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可以跑不过刘翔 但一定要跑过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钟宁瑶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一定要跑过CPI。”这是近来看到的最有意思的一句话。的确如此,你可以不喜欢运动,但你的财富一辈子都在赛跑,这是一场长达几十年的“马拉松”,这场比赛悄无声息,甚至不管你是不是愿意参加,而它的对手就是CPI。

  前几天公布了一系列金融数据,其中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4%,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2%,比去年同期增加1.9%。如果你觉得这些枯燥的数字只是金融界人士所津津乐道的,和普罗大众没什么关系,那么你就错了。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这个指数反映了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的变动。举例子说,如果在过去1年,CPI上涨3%,意味着,你的生活成本比1年前平均上涨了3%,也意味着你的现金的购买力在下降。换句话说,一年前的100元纸币,现在只能购买价值97元的货品及服务。

  很多人以为存款放在银行很保险,但是“保险”不等于“保值”,尽管你的存款的“面值”没有改变,但是它的“购买力”下降了,你的财富悄悄地被吞噬了,而你还丝毫没有察觉。

  2004年10月28日以来,央行4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25%上调至3.33%。但依旧赶不上CPI的步伐,实际上,从今年1月以来,由于CPI 加速上涨,而加息幅度有限,实际利率已经连续6个月为负值。

  “负利率时代”如何保值?“负利率时代”,怎样才可以避免财富缩水?投资学经典著作《股史风云话投资》(Stocks for the long run)的作者席格尔教授(Jeremy Siegel)在这本书中开宗明义的指出,长期而言,买

股票其实比银行定存还安全。

  他在书中分析道,短期来看,通胀将导致债券利率上升,从而导致股票价格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股票的收益最终来自于实有资产的增值,通胀导致投入成本增加,产出价格也肯定会上升,因此,未来现金流也会增加,以满足价格上涨的需要。所以,长期来看,股票价格以及收益和股息水平会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上升而上升,“股票就成为了一个彻底地规模通货膨胀风险的套期保值工具”。

  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股票型基金,并且长期持有,将是应对通货膨胀,从而跑赢CPI 的良方。同时,如果基金投资者将实现资产保值、分享经济增长作为长期的投资目标,放下“一夜暴富”的企图,也将有助于投资者保持平常心,从而在投资的马拉松中轻易获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