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炒LOF基金赛过炒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2: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实习生 严弘

  3天来,最大涨幅接近30%,这听起来颇似一个传奇故事,如今却发生在LOF基金身上,但透露出浓重的投机气息。本周以来,LOF基金全线活跃,部分产品的二级市场价格呈现“疯狂”状态,其中在景顺资源带动下,南方积配、鹏华动力、兴业趋势等周涨幅已超过5%,刚刚公布分红方案的嘉实300也走出了抢权行情,其活跃程度相比股票都毫不逊色。

  LOF二级市场也“疯狂”

  从本周起,3天内景顺资源的累计涨幅高达29.4%。为此,该基金昨日不得不发布异常波动的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无其它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尽管如此,昨日景顺资源的表现依然我行我素,在最低下跌9%后,迅速回稳并继续创出新高,收盘涨幅仍高达7.07%。

  昨日数据显示,尽管有公告提示风险,但景顺资源的溢价率仍达到34.86%,而其前一天的溢价率为26.43%,一天之内几乎上涨10%,市场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此外,相比前一天溢价率虽然出现回落,但兴业趋势、景顺鼎益、南方积配的溢价率均超过3%。

  而从溢价率指标看,26家LOF的平均溢价已缩小到-2%以内,而以景顺资源、景顺鼎益、南方积配、嘉实300为代表的LOF更是出现了正溢价。

  投机资金算计“套利”

  众所周知,LOF基金由于存在场内和场外两种交易方式,所以天生具备套利可能。好比一个水电站,蓄水、放水两种功能互相调节;而遇到洪水来时,水电站一旦不能开闸放水,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在7月31日,景顺资源暂停申购,这意味着投资者无法场外交易、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获利了结,于是资金洪水再度涌向二级市场。

  “对于大资金而言,比如说10亿元左右的资金,它可以在7月31日暂停申购前,通过场外交易即银行渠道用90%资金买入LOF,然后用余下的1亿元不断从二级市场扫货,从而起到拉抬股价并同时出货的目的。近3天来,景顺资源的成交量分别为8872万元、9908万元、1.66亿元,每日用1亿元的资金扫货显然绰绰有余。”有分析人士指出。

  过往经历昭示风险

  当然,这种LOF的套利模式,也酝酿着不小的风险。2006年11月30日,景顺资源即将进行10派6.6元的分红,而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当日基金净值,当天就可以通过场内按当天基金净值1.096元进行申购,T+2日即12月4日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按市场价1.417元卖出,两天预期套利29.28%。

  为此,11月30日、12月1日,闻风而来的资金将景顺资源两度封上涨停。然而,12月4日来临时,景顺资源却在随后的三天开盘即封死跌停。等到12月7日该基金打开跌停时,其二级市场价格已与净值相差无几,套利资金不仅在场外市场几乎一无所获,而且也损失了二级市场的部分投入。

  [链接]

  LOF,英文全称是“ListedOpen-EndedFund”,中文称为“上市型

开放式基金”,是一种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在其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因此,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和套利操作提供了便捷的交易平台。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的LOF基金总数已经超过25个。

  相关报道:

  LOF基金出现36%溢价率

  大盘稍息 LOF基金独舞

  LOF型基金再现暴涨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