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LOF型基金再现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昨天,开放式基金之中的上市型即LOF型基金表现极为活跃。收盘时,景顺资源上涨9.89%、南方积配上涨6.05%、鹏华动力上涨5.67%、兴业趋势上涨4.65%。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公布分红方案的嘉实300昨天继续保持了“抢权”态势,盘中价格一度大涨6.67%,收盘时,上涨幅度为4.5%。

  作为一种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LOF型基金之所以越来越被市场关注,不仅是因为这种产品与其他可交易基金,如封闭式基金、ETF型基金一样,具备交易成本低廉的特点。而且,由于该类基金产品满足了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因而在牛市行情中显得更加特别。从去年以来的“封转开”基金的情况看,多数品种成为LOF家族的新成员,LOF型基金正在“扩容”中。

  由于LOF型基金既能在二级市场中交易,也能在银行渠道买卖。对后者来说,投资者买卖的价格只是基金的收盘价格,而在二级市场中交易时则可以根据LOF型基金盘中波动变化而制订交易策略,而通常申购、赎回

开放式基金后,基金份额以及资金到账需要一定时间。因此,LOF型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投资者保持资产流动性的问题。

  由于LOF型基金存在场内和场外价格并不一致的状况,因此存在着一定的套利可能。根据相关交易规则,当日(T日)场内买入的LOF型基金可于T+1日在场内卖出;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在T+2日可以在场内卖出;场内卖出基金份额资金当时到账可用,赎回基金份额的资金2个工作日后可以到账使用。如果LOF型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投资者则可以先在场内买入基金,次日在基金份额到账后在场内市场赎回基金;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基金净值,投资者则可以先在场内按当天基金净值进行申购,在T+2日通过二级市场按市场价卖出。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当LOF型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远远偏离其基金净值时,往往表现出投机气氛相当浓厚,对此,投资者则应保持一份警惕。在此之前,部分进行扩募的LOF型基金曾经在提示风险前后,一度发生过先暴涨后暴跌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