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5只股票型基金发行获批 市场后备资金无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6: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后备资金无虞

  □本报记者 商文

  持续2个月没有股票型新基金获准发行的局面将结束。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节奏有所加快。目前,已有5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申请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审批,在排定档期后将分批发行。

  从最近一只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中欧新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批复日期来看,仍在去年12月之前。市场中始终传言,由于此前新基金发行过于火爆,监管部门一度叫停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监管部门就暂停了新基金的审批工作,目前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在排队等待过会。

  对于这一问题,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新基金的审批工作始终在正常进行中,只是由于发行档期的原因,新基金的发行节奏有所放缓。

  实际上,股票型基金发行过于火爆,规模迅速膨胀,确实给市场的平稳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为此,监管部门曾特别向各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预先提示,并要求各基金公司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然而,在市场行情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基金市场风险并未明显。从上周起,市场走势出现大起大落,股指连续多天的大幅下跌使得股票型基金净值快速“缩水”,股票型基金也开始遭遇大量赎回。

  记者从一些银行代销网点看到,近几日,陆续有基金投资者前来咨询赎回事宜。一些因股指大幅下跌被“套住”的新“基民”希望通过赎回及时止损,一些前期获利的老“基民”希望在市场没有出现更大幅度下跌之前尽快“落袋为安”。同时,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在缺乏了解情况下购买了基金产品的“基民”也开始纷纷想要赎回。

  据了解,尽管股票型基金仍保持了净流入的状态,但为了应对目前的赎回需求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大规模赎回,一些基金公司已经不得不开始通过对获利筹码减仓套现的手段提前进行准备。而监管部门也已经开始对股票型基金的赎回情况进行密切监测。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赎回潮,将危及市场的稳定与安全。近几日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跌就被市场人士解释为上述原因。而及时恢复新基金的发行,可以有效应对股票型基金赎回带来的市场冲击,保证资金后备供给,稳定市场投资信心。

    相关报道:

    新基金发行重亮绿灯

