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基金诱惑外资创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0:0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曾被视作本土创投公司专利的人民币基金,正在吸引着外资创投管理机构的眼光。在中国相关法律和市场利好刺激下,外资创投管理机构尝试人民币基金露脸。但其前路依然漫漫

  “今年9月就可以设立一个人民币基金。”上海智基创投公司(下称“智基创投”)高层向《财经时报》记者透露。

  智基创投是一家管理着超过3亿美元规模的外资背景创投管理机构。与其他外资创投机构一样,智基创投沿袭着“资金来源于境外、退出在境外”的两头模式——在海外募集以美元为单位的资金,最终以在海外上市、收入美元而退出。

  这一次,智基创投选择了在国内募集资金。

  《财经时报》获悉,这家公司与东部某发达城市工业园的一家中外合资创投公司合作,将设立一支资金额为1亿多的人民币基金,有望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外资创投管理公司。

  但智基创投决不是最后一家。据《财经时报》的统计,年初以来,近十家外资创投管理机构高管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意愿。他们希望以可行的方式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内企业,并最终在A股市场退出。

  种瓜得豆

  或许,外资创投机构的人民币基金热只是个“种瓜得豆”式的演绎。

  深圳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王守仁一针见血地指出:“外资创投探讨人民币基金的大背景是商务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10号文)。”

  此前,外资创投管理公司管理的钱以美元资金为主,通过跨境换股到在开曼群岛等地离岸注册公司,最终赴美国纳斯达克、香港创业扳等海外资本市场去上市以实现退出。

  10号文出台后,监管层对外资创投所投资企业的跨境换股和上市审批日趋严厉。“这条路几乎行不通了。”王守仁如是评论。

  外资创投机构们开始探寻新路。

  目前,外资人民币基金正成为创投界热衷讨论的话题。这种以可行方式募集人民币资金并最终在A股市场退出的路径,正受到他们的青睐。

  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目前有近10家的外资创投管理机构在酝酿设立人民币基金。“这肯定是个趋势。”软银赛富合伙人羊东向《财经时报》分析。

  红杉资本正秘密与深圳创业投资公司接触,筹划成立类似的人民币基金。其中国合伙人张帆更是豪言,其所投资企业的市值将在二三十年内达到中国股市的10%-15%。

  此外,有消息称,德同基金也曾有计划在中国设立一支3亿元的人民币基金。

  “但设立了的并没有一家。”羊东表示。事实上,外资创投基金设立人民币基金始终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中。

  而随着智基创投人民币基金的尝试,外资创投基金的想法将变成现实。

  市场诱因

  2005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不久,监管层则重启了A股市场的IPO,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也恢复了融资功能,这加快了中小企业上市的步伐。一批本土创投机构搭上了这趟上市的班车,并收获巨大。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已经有数十家本土创投公司支持的企业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凭借A股市场的表现,本土创投公司活得并不比外资创投机构差。”羊东亦承认。

  “按照A股目前的市盈率,在中小板退出获得的溢价远比海外市场高。”分析人士指出。

  但是,对于外资创投管理机构而言,通过中小板退出获得的是人民币,在外汇接汇上将是一大麻烦。

  “按照相关规定,除了利润汇出境外自由外,外商投资的本金流出在结汇上是受管制的。”王守仁强调。

  这让外资创投管理机构也开始把资金募集的渠道放在了国内。

  困难

  但对于抱有人民币基金热的外资创投机构而言,他们面对的首要问题来自法律。

  尽管今年6月通过的新《合伙企业法》,开禁了有限合伙制企业的设立,但外资创投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并不适用这部法律。“外资创投机构有专门的管理办法。”王守仁强调。

  王守仁提及的管理办法是商务部等五部委出台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但该规定中提出的“非法人制中外合作企业”的概念,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有限合伙制。这制约了外资创投管理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的积极性。而资金来源也是绕不过的坎。

  一般而言,设立人民币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外资创投管理的美元资金兑换成人民币,二是各科技园的引导基金,三是合格的企业投资者。

  但是在羊东看来,这种人民币资金主要是来自国内募集,因为目前手握大量人民币资金的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尚未被允许参与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

  “只能是科技园的投资企业、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一位分析人士特别指出,由于各地创投引导基金参与的均是投资于本土的创投基金,几乎不可能投资于外资管理机构成立的全国性人民币基金。

  “当然还有退出方面的问题。”王守仁补充说,在海外资本市场,锁定期只有半年,按照中小板的退出制度,创投公司这样的机构锁定期分一年和三年两种。

  从某种意义上讲,上海这家外资创投管理机构设立的人民币资金只是一个起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