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曙松博士做客聊基金行业及基金投资热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1:25  新浪财经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来,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参与聊天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欢迎您来到这里。

  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昨天聊天预告挂出来之后也有很多网友参与提问,我们也做了一些归纳和总结。

      市场需要双向扩容

  首先有两个大的问题,我们请教一下巴老师。一个是我们看到如果从国际经验来看,居民投资或者说居民持有基金的比例在他们金融资产中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在美国。而我们看到昨天央行公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蓄调查也显示,在我们国家居民投资基金的意愿创下历史新高,30%的居民认为现在的物价利率水平下买基金和买股票更合算。基金占我们居民的金融资产的比例也达到11%,这也是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

   但是这和国际成熟市场来看我们还是有相当相当大的差距。可另一方面我们看监管部门现在控制基金的发行,不希望有广大的居民如潮涌一样进入到我们的基金市场上去。怎么来看这个矛盾?

  巴曙松:像诺贝尔奖获得者莫顿觉得从金融产品的特性来说,基金要优于像银行、证券提供的其它的金融产品,甚至可能会认为基金会替代银行成为最主要的一个金融工具和金融渠道。主要好的一点就是它期限的匹配、专业的管理。所以,以美国为代表,它的比重是非常大的。

  从中国目前当下的趋势来看,基金的发展趋势增长的动力,推动居民资产转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动力。但是目前的控制从合理的角度来讲,现在我们市场的可投资就那么多,基金大概占市场市值的30%、40%,一些特别重要优质的企业能占到50%、60%、70%。当我们不断有新涌进的基金,投资对象是有限的,这时我们应该呼吁双向扩容。

   所谓双向就是一方面我们要有优质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然后才会有新的投资者进来。我们现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值占GDP可能50%多,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占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的不到10%。我们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比如中石油盈利很高,中移动这些垄断利润的上游行业最近几年利润增长非常快,但是国内的投资者分享不到。我们经常说的一个数据,中石油2005年的利润是我们1400家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我们需要一大批优质的值得投资的这些上市公司成长起来,进入这个市场,比如为什么说美国股市说它是经济的晴雨表,整个上市公司能够覆盖美国50%到60企业的盈利,基本上盈利就能反映在这个市场的波动里边,我们大概就占10%左右。

  当我们的居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起来之后,我们紧接着应该缩短优质企业上市的这些漫长的审批程序,把定价权交给我们的投资者自己。同时对我们基金持有人来说也有一个投资人教育的问题,像证监会领导在他的年度工作会上就举了一个例子,一个老太太买了基金之后,走到门口又走回来,说小姑娘我基金的利率是多少?这个时候对投资者基金知识的普及也是必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专门做一个基金大事的年度报告呢?按道理我们自己写一个研究报告自己发一发就可以了,但是这样一个大量的投资者是新进入的投资者,咱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都有非常有意思的误解,使业内人士是难以理解的。比如认为这个基金往往到1.3元、1.2元的时候赎回压力很大,赎回之后买1块钱的基金,认为这是便宜的,而实际上基金的贵和便宜完全取决于当时持有的组合,是在什么样的点位持有的组合。而通常而言在一个上升的牛市里边,可能买净值最高的这些基金,它的收益率可能是更好。

  主持人:因为他们的仓位已经建好了。

  巴曙松:仓位建好了,而且经过时间的检验,同时证明了它有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而真正去说1块钱,1块零几分钱的,本身可能就是基金经理也好,研究团队也好,这个公司也好,未必有管理的能力。

       净值归一体现市场双向误导

  主持人:对,我们看到很多基金公司为了迎合投资者,也采取一些净值降到1块,高比例分红,把净值降下来。

  巴曙松:这是市场双向误导,确实也出现降成1块钱以后规模上升很多,这样容易给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基金压力,做的好的时候赎回很多,这形成了什么呢?我们投资者帮助奖励了经营不好的,惩罚了经营比较好的这些基金。每个参与人都参与了。

  主持人:比如给网友推荐一个3块钱的基金,他会说3块是不是太贵了?

