基本相似的投资理念下,为什么不同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不同基金有时候净值的差异会有变化,或者说不同的基金公司相同风格的基金它的净值变动也会有差异,这个里面就有一个配置的问题,或者说在某一个阶段对一些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问题,这个不同的公司和不同的基金,和不同的基金经理人他的能力是有差异的,所以我们很容易排出在同样类型基金里的排名,这就体现在同样的价值观下,或者相近的价值观下发掘价值和阶段性发掘价值能力的问题,我们就是要强调我们差异化的东西。

  主持人:从当前的市场来看,余总认为有哪些行业可能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不论从它的估值水平还是从成长性来讲,这也是我们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些问题。

  余路明:从我们来看,我觉得我们的投资始终还是围绕一些大的宏观经济的指标,比如说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第二个,比如说围绕着我们这个五年计划的投资重点,第三个,是国家需要培育和支持发展,第四个,我们在跟国际竞争当中体现出自己的竞争优势的这么一些企业当中,具体讲我们对比如说金融行业我们是比较看好的,尤其是在这个里面起领头作用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这些是我们比较看好的。跟人民币升值另一个直接相关的就是地产行业我们也还是比较看好的一个行业,当然这里面我们会选取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比如他有比较好的管理团队,比较好的土地储备,有比较好的产品品牌,而且有比较好的经营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这么一些公司可能是我们投资比较看好的,还有一些大型制造行业,这个是我们强国之路,需要我们一些大型的制造行业,尤其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比如说我们这个五年计划里面和下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国家要重点投资的比如说铁路建设等等,这些也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也是这些行业为我们这个基金投资,我们华商基金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看到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很多老百姓自己去炒股,获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因为在于题材股的炒作,现在我们看到5.30之后股市一度跌到3400点,从3400点到现在4800点上涨的时间是非常快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权重非常大的一些蓝筹股,它们的快速上升把这个指数带动了,很多股票,大部分股票都还没有回到他们的前期高位,但是指数已经到了历史新高了。这时候大家就有一个争论,我们看最近也开始浮现在媒体上,就是关于蓝筹的泡沫这一块,就是说这些蓝筹它确实有很大的增长性,盈利也非常好,但是它从估值上来讲确实也不便宜,为什么它可以不断被拉升?

  余路明:其实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上半年可能大家很多的资金都在一些二线股或者更多是在三线股上炒作,当然这种情况我觉得在香港市场、美国市场也是大量存在的,因为总有一部分偏好风险的资金,他就会追逐一些风险比较大的投资标的物,因为这个里边可能会获得一个比较超额的回报,事实上上半年比如说我们说的很多垃圾股涨得也非常大,只是指数影响并不大,但它涨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或者当大家发现它的投资价值远远达不到的时候大家就会放弃了。所以的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可能很多股票还在3700的位置在徘徊,而指数现在已经到了4700左右,经过这段时间以后很多资金又回到了我们所说的绩优股或者蓝筹股,大量的资金涌入这些板块当中,对这些板块当中公司股票的价格的确就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蓝筹股也好、绩优股也好,价格也有比较大的增长。

  这里我们也关注到大家对蓝筹股板块会不会出现泡沫,如果说这些板块当中的上市公司它的未来增长潜力,或者说它未来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或者大家在买入的时候预计的那么好,我觉得可能还是会有泡沫的。第二个,如果说它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巨大,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它在自己的盈利增长率还是非常强的,这种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如果说炒作一个板块那肯定都是很容易产生泡沫的,我们只是作为我们基金经理人来讲,或者专业投资公司来讲,我们当然价值发现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只是不希望市场对某一个板块,即使它非常好,未来前景非常好,但是你用三个月、两个月就把它完全透支,一种炒作的方式发掘它,这里面就会有投机的色彩在里面,就像你刚才说的以投资蓝筹股的名义进行炒作,这种也不是我们所提倡的。当发现这种迹象的时候我们会放弃这么一些,如果这些股票出现这种迹象的时候我们会放弃它,而且我们宁可选择一些相对稳妥的股票进行投资。

