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二季报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截至2007年6月20日,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二季度报告悉数亮相,与一季度报告相比,二季度开放式基金股票及行业持仓呈现以下变化:

  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呈下降趋势

  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有所下降,从一季度末的86.34%下调至本季度的82.58%。仓位有明显下降的六只基金是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华富竞争力优选、景顺成长鼎益、诺安股票、长城消费增值和长盛动态精选。其中,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和长城消费增值在份额减少的同时降低了股票仓位;剩余四只基金则采用了老基金持续营销的手段———拆分或大比例分红吸收了大量的新增资金,呈现股票仓位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二季度市场大幅调整,在经历了5·30和6·4的大幅调整后,市场热点由题材股、概念股向大盘蓝筹股回归,二季度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依然保持较高仓位运行,实施减仓的基金个数多于加仓的基金。不考虑新基金建仓,股票仓位涨幅较高的7只基金是交银施罗德精选、鹏华行业成长、富国天瑞强势、海富通股票、招商优质成长、中海优质成长和嘉实成长收益,增持比重大都在10%以上。

  金融保险行业持续走俏

  据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金融保险行业依然是基金重配的行业,37只基金重点配置在金融保险业,配置点数均超过20%。与上季度相比,二季度配置点数最高的三只基金是易方达50、景顺

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上证50ETF,比重分别为43.05%、39.68%和38.04%。基金公司方面、景顺、博时、南方、大成和银华基金公司旗下
股票
投资为主的基金整体偏向银行股,这也为旗下基金近期的业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未涉猎金融保险行业,即中小板ETF、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回报二号,其母基金华夏回报仅配置了不足1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成为二季度新宠

  二季度以来,当市场格局转向蓝筹股时,房地产行业变得举足轻重,呈现逐步崛起的态势,并推动市场强势上涨。据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配置比重超过10%的基金有36只,对比一季度的15只增长了1倍多。行业占净值比重最高的三只基金是东吴价值成长、东吴嘉禾优势和华夏大盘精选,分别为24.66%、21.58%和19.10%。这三只基金的共同点是房地产行业在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大幅加仓迹象。其中,东吴价值成长在地产行业配置上从无到有,大举加仓至24.66%,并跃居为第一重仓行业。基金公司方面,广发、融通、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配置地产行业较重。

  金属、非金属行业减仓迹象明显

  金属、非金属行业是一季度基金整体重仓的行业,二季度却遭遇减持。晨星统计数据表明,二季度21只基金该行业比重超过15%,对比一季度的36只有大幅下降。金属行业仓位最高的两只基金依然是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和中邮核心优选,分别为28.18%和27.14%。整体来看,一季度末金属、非金属行业占净值的平均比重是9.49%,二季度这一比例已下降至7.67%。

  相关专题:

  基金2007第二季度报告专题

  相关连接:

  工行中行被基金抛弃

  基金调仓:茅台从绩优股变身题材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