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吕俊离职欲投私募 上投摩根调整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在公募的圈子里,还有谁的淡出能引起整个基金业的轰动?还能有谁的离去能与2006年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肖华的离去让人遗憾。

  如果有这么一个人,他可能就是吕俊。

  这不仅因为他是上投摩根的投资总监和副总经理,更因为,他还是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这只基金,奠定了吕俊在上投摩根和基金业的地位。

  相辅相成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04年5月正式成立,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同年8月9日,公司发行了旗下首只基金产品——中国优势基金,这只基金后来成为上投摩根的旗舰产品之一。

  吕俊在上投摩根筹备期间就加入公司,负责创建和领导投资部,后担任“中国优势基金”经理。他比较擅长个股挖掘,按照其说法,主要偏好两种类型公司,一是价格低于价值的公司,一是转折型有爆发力的公司。

  事实证明,在投资上,吕俊的确有其他人不具备的天赋,2003底,他建仓贵州茅台、双汇发展;2004年买入振华港机,并在人民币升值趋势已不可逆转的宏观背景下,认定房地产业的价值将发生变化,果断买入地产类股票;2005年,重仓持有宝钛股份中信证券;2006年,重仓三一重工;2007年挖掘吉林敖东,这些股票都位列当年最牛股票。

  2004年以来,中国优势基金业绩持续优秀,截止到今年8月3日,累计净值5.3778元,3年累计收益率达到534.9%。

  一战再战的成功,奠定了让吕俊在上投摩根和基金业的地位。

  截至2007年6月底,上投摩根管理的资产净值达到568.89亿元,成立仅三年,就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公司影响

  吕俊的辞职会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业内外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如果基金经理中途变动,基金经理的风格可能会改变,这些对中国优势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不利;而且,作为公司的投资总监,他的辞职会对公司投研业务有所影响。

  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却表示,“这类具有券商操作风格基金经理离开公司,被具有国际化专业系统训练专业人员替代,对基金公司来说风险反而降低了,总体上更加利于基金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

  根据上投摩根公告,吕俊离开后,其担任中国优势基金经理一职,由杨安乐、梁钧接任。公司表示,杨安乐有多年丰富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并非常熟悉中国优势基金的运作;同样的,梁钧也有多年资产管理的经验,曾担任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和泰达荷银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吕俊先生原任的投资总监工作,将由公司投资副总监孙延群暂为主持负责,上投摩根公司同样看好这个调整。

  除了上述两类调整,上投摩根公司还表示,考虑到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也在不断扩充整个团队的实力,近期公司已有三位以上具备海内外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加盟,未来公司将继续从海外和国内不断引进优秀的投研人才,以确保投研团队得到有机的成长。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在10日的博客上写道:基金公司打的是团队战,过去我们公司旗下也有其他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过程,事后都证明,变更基金经理之后基金绩效仍能维持佳绩。

  转投私募?

  据悉,吕俊离开早就有了端倪,“从2007年4月后,虽然不知道其发展方向,但感觉他在慢慢淡出投资管理业务。”公司一些人士说。8月,当上投摩根在北京作策略报告会时,吕俊言语间已经隐含着去意。

  至于吕俊的去向,至今没有公布,很多人分析,他极有可能去私募。实际上,在加入上投摩根之前,在1998年,吕俊曾到私募基金呆过,后来才到国泰基金公司。而他本人擅长对个股挖掘的风格,也更适合私募基金。

  市场做出上述判断另一个理由是,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一个风尚。

  2006年,原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肖华、长盛投资总监闵昱、建信基金研究总监蒋彤等离开公募加入私募行业。

  2007年,基金流动更加频繁,根据晨星中国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341只基金中,发生基金经理变动72人次,其中很多基金就加入私募队伍,例如原易方达平稳增长和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梁文涛,原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江晖,最近嘉实基金公司丰和基金经理赵军和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都是从公募辞职加入私募。

  “所以,吕俊如果去私募将不会让人感到惊讶。”一位基金经理说。

    相关策划:

    上投摩根灵魂人物吕俊离职

    相关文章:

    上投基金经理吕俊辞职 又一重量级基金经理离任

    明星基金经理去职上投摩根 基民担心基金业绩

    走近基金 看基金经理如何帮你赚钱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