  主持人:其实有一位网友的评论我们觉得是很有代表性的,他认为现在你不买这些蓝筹股,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几个大股票你是绝对跑不赢大盘的,但是你买的话,在这么一个高点随时都有一个站岗的可能,可能这也是大家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疑问的很重要的原因。

  余路明:对,我们刚才前面也讨论到现在这个指数到底高不高,或者说有多高的问题,在这个点位上买入这些蓝筹股会不会成为一个相对的高点,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我们的投资人选择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工具,那么我觉得他应该去研究一下他所投资的这个基金过往的表现,就是它是不是一个审慎的基金,是不是一个追求风险,或者风险厌恶的基金,如果一个基金他所买的基金在它的过往运作当中一直是遵循比较稳健的、比较保守的,一种回避风险的,一种注重价值发现的,这么一种基金我觉得它的股票持可能抵抗市场波动的能力就会比较强。如果说过于基金的公司,可能一段期间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回报,也可能会加大投资的风险,所以我觉得作为投资者可能还是要做这么一个判断。

  第二个,我觉得作为基金投资者或者份额持有人,应该对这个基金公司本身进行一个研究,包括他的研究团队,他的研究风格,他的选股方法,我觉得这种其实作为一个理性的基金持有人他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仅仅看广告、宣传。

  主持人:看一些网友的提问,这些网友也可能是我们华商基金的持有人。

  网友:我们的基金是否建仓完毕?

  网友:我们现在的仓位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很直接地面临我们对现在市场的一个点位的判断。

  网友: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买新基金好,还是买旧基金好?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样三个问题?一个是建仓,仓位,还有一个是现在的点位是买新基金好,还是旧基金好?

  余路明:从我们华商基金来讲,我们的仓位现在基本上符合我们信托契约上规定的投资比例,应该说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一个仓位。但是现在由于我们还没有到信息披露的时间,还不能说得太详细和具体,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个仓位是一个进退比较自如的一个仓位。

  主持人:我们建仓已经完了吗?

  余路明:这个应该说基本完成,我们大的建仓基本完成,大的配置也基本完成,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根据这个市场的变动情况,我们会适当地调整我们基金的股票持和根据这个行情的阶段性发展,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我们是做这样的工作。

  网友:在现在的点数上是买新基金好还是买旧基金好?

  余路明:事实上这个问题主要是看在任何点位上,我觉得买新基金和买旧基金,从买这个本身来讲我觉得应该是一样的,因为你买新基金可能觉得是一块钱的基金,感觉大家都是一块钱,但是你介入的点位,比如你现在是4800点,你还是4800点介入这个基金,比如说旧基金可能它现在是比如说一块一,一块二,这时候介入是不是高呢?事实上比如说当你买入这个基金的时候代表你的基金份额的净值也是一块一、一块二,但是在同样一个点位上大家面临的市场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位网友问的可能更多的是,比如说你如果是新基金的话,如果市场出现大的调整可能你会有比较充足的仓位来捡相对的便宜货。

  余路明:如果我们判断这个时候大盘有比较大的调整,那我觉得如果他作为一个新的基金,他就比较能够在相对低位买到他想买的这些股票。如果我们现在这个行情还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当中,或者说现在行情的波动只是一个正常的,或者一个上升趋势当中的波动,这个时候已经持有一些比较好股票的基金,相对他在比较低的点位上建了仓,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对行情有一个判断。我觉得这位朋友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买基金有时候也要选择一个时机,我觉得从一种投资的角度这是应该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机吗?

  余路明:我认为现在是不是好时机呢?首先要对这个行情进行判断,我认为在这个点位上行情,比如说出现大幅的下挫,我觉得这种概率不是太高。

  网友:华商这个基金是到点分红的基金吗?

