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每周:基金在振荡市中绩效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30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股票市场上周的走势有两大特点:第一,振荡多,振幅大。第二,沪深两市走势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沪市综指的涨幅为4.14%,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5.33%;而深市综指却下跌了0.29%,深证100指数则是微有0.45%的上涨。在如此复杂困难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多数基金发挥专业投资的优势,依然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一、股票-股票型基金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66%,119只基金的净值增长,7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水平一般,整个股票型基金当中没有收益表现特别突出的基金,博时主题、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融通动力先锋、光大保德信量化、南方积极配置等基金的周绩效表现领先。由于基础市场行情振幅巨大,沪市大盘蓝筹股独领风骚,只有少数能够适应这个市场阶段性行情特点的基金才可以获得领先的收益,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的基金有17只,其中有11只是次新基金,4只为银河

证券一年期绩效星级评价项下的高星级基金。

  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作为上周绩效表现相对突出的次新基金,再次让市场对次新基金刮目相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的6月14日,成立规模为99.99亿份,至今的运作时间不足两个月,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有16.41%,估计该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已经达到了基金契约规定的要求。该基金是一只注重行业精选的基金,该基金认为有些长期增长前景良好的行业在股票市场持续表现良好,还有部分行业则由于周期性复苏等原因在某些特定阶段表现良好。因此,该基金就抓住长期向好的行业,并利用行业表现阶段性现象,精选出增长前景良好或周期复苏的行业进行集中投资。该基金采用的行业精选的投资思路主要是通过分析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行业景气程度,精选发展前景良好或景气程度向好的行业,通过行业估值模型与波特五力分析,加强对有吸引力行业的配置,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的超额回报。

  二、股票-指数型基金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上升幅度为2.58%,1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此类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有两个特点:第一,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最高。上周基础市场行情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振荡多、振幅大,在此剧烈动荡的市道中,很多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均难以把握投资运作的主动权,而具有被动型投资风格的指数型基金则能够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获得了较高的净值增长。第二,高净值增长率的基金最多。上周全市场共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指数型基金就独占了3只。由于上周沪股表现好于深股,大盘蓝筹股好于其它股票,因此以沪市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指数型基金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50、华安180这3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4%。前周是与深市大盘蓝筹股相关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率领先,上周是与沪市大盘蓝筹股相关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率领先,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过程中“板块轮动”的特征在近两周有鲜明的表现。

  三、混合-偏股型基金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37%,4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平盘,4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一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博时价值二号的周净值增长率为4.2%,是上周的另外一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的基金,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博时价值、长城久恒、新世纪优选分红、华宝兴业收益增长等,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3%。

  此类基金当中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主要是大公司的基金,新世纪优选分红是一只较为突出的小公司的基金,它目前是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唯一的一只基金。该基金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地方:第一,该基金主要投资品质优异且有分红潜力的高成长型上市公司及分红能力强的价值型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中包含有大量的大盘蓝筹型上市公司。第二,该公司投研部门实力雄厚,是一只全部由博士组成的高素质团队。第三,该基金的分红政策好。该基金在基金契约中约定:“当基金已实现收益比例超过分红点的10个交易日内必须实施分红。分红点定义如下,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两倍。每年分红次数最多不超过6次,每次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80%。”这种及时的、高比例的、均衡的分红策略对于促进基金的平稳运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相对于当前市场上很多五星级基金在大额分红、基金分拆之后净值增长速度立即降低,新世纪优选分红是一只绩效表现十分稳定的五星级基金。

  四、混合-平衡型基金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46%,2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下跌,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基金有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华宝兴业配置、博时平衡配置等,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2%。以截止到2007年第二季度末的相关数据为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分别是80.28%、77.27%和68.96%。如果考虑到这个仓位的因素,平衡型基金能够取得上述平均净值增长率,其绩效并不比股票型基金逊色。此类基金的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相互之间的收益水平差异不大。

  五、货币市场基金A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477%,环比小幅减少,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加息后新业绩比较基准(3.16%)的基金有4只,即银河银富、华宝兴业现金宝、中信现金优势、鹏华货币,其它周收益较好的基金还有万家货币、南方货币、建信货币、益民货币等。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收益平平,一方面与它们在调整自身的投资组合有关;另一方面,基础市场的收益率走低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无论如何,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具有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其市场地位及价值依然存在。

    相关新闻:

   封基一周回顾:创新型封基显现绩效优势

   8月10日银河封闭式小盘基金隐含收益率

   8月10日银河封闭式大盘基金隐含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