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周刊》:疯狂基市之八大怪状(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47 《理财周刊》

  怪状七:比例配售“摇”新基

  为了应对新基金的供不应求,一些基金公司搞起了基金配售。最新推出的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用的就是这种方式。

  具体的方案和新股发行相似,主要依据申购期内投资者的认购总规模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如果在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的认购申请不超过一百亿份,那么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二是如果在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高于一百亿份,则对募集期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并将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退还给投资者。

  记者点评:

  像摇新股一样摇新基金,搞出了比例配售的新招,还要公布“中签率”,呵呵,我敢断言,如此新招将是“短命”的。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这样做无非是出于好意,用这种方法,投资者想买新基金也不需要起早排队了,可是从市场层面来说,基金不是新股,难以实现“一夜暴富”,而且,随着新基金的不断发行,疯狂之火必将难以持续。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新基金发行实施“比例配售”第一单日前揭晓,招商核心价值基金两天的认购期里的总规模并未达到100亿元上限,“比例配售”将成“全额供给”,创新之举“出师未捷”!

  怪状八:“小人玩大钱”咋让人放心

  一家从没有登台亮相的小基金公司,首发的第一只基金规模就近百亿元,大大超过市场上一些历经风雨的品牌基金的规模,如此现象令人喜耶忧耶?

  比如信达澳银旗下首只基金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在没有任何历史业绩可以参考的情况下,这只基金一天募集近90亿份,这一规模甚至超过了不少品牌基金公司数只基金相加的规模。比如品牌基金公司上投摩根,3月份旗下两只明星

开放式基金——中国优势基金和阿尔法基金规模分别是23.7亿份和21亿份。投资者对基金的选择和盲从,让很多市场人士也看不懂。

  记者点评:

  一个第一次上战场的士兵,让他去指挥上百人的军队,能不能让人放心?一个一点实践经验也没有的孩子,一下子交给他近百亿的资金,让他大胆去玩,还指望着他能快速“生钱”,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太冒险?

  公司本身的质地和历史业绩是选择基金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尽管股东的名声不错,但毕竟是刚刚组建的,从各方汇聚组建的投资团队可能连凳子都还没坐热,到底投资做得如何还是个问号。选择基金公司,还是以有历史业绩为支撑的品牌公司为佳,“小人玩大钱”究竟能不能玩得好,多少有点“撞大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