  余路明:华商我们这只基金的分红是一年分红不超过12次,我们分红只要达到我们信托契约上的分红标准我们都会及时分红。

  主持人:有的基金公司会选择尽量少分红,他有这样一种理念,就是尽量少分红,把更多的钱用于再投资,给投资人更大的回报,我们这块是什么样一种态度?对于分红政策?

  余路明:我们按照信托契约,刚才说了我们每年分红不超过12次,如果按照这个契约来讲我们每年的分红次数只要达到标准,应该次数会比较多。但是从我们跟投资者互动的交流上面我们还是鼓励投资者更多的能够持有我们的基金,或者分红以后继续再投资,因为我觉得中国这轮牛市还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不断地赎回你可能也要付出一些不必要的交易费用。

  主持人:还有很多网友关心的可能就是很直白的两个问题,第一就是我们的上证指数,您预测年底能够到多少,第二个,您认为这轮牛市能持续多久。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很现实地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市场最大的市场风险会来自哪里,我们看很多人也提到有关股指期货,大家可能对这个判断会有非常急切的判断,很多网友都在问,我们也想请余总谈一谈您对股指期货有什么看法,会不会对我们的基金行业有什么产业,包括我们基金能不能参与,和对后市的一些判断?

  余路明:不只投资者关注股指期货的推出,我们也很关心股指期货进展的情况,从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和我们股指的变动并不完全负相关,或者完全正相关,它变动的方向上可能取决于你这个股指处于一个什么阶段上,比如你可能指数点位非常高的时候,我们看起来有可能会股指下跌,但是在上升趋势当中,或者指数比较低的过程当中,可能这种往上的动力会比较多一点。但是不管是怎么样,我觉得股指期货和上证指数也好,深成指也好,我觉得是以正股来影响股指期货的走势,而不是期货反过来影响正股,因为股指期货这个指数是代表了所有上市公司的一个基本的波动情况,而我们相信是经济的基本面倒过来,经济基本面影响所有这些指数变动的情况。美国市场、香港市场、法国市场、德国市场,我们找一些数据,这些国家的股指是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时候指数是在往上涨的,台湾、韩国、印度推出股指期货的时候指数是往下跌的,当然韩国、台湾和印度往下跌的时候原因因为当时正好是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也不排除是这种因素导致他往下跌。所以我觉得现在去刻意地,或者说一定要去判断它股指期货推出的时候我们的指数是涨还是跌,我觉得意义不大,只要我们证券市场的发展是规范的,国民经济增长是良性的,而且市场上还存在比较多的可投资的上市公司的话,我觉得应该是能够促进整个市场发展的。

  主持人:基金公司通过什么样的路径能够参与,能不能参与到股指期货,或者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参与?

  余路明:基金公司,随着未来的发展,基金公司肯定会成为这个市场非常重要的一分子,这里面就要看我们是不是可以设置这样的产品,能不能发行这样的产品。第二个,如果有股指期货以后我们对它的波动也会做研究,可能在某一个阶段它的波动可能对指数的波动也是会有些相互影响的,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至于这个产品,我们要设计这样的产品,还要中国证监会同意你发这样的产品。

  主持人:最后还是那两个问题,您对年底指数的判断和对牛市能够持续多久的判断。

  余路明:从我们基金公司来讲,我们一般对指数不做判断,但是我觉得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而这个循环过程现在仍然还没有走完,所以我们有信心对未来的市场看得更高,看得更好一些,所以在这种市场上,我们对基金市场的发展我们也同样抱有非常大的信心。

  主持人:非常谢谢余总今天做客,来给我们很多投资者,不管是华商基金的持有人也好,还是我们新浪财经的网友也好,一起分享了您对这个市场、对这个行业以及对投资的很多真知灼见,非常感谢您。我们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也再次感谢这么多热心的网友参与我们的互动,参与我们的节目,也希望我们华商基金能够为这些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收益,再次感谢余总的做访,我们下次再见!

  余路明: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相关连接:

  华商基金总经理余路明14日聊天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