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周刊》:疯狂基市之八大怪状(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47 《理财周刊》

  怪状五:基金当储蓄等着拿利息

  随着股市向好,基金开始成为大众理财的首选。这本不是件坏事,但不少投资者纷纷把家庭日常性存款取出,用来购买基金,甚至把基金当成了储蓄,以为还可以拿利息呢。

  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询问基金事宜的人每天络绎不绝。不过有很多不熟悉基金的投资者认为,既然这些产品是在银行销售的,那就应该和存款差不多。“2.27”股市暴跌那天,一位中年基民气冲冲地奔进银行,大声质问:“我的基金怎么会跌的?我买的时候你们不是说去年翻了一倍吗?我的钱这么多年存你们银行,可是从来没亏过本的。”最有趣的是,一位60余岁的老太太,稀里糊涂地签下了申购基金的合同后,临出门时问了一声:“听说最近加息了,基金的利息是不是也加了?”工作人员苦笑不得。

  记者点评:

  基金不是储蓄,它也需要承担股市波动的风险的。在经常阅读《理财周刊》的读者看来,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常识,可是在很多基金盲从族中,它似乎仍然不为人所知。这些年,银行代销的业务增加了很多,可是在一些市民看来,银行就是个存取钱的地方,所以就发生了诸多把保险当成储蓄、把基金当成储蓄的笑话。买的时候兴高采烈,以为花小钱得到了大实惠,等到发现保险的钱不能随时支取、基金随着股市波动可能亏损时,只能大呼上当。

  基民的无知让人嗟叹,而银行工作人员的“讳言”乃至误导也是一个毒瘤。有不少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在银行购买基金的时候,只听到吹嘘“基金去年业绩翻倍”、“收益率达到80%”等,几乎没有得到任何风险提示。在购买基金的整个过程中,没有人说过一句:基金比银行储蓄的风险要高得多。

  怪状六:追涨杀跌短线“炒基”

  频繁买卖基金在最近几个月中成了市场震荡的帮凶。和聪明的低吸高抛还有所不同,最近很多投资者对基金的操作都是追涨杀跌——看到指数大跌,心里产生了恐慌情绪,于是把基金赎回。看着基金净值又涨回去了,觉得也许会错失机会,忍不住又重新买回基金。这么一折腾,自己损失还不说,在暴跌日当天集中赎回,还造成基金不得不减仓套现,加剧市场的震荡,成了市场震荡的助推剂。

  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最近研究了基金赎回的数据后发现,很多投资者频繁的认购和赎回,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喜欢认购新基金,然后在1.2元到1.3元左右赎回基金,之后再回头买新基金。收益没获得多少,来来回回的手续费倒是贡献良多。

  记者点评:

  把基金当作

股票来短炒,十者中之八九要亏。且不说基金和股票一样,波段操作的节奏很难把握,单是基金买卖的费用就让你成本大增。开放式基金,买进卖出一个来回,手续费就得扣除2%到3%,如果一年里进行三四个来回,岂不是10%的收益都成了手续费,你还能剩下多少赚头呢?无数的事实表明,基金适宜长期投资而不宜频繁买卖,喜欢“短炒”风格的投资者,如果改不了自己的习惯,倒不如去玩权证吧,T+0的交易规则,随便你一天里玩几个来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