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像局内人一样买基金 最高境界是看市场选产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27 《钱经》杂志

  无奈,有多无奈?

  那些以月、以季度、以半年甚至以一年为周期的基金考评制度,对赛场上的“格力狗”来说,多多少少有些残酷。考核基金经理的不仅仅是基金公司,还有投资者。在基金公司面临生存压力时,投资者的评价周期会大大影响基金公司的决策。毕竟在面临生存还是死亡这个问题时,少有什么纯粹的理想主义者。所以,如果一个基金经理投资了茅台,而恰恰这个基金公司的考核体系是3个月或半年,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很荣幸的,这个基金经理有两次修长假去三亚晒太阳的机会。

  “其实一个基金经理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和同类基金保持一致。如果大家的股票仓位很高,你最好也把仓位顶高;如果大家都买某只股票,你最好也去配置一点儿。这样做,当你犯错误时,大家都在犯错;当你的基金净值下跌时,其他的基金也在跌,所以,没有风险。而和别的基金保持差异,作为基金经理是需要勇气去承担责任的”,郑拓坦诚得令人敬佩。

  投资者的未来

  杰里米·西格尔在他热销的新书扉页就表明了态度:投资者的未来是光明的。

  显然,这并没有得到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前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认同,他像上颌牙根的龋齿一样,总是在投资者异常兴奋得大嚼时跳出来刺激神经,他说:“
开放式基金
虽然在中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不过它在国际上的实践并不成功。开放式基金收益率与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密切相关,从它的历史经验和国际表现来看,其收益率通常还不如股市的整体收益率。”

  局内人对谢氏的看法表示理解,虽然有失偏颇,但公募基金的局限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基金经理对“价值投资”的追求和热情,这种理想与现实难以契合的例子在最近的坊间传奇人物肖华身上凸现出来。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应该是教科书里引用最多的例证之一,冗长的数据对比图只是为了说明一只曾经排名第一的基金可以在第二年烂到怎样的程度——在2003年底,肖华执掌的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与年初相比增长了34.35%,名列各开放式基金榜首,而在2004年,投资者只能在成绩单的尾端找到这位曾经的王者。

  一切归因于肖华对上海汽车的情有独钟,这位“2003年度的舒马赫”凭借对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伊 利股份等股票的重点投资,而名列同业基金业绩第一,名噪一时。但伴随着其后汽车行业的周期性衰退,以及伊 利股份的高管风波,汽车股和伊 利的股价一度陷入深幅调整。肖华的投资理念和他对汽车股、航空股和伊 利股份的长期重仓持有,也受到强烈质疑。

  尽管肖华坚称看好上述行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和价值,但没有人原谅局内人的苦衷,没有业绩,NO WAY!肖华选择在2006年离开博时,转事私募。据悉,肖华未来发起的私募基金 将引入他自己的投资,并将继续贯彻他的投资理念,坚持深入研究公司,长期持有。而他也表示现在依然看好汽车、航空、消费品、房地产等行业在未来的长远发展前景。

  有意思的是,当肖华去职之后,其长期持有的汽车股、航空股价却在2007年1月超过历史新高。长安汽车更是在两周内涨幅达到45%。这似乎印证了凯恩斯的名言,“市场偏离理性的时期,总是比人能接受的时期来的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