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一季报:老基金痛苦踯躅新基金闪电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作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开始陆续公布其一季度报告。市场估值偏高是机构投资者们普遍担心的问题。

  首发规模超过400亿的嘉实策略基金在一季度报告中表示,从静态估值来看,现阶段的A股市场已经不很便宜。在此期间,今年一季度市场主要是绩差股、三线低价股行情为主,这使得相当多的基金经理深感“痛苦”。屡有上佳业绩的基金添富均衡在其报告中坦承,今年一季度是基金成立以来经历的比较严峻的一个季度,“我们投资理念和目前的市场热点存在一些冲突,我们在痛苦过程中踯躅”。

  可见,当市场行情热点与基金资产配置不相吻合的时候,作为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所产生的困惑可想而知。从相关报告中也可以发现,在目前基金

考核机制的情况下,在保持稳健投资运作风格的同时,有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增强主动出击的机会,力争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业绩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一季度报告也展现了不少去年末发行的新基金的投资组合。华宝先进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火箭股份(600879.SH),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了5.0042%。而且,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之中有两只S股,即S兰铝(600296.SH)和S天地(600582.SH)。另一只新基金南方绩优的投资组合也显示,该基金在地产、金融类资产上进行了大量配置,其中,地产股万科A(000002.SZ)市值占净值比例达到了9.83%,接近了相关的基金单一个股持仓比例不超过10%的上限。而且,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也有数只超过了6%。由此表明,在去年末发行的新基金的确是进行了外界所了解的“闪电建仓”。

  在基金纷纷披露其已经“过时”的投资组合外,他们对于二季度行情的投资策略显得相当重要。尽管目前基金业内普遍认为估值偏高,但市场机会共存也是不言而喻。

  中欧趋势基金认为,行业配置方面看好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发展,并认为就整体而言,该等行业与市场中炙手可热的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相比具备估值优势,基金也力求选择并持有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同时能够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的股票。华富基金则认为,二季度虽然不需要空仓,但可以保留有效仓位。目前股市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新会计准则、年报及季报行情上。相对而言,股权激励更是股市的一道“盛宴”,目前还未充分发掘。

基金调查

基金调查
股指在当前点位附近您选择如果操作基金?
申购(买入)
赎回(卖出)
今年您计划用于投资基金的资金占家庭总资金的比例是多少?
20%以下
20%-50%
50%以上
您是否看好今年基金表现
看好
不看好
很难说

 

    相关新闻

    新基金3300点加速建仓 2-27雪崩不会重演

    基金一季度大面积减仓

    金融概念股仍是基金一季度最爱

    抛弃价值基金也为题材狂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