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曙松博士做客聊基金行业及基金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1:25 新浪财经

  

巴曙松博士做客聊基金行业及基金投资热点

2007年3月29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做客新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9日(周四)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2007年基金公司业绩分化、私募基金阳光化以及基金投资者教育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巴曙松博士聊天实录:

精彩观点:

    现在有许多基金还是采用散户式的操作,追涨杀跌,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是放大了散户。要反对基金成为放大的散户。基金要少看盘多看企业。

    所谓双向就是一方面我们要有优质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然后才会有新的投资者进来。

    据我了解,现在相当多的私募基金的专业化,那些对于上市公司的把握,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值得我们公募基金学习的

    很多基金公司为了迎合投资者,也采取一些净值降到1块,高比例分红,把净值降下来,这是市场双向误导。我们投资者帮助奖励了经营不好的,惩罚了经营比较好的这些基金。

    现在投资者买基金规模很大的,其实每一个人,基金经理跟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了解透彻掌握的行业、公司也是有限的,也就是他的知识和精力能够管理的资产规模也是有限的,我看60、70亿,70、80亿,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是比较合适的。

    现在有人建议把上证综指停止发布,我们就发布一下沪深300,这样从流通盘计算来看,也不失会是一个好的建议。

    目前封闭式也是我们认为2007年投资者的投资机会之一,大家在买两块钱到3200点的时候买1块钱的开放式基金,相当于你在3200点建仓,而封闭式基金买的是跟开放式基金的资产是一样的,也给你打一个折,是一个打了折的蓝筹股,实际上打折让你买大盘蓝筹。

    上海北京与其去争这些无谓的谁是金融中心,还不如去争谁能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为大家请到一位重量级的嘉宾来这里做客,跟我们大家共同讨论当前热门的基金行业及其基金投资热点话题,他就是坐在我右手边的国内著名金融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欢迎您来到新浪,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巴曙松: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就基金市场的问题跟大家发表看法。

  主持人:巴博士是国内基金领域非常顶尖的专家,也是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的委员。

     过去一年用很多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叫做基金业“一年走完了七年的发展路程”,不光是基金发行创造了历史记录,全行业的投资回报也非常高。去年上半年出现了百亿基金之后,下半年之后出现了四百亿的航母级基金,全年来看73%的偏股型收益率都超过了百分之百,大量投资者都开始由股民转为基民。

    这里呢,首先请巴博士做一下关于这个行业的评述。

       行业高速发展后需要冷静反思

  巴曙松:2006年应该说是中国的基金行业大放异彩的一年,刚才你说的这些数据都已经是说明了问题,比如我们再补充一点,在2006年全球股票经济收益率前十名里大概有3、4个,2、3个是中国的基金。但是这个评价本身也引发了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基金公司大,规模扩大,现在11000亿、12000亿,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很好的内容、很好的趋势,但是大势是不是就足够了?如果你的投资理念、运作机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它可能从原来很小的基金放大以后变成投资行为还是一个像放大的散户一样追涨杀跌,也是我们要反思的。再就是我们这么一个市场,1400家上市公司,我们能够接受的比较合适的基金的规模是多少?是越大越好吗?一个300亿、400亿的基金要进行建仓,对这个市场形成冲击有多大?

  所以,我们说市场,特别是在已经比较好的时候,我们进行这样一个冷静的讨论,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有它积极的意义,而且我也不认为2006年快速的成长,取得重大成绩就是因为这一年而导致的,它跟前面做的大量的制度的准备、法规的准备都是有密切关系的。所以,是一个有积蓄期,盘指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也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是我们资产管理金融机构里面透明度是最高的,法规也是相对完善的,是这么一个机构。特别是在经过了上一波基金黑幕的洗礼,没有基金黑幕,我们很难有后续的一系列的发掘、完善、改进,而且也很难有2006年这么快速的发展。所以,在经过快速发展之后,我们有必要来反思、思考。