  巴曙松:现在投资者买基金规模很大的,其实每一个人,基金经理跟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了解透彻掌握的行业、公司也是有限的,也就是他的知识和精力能够管理的资产规模也是有限的,我看60、70亿,70、80亿,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是比较合适的。

  主持人:可我们知道现在超过100亿的基金已经有20多个了。

  巴曙松:这时可能配置一个基金经理,3、4个基金经理助理,专门配两个做债券,配两个做股票,股票既有价值的,也有成长的,如果专门喜欢金融地产,还要专门配一个。这样本身就是一个GROUP,需要反复讨论,交易成本就要提高,这是中国基金业目前面临的新问题,怎样管理大规模的基金。国际上1500亿的基金业有,怎么管理,怎么样进行内部细分,怎么利用电脑进行程序化的配置,那时就是进行行业公司的挖掘,难度比较大,更多是用电脑自动程序设定,被动交易,跟踪指数进行配置,来改善市场的投资。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刚才巴老师也说到现在基金持股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个可能也和一千多家上市公司里面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比较少有关。

  巴曙松:这是一个方面,另外还跟我们提供的基金衍生工具、基金创新工具少有关,包括股指期货。我们原来保本基金争论很大,国外的保本基金往往利用衍生工具和票据的发行设置一个保本,我们现在没有这些工具只能找担保公司,找银行提供担保,当时争论就比较大,这还叫不叫基金产品呢?已经有其它银行信用担保。现在如果有了这些衍生工具才有可能设计一些新的金融产品。

      股指期货有助于改变牛短熊长

  主持人:巴老师刚刚也提到股指期货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对冲工具,网友对这个话题也是非常关心。

  目前市场预计股指期货在5、6月份推出,投资者对它有一个非常大的心理预期,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市场会借蓝筹股拉高股指,之后会通过沽空估值比较高的筹码来获利。简单来说,股指期货上市前股指会大涨,推出后股市会大跌,巴老师怎么看这个预期?

  巴曙松:从世界上各个国家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反应来看,我们既能找到推出之后市场上涨,也能找到推出之后市场下跌的,只是一个工具而已。真正决定市场走势的还是回到我们基本面,公司的应力增长怎么样,公司治理改进没有,这是基本面。即使真是为了拉大盘蓝筹,去赢得股指期货的定价权,而真正要看你拉到大盘蓝筹是否真正有价值。比如工商银行,你把它拿到跟全世界最大市值的银行,就掌握了话语权吗?可能其他投资者不一定认,最后话语权拿到你自己手里。

   再有一个股指期货,我用莫顿一句话说不做期货是最大的冒险,不做期货相当于任随风险在敞口,做了期货就相当于进行风险管理。如果没有这样的衍生工具,实际上给了这些借口说我们所有的参与者要想获利,只能把市场推高。如果推出股指期货之后形成了一个制衡力量,不用你推到很高的时候,市场就有力量制衡它,说我不看好他,已经估得太高了。不至于形成像我们过去多少年说的牛短熊长,中国过去股市自建立以来,真正对一个投资者来说关键的交易日有没有60天?如果你错过60天,没有在市场上持有仓位,基本上就是大幅的亏损。所以,是一个典型的牛短熊长的特征,就是因为它缺少对冲。

   再一个,如果这个市场有一个制衡的力量,做空的力量即使在下跌里边还是有盈利的能力,很多投资者为什么看好像证券类的公司?即使下一步大幅度调整推出股指期货,证券类的公司盈利能力会增强,会通过股指期货的交易提供服务,增大新的收益来源。这样我倒觉得不存在一个择时,像买股票有一个择时,很难有一个很好的择时,推出这个产品也一样,也很难说有一个很好的择时。

  新加坡已经推出了一个关于中国市场的股指期货,运行得并不是很好的原因是因为真正交易的主体,本土市场在中国,中国真正有进行风险管理的对冲设计和对冲需求是本土的投资者。所以,这一点实际上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要找理由分别罗列利好和利空的话,很多原来有非常严格的风险管制要求的机构可能敢于放更多的资金进来,因为有风险管理和锁定。但是不利的一面可能是你刚才说的,我们现在市场已经有一些估值不低了,而现在我们的指数,比如上证综指非常有趣,金融占市值的比例超过50%,都是一个类似于准金融指数。拿到金融板块之后,基本上能影响到上证综指,而且特别是大盘的蓝筹,可流通量比重很小。

  我有时想,大家老在争论到底调整到2245点还是到4000点,这个争论在上证综指上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你想要进到4000点也不是很难,大家算一下,中行、工行、人寿这几只股票,流通行业很少,占的总股本也很大,稍微涨幅涨一涨估计到4000点。所以,我们要选一个好的值,大家说现在不用上证综指,我们还是看沪深300或者是这些指数做期货,但是做一个检验发现,因为惯性,上证综指对沪深300的影响非常显著,我们要选一个好的标识和温度计来衡量这个市场,如果温度计本身就走性对我们市场成长也不利。为什么去年下半年很多人说股指涨了很多,为什么不赚钱?比如昨天,大盘的金融股上涨,但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可能还赔钱。其实有的人建议把上证综指停止发布,我们就发布一下沪深300,这样从流通盘计算来看,也不失会是一个好的建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