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历风云激荡后 投资者如何制定下半年投基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34 上海金融报

  策略:2007下半年

  榜单解析

  面对这份新鲜出炉的2007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投资者不禁疑窦丛生,为何2006年叱咤风云的上投摩根、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无一上榜。基金的业绩果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吗?基金的业绩一定与其规模成反比吗?

  认基金不如认基金经理

  投资基金的时候,投资者一般都会参考基金的历史业绩。其实,这种投资策略能否成功取决于基金业绩的延续性,即历史上优秀的基金在未来仍然保持优良的业绩。但2007年上半年的榜单中,2006年的“收益王”却大多难觅踪迹。那么基金业绩的延续性究竟如何呢?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娄静分析,从基金经理业绩持续性的数据来看,不论是

股票型基金经理还是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延续性都要好于基金业绩的延续性,而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延续性却差于债券型基金的业绩延续性。

  基金经理业绩延续性好于基金延续性,说明基金经理变更会对基金业绩的延续性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投资基金时,对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的选择比对业绩优秀基金的选择更重要。如本期排名靠前的华夏大盘、华安宏利、博时主题等基金,基金经理均保持了极高的稳定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其业绩的平稳增长。

  此外,基金公司整体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业绩延续性,比单只基金业绩延续性更强,特别是随着投研一体化等投资方式的推行,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公司业绩的延续性甚至强于基金经理业绩的延续性。这说明基金公司对保持股票型基金业绩的延续性非常重视,基金公司能方便灵活地将资源从一只基金调动到另一只基金,从而达到提高或保持该类基金优良业绩的效果。

  “以大为美”还是“以小为美”

  随着上半年基金发行的井喷,新发行的基金及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规模均达到上百亿。虽然从理论上来讲,规模较大的基金具有规模效应,并且有能力可以雇用较好的基金管理者,研发力量也会比较强,但事实证明,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多为规模在40亿以下的小基金。

  娄静分析,由于基金规模越大,其流动性也会比较差,不能灵活地进出于各股票和债券。而且受投资比例的限制,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投资于较好的证券,在不存在足够值得投资的证券的情况下,只能把其中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次优的股票。同时在单只证券上的持仓量也可能会超过最优持仓量。反之,基金规模越小,流动性成本相对较低,基金经理能够快速买卖合适的股票,做到最优配置。

  从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来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和其业绩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这说明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小确实有助于提高基金业绩。但这一结论并不适用于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与其业绩甚至在近期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可能与债券型基金可投资品种较多,并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有关。

  解析了榜单,基民们更关心的是,面对下半年震荡加剧、操作更见功底的市况,该投资哪类基金?股票型还是平衡型?主动投资抑或被动投资?

  策略一:选择“绩差”基金

  2007年下半年,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市场有效性的增强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中国证券市场将会从前期单边上扬的市场转为震荡盘升的市场。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股票型基金业绩的延续性将减弱,甚至可能随着市场出现反转。

  其实,自5月份开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就开始悄然换位,许多中小盘基金落在了后面,而大盘基金则出现在了前面。但由于年初小盘基金净值增长太快,综合计算,上半年其仍居领先位置。以华夏大盘和中邮核心优选这两只上半年表现突出的绩优基金为例,在“过去一个月”的绩效排名比较靠后,而这一个月行情恰好是振荡与调整的。下半年的行情以及板块特征可能不适合其操作,因此,在这种时候,选择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策略。

  对投资者而言,不妨更多的从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历史业绩中寻找更重要的信息。由于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业绩延续性相对较好,因此,在选择具体基金品种的时候,应该更关注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历史业绩。如去年业绩突出,而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的富国等基金,近期其重仓股就明显有崛起的迹象,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策略二:规避指数型基金

  虽然上半年指数型基金依旧“笑傲江湖”,独占鳌头,但随着2007年下半年市场可能宽幅震荡行情的出现,指数基金投资的黄金时期也将暂告一段落。但对于擅长短线操作的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将成为下半年波段投资的首选。

  在此情形下,建议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选择风格较为稳健的股票型基金或者投资范围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

  由于股票型基金仓位变化幅度较小,且在本轮行情中仓位一直较高,在前半年较为灵活的板块变动中表现不及偏股型基金。由于后半年市场环境更多地倾向于一二线蓝筹股,注重个股挖掘、稳健均衡的投资风格将会重新主导市场。预计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将会扭转前期的劣势,建议在投资组合中加大股票型的配置比例。此外,由于基金本身具有主动择时选股的能力,其持有的一般都是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在市场下跌中通常有比较强的抗跌性,因此投资者应该忽略市场的短期波动。对于注重长期投资同时抗风险能力强的投资者而言,不妨选择股票仓位较重的股票型基金进行长线投资,从而获取长期牛市带来的丰厚收益。

  而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灵活,在震荡行情中进可攻、退可守,对于追求稳定收益、风险承受力一般的投资者而言,是下阶段的首选。

  此外,在同等情况下,投资者应该优先选择规模较小的基金。在具体品种方面,可以关注华夏大盘精选、鹏华50、兴业趋势、招商成长、中信红利、上投阿尔法、景顺鼎益、东方精选、嘉实服务、宝康配置、华宝动力等基金。

  策略三:选择绩优债券基金

  目前CPI涨幅较大,加息将是未来可以预见的政策之一,真实利率过低是当前推动通胀的根本原因之一。当前1年期定存税后利率为2.4%左右,而通胀在3%以上,实际利率仍为负,可以说上次央行加息并不彻底。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投资可转债的纯债型基金缺乏投资价值,投资者还是应该精选一些投资转债的纯债券型基金或少量投资股票的偏债型基金。

  而对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来说,由于基金业绩的延续性相对较高,对于这类基金仍可以关注历史业绩。债券型基金具体可以关注兴业转债、南方宝元、长盛债券和宝康债券等。

  “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基金”。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都不相同,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同。基金是一种适合中长期投资的

理财工具,没有一种基金在任何市场都能保持良好业绩,因此,对投资者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非常重要。首先,了解自己,包括家庭负担、收入、投资期限、投资金额和理财目标来确定自己的风险偏好;再次,了解基金类型及其风险收益特征,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类型配置,达到个人风险收益与基金资产风险收益的最佳匹配。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