    就像我写的《年度基金行业发展报告》,可能4月初马上能见到了,“2007年基金行业报告”是一个《商界》杂志的专刊,我在里面举了一个小的例子,山上一个高山的部落,我在前言里这么写的,这个部落非常善于登山,登山的速度很快,网上叫“驴友”,大家登山的时候会把所有的重量都背起来,走得很快,后面轻装上阵什么都不带的旅行者都不一定能赶得上。但往往登3、4天,2、3天之后会歇下来。为什么呢?这个部落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说我们已经走的很快,身体走的很快,灵魂和思想还没赶上来,所以我们得歇一天,等他们赶上来。给我们的意义就是,我们的基金去年那一年走得很快,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开始思考一下,坐下来讨论讨论,我们这个行业下一步怎么更健康地发展,它规模大了之后,它是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它承担更大的使命和责任。所以,怎么样让它承担,让它有这个能力,不辱使命,不辜负基金持有人的信任,这就是我们今天应该讨论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左)与新浪财经主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刚才巴博士也讲了,现在在整个中国股市市场将近2万亿的市值里,基金占流通市值大概已经占到30%,是第一大的机构投资者。

  巴曙松:其实分行业不一样,不同的时期有的行业,比如特定的分行业持股,稍微优质的公司,基金的持股量可能50%、60%甚至70%。你说的30%是平均水平。所以,它的走向、对市场的判断,对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反过头来要现在开始研究这么一个新的格局,我们下一步的制度怎么完善。

       投资品种结构单一成行业隐忧

  主持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巴曙松:原来大家在两年前讨论的时候,说我们的基金业内各公司调研,说这次发基金能够发2个亿成立就不错了,现在是争取审批之后几个小时发一百个亿,原来我们担心基金行业起步阶段维持不下去,有些淘汰,现在我们担心的是整个行业蓬勃发展之后泥沙俱下,就像巴菲特讲的一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没有穿游泳裤。所以,基金大家都好,新的基金投资者如果缺乏专业的了解,什么样的基金都买,所以好基金公司、坏基金公司,一发都是90亿、100亿,这样就使得好坏之间优胜劣汰这个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和破坏。

    再一个市场上最大几个投资者,你的看法、动向、走向,对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像“2.27”的暴跌,我不认为把这个事情就过去了,美国股市历次几个大的暴跌,往往国会开行政会,媒体要专门组织讨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我们在一天里边市值缩水1万亿,为什么?我建议大家可以专门做一次听证和讨论。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整个机构投资者过于单一,都是基金,基金的组合都一样,差不多,这样市场的波动就容易导致或者如果赎回,因为其它原因导致市场大幅度下跌,这一点有点类似于美国80年代那次股灾,事后开听证会的时候得出的结论,也不是这个传言,也不是那个传言,而是什么呢?是程序化交易,就是因为管理资产规模大了,就通过电脑程序设置很多自动的交易程序,当股市的下跌触动它的卖出程序的时候,有新一波的卖出,这样就形成大规模股市下跌的压力。股市下跌了之后改善了监管制度,对程序化交易进行限制。

  我们这次“2.27”大跌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我们基金的同质化,基金风格的变异和迁移、漂移,我们目前对投资者教育方面的问题,再一个对冲工具的欠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如果这些问题没有明显的改进,也不排除今年会出现再次大跌。因为我们的制度缺陷仍然在,比如有的基金叫成长性、大盘、小盘,但是最后持股趋同,最近一年有点变化、改建,但是总体趋同性比较强。算一下2005年、2006年号称价值型基金股票市盈率高于号称自己是成长型基金的,比如有的基金号称是大盘基金,但是大盘基金在上半年小盘股比较活跃的行情里走的比较好,下半年真正大盘股行情的时候市值还增长的比较慢,由此推断它根本不在做大盘。有一些小盘的基金持有的主要主体部分并不一定是小盘。这样我们就应该有一个客观评价、分析、思考的平台,我们来改进。

      基金别成放大的散户 多看公司少看盘

  主持人:如何改进这些问题?是监管还是行业的自律,还是其它方面?

  巴曙松:首先,比如说这就是一个大的题目,这是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题目,也是基金投资者面临的题目。我们经常说QUFI去年抄底做得不错,为什么做得不错?并不在于我们的责任、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没有这个眼光,他有,但是它被我们的媒体,被我们的投资人用非常短期的眼光进行排名,每天都排名,如果在后10%就下岗,我们的基金经理大概职业生涯就十几个月。

  主持人:我国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期是1.3年,国外是五年。

  巴曙松:这样就促使他不得不随大流,不得不追涨杀跌。而QUFI的资金提供者会以5年、3年为一个周期,会非常从容地看到即使在下跌,也在建仓,慢慢挑选好的股票。我们的持有人怎么看待基金?究竟是一个可以短期炒作的工具,还是作为一个中期的理财工具?这一点,也是一个外部环境方面。但是从市场本身来说,基金投资者高度的同质化,都是一样的。既要我们的基金自己要设计真正的多样化风格的基金产品,提高设计能力。另外一方面,我们这些监管部门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也应该有更大的渠道,比如我刚才看有网友问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大概这两天在深圳也有一个会,专门是私募基金的一个大会,大家开玩笑叫“坐庄大会”,但实际上据我了解,现在相当多的私募基金的专业化,那些对于上市公司的把握,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值得我们公募基金学习的,它的激励机制。我看到一个私募基金写的专门进行商业地产投资的私募基金的分析报告,专门对上市公司里面商业低产的公司进行逐一的考察、评估、判断,专门做这个板块。

  我最近跟几个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聊,他们就说一个比较理想的基金资产管理人不应该去看盘,应该去看企业,真正了解这个企业,对它进行估值、选择,去看盘,自然会去看K线图、三日均线、五日均线、十日均线,这样就使得市场主要的理念如果还是这样的话,这不是一件对投资人、对整个市场投资有利的事情,可以有一些边缘化的投资理念,还是用他的技术分析这些来进行。但是作为一个市场的主体力量,它应该是就像巴菲特讲的,你在投资一只股票的时候,首先想象你自己像在投资企业一样,你要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你要选择什么样的行业,在什么样的地区。你老像一个散户一样在看盘的话,也好像是巴菲特讲的,它就像一个木匠给你一个榔头,你在房间里转转转,总恨不得找个地方敲打一下。投资股票也是,总在看看看,看完之后总觉得这个曲线会向上、会向下,总会频繁地买卖,这一点也是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我们也不能说是缺点还是优点。在香港市场市值比我们大的多,大概我看最火热的时候也就是100亿、150亿的交易量,昨天2240多亿。

  主持人:还有一个数据也能证明巴老师的观点,看到去年国内基金股票平均换手率是300%,高的甚至超过600%,而看国外基金一般股票换手率不会超过100%。

  巴曙松:变成不同机构在相似猜测,而不是回到本身公司估值的挖掘和判断。我从业界了解的情况,也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基于它的专业眼光,顶住了一部分压力,持续地挖掘一些上市公司,给他们公司提高了好多回报。比如有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太钢在2、3块钱的时候派非常专业的研究员到那个公司进行系统的评估、估值,持有相当长时间这个股票价格没有动。到了后期,今天应该是17、18块。这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作为基金我们要宣传这样一个经典案例,机构投资者以基金为代表的挖掘上市公司,协助它改进公司治理,整个投资价值在上升,市场在认可,认可之后,表现为价格在上扬,价格上扬给基金持有人带来收益,这才是真正专业的投资者所做的事情。但我也看到我的一个朋友,名字我就不说了,应该是金融市场很有名的一个研究人员,他应邀在一个基金公司,邀请他做股票投资的把关,买卖事前的审定。现在有不少基金经理不错,跑去这个公司,也有不少基金公司觉得这个要买,昨天涨停了,按照趋势今天还有动量在上升。

  主持人:换句话说,基金公司也是散户式的操作。

  巴曙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是放大了散户。要反对基金成为放大的散户,要少看盘多看企业。比如我们现在在基金公司里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规律,投资之前必须调研过,必须要有分析报告,行情一火爆了之后,就管不了那么多,一看这个股票涨了我得追进去,可能最后丧失了价值投资的本意。所以,这也是我们要冷静分析判断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巴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不光我们总是谈基金投资者教育,而事实上可以看到包括基金公司有许多理念上的澄清和对于价值投资的专注。30秒的广告结束之后将回来回答网友的提问。

  (广告中)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