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暴跌中检验基金 Beta系数判断基金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13 《私人理财》杂志

  编者按: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这话用在基金市场里同样有效。

  在单边上扬的市场行情中,所有基金的净值都有大幅的增长,投资者单从表面的升幅是无从辨别其好坏的。然而,当市场发生逆转,指数暴跌,基金净值急骤缩水时,抗跌性好,跌幅排名靠后的基金就凸显出与众不同的“英雄本色”。因为,在投资市场里,“跑得快”的基金并不一定就是“赚得多”的基金,“赚得多”的基金才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基金。

  然而,当前的现实是,基金经理受到外界排名和考核的压力,为了短期收益也会对一些投机、炒作题材的股票进行配置。数据显示,国内基金的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1418%,这足以说明部分基金参与了“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这类基金也许在单边上扬的行情体现出它良好的增长率,但这不足以证明一只基金的投资能力。当大跌来临时,这些基金往往会现出原形。

  暴跌是检验基金的最佳时机,因为风险管理出色的基金,应当能在市场投机氛围浓重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减仓,回避高估值热点股票,在暴跌前减少风险。

  那么,有哪些基金在暴跌中尽显“英雄本色”?基民又该如何判断抗跌的基金呢?本文以2007年以来的三次暴跌行情为例,帮助基民检验抗跌基金。

  文/本刊记者 罗瑜

  在持仓结构中寻觅抗跌基金

  基金投资的主要风险来自股市波动的风险。不同基金因为股票投资比例的不同,风险自然也大大不同。因此,在股市下跌时基金净值的跌幅就和基金具体的持仓结构密切相关。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从“五一”节后就开始减仓,仓位有所控制。很多业内人士已看出股市正处于高位运行,需要技术性的调整;其次5月18日央行打出“三率”的组合调控政策,表明监管部门对高涨的股市的担心,政策调控市场的可能性已经非常高。因此,优秀的基金经理敏感地减仓,并且将资金集中到抗风险的大盘蓝筹股上。因而不少基金在5月30日的暴跌中减少了损失。

  比如,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组合中的一只重仓股为中集集团(000039),中集集团作为蓝筹龙头股,并没有让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失望,5月30日这周该基金涨幅达到了12.83%。在暴跌中蓝筹股表现出了很好的抗跌性,因而持有该股的基金整体上也表现优异。

  基金根据市场热点和行情特征变动持仓结构是很正常的,但是,一些基金为了获取高收益,频繁参与题材股操作,导致较高的换手率,而高换手未必带来高收益。天相统计显示,2006年股票换手率最高的基金是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换手率高达1657.83%,比平均值高出6.5倍。但2006年一季度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涨幅仅为3.22%,居于榜尾。可见,高换手率并不必然带来高收益。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有些换手率并不高,如上投阿尔法基金换手率为120.32%,还不到一些基金换手率的1/10,但其2006年的收益为173.01%,充分显示了其择股眼光精准。此外,上投优势基金换手率为240.31%,这是一个频度比较适中的换手率,但2006年的收益为171%,位居前列。

  此外,一些持有进入停牌阶段股票的基金,由于停牌,目前这些基金的净值较低,但一旦股票复牌,股票价格可能翻番,基金净值可能快速增长。

  比如基金泰和在封闭式基金中业绩并不算突出,然而因持有S阿胶使它“身价倍增”。S阿胶从去年底至今年5月长期处于停牌状态,5月初该股复牌后连续涨停,直至5月15日起再次停牌。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之后,S阿胶于6月1日起复牌,这意味着在此之前购入持有S阿胶4.09%的基金泰和,存在套利空间。

  同样获得收益的还有建信优选成长基金,因为其特有的重仓股S阿胶在6月1日复牌当日大涨63.38%,因而其净值也大涨4.07%,在此周暴跌的情况下净值累计涨幅更是达到了7.46%,名列周净值增长率的第一。

  目前S双汇(000895)因股改停牌,从去年5月停牌至今,一旦复牌,持有该股的基金净值也可能增长迅猛,如基金金鑫基金金泰、博时精选、华夏回报基金等在近期震荡行情中就表现突出。

  从Beta系数中判断抗跌基金

  Beta系数是用来衡量基金的收益和市场收益相关性的经典指标。简单来理解,Beta系数描述的是在平均意义上,市场向上或向下波动时,基金收益相对市场收益波动的倍数。也就是说,Beta系数为1,说明基金收益波动幅度和市场相当;Beta系数大于1,说明基金收益波动幅度大于市场收益;Beta系数小于1,说明基金收益波动比市场更小。正因为如此,Beta系数被当做是基金风险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Beta系数越大,基金的风险被认为越大。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依据基金的Beta系数辨别基金的风险波动大小。例如金鹰优选基金近一年的Beta系数为0.57,表明它收益波动比市场更小,表现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收益稳健。而长信金利基金近一年的Beta系数为1.04,说明基金收益波动幅度大于市场收益,收益波动较大。

  通常的Beta系数把基金收益向上和向下的波动都计入了风险。而在震荡市下,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市场发生大幅下跌时,哪些基金的损失更小。也就是说,只有收益向下波动的风险更让投资者关心。这就要通过基金的负Beta系数来判断。负Beta系数小于1,说明在市场下跌时基金净值跌幅小于市场;负Beta系数大于1,说明在市场下跌时基金净值跌幅大于市场。

  比如,在过去一年中,中银中国精选的负Beta系数仅为0.5,大致可以理解为,历次市场下跌的时候,中银中国精选的净值跌幅约为股票市场的一半。而嘉实300基金近一年负Beta系数为1.02,说明在近一年市场下跌的时候,嘉实300基金的净值跌幅大于股票市场。

  因此不难看出,风险控制和抗跌能力的强弱将是在2007年震荡牛市中选择基金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下面从3次实战暴跌中分析各基金的跌幅情况,供投资者借鉴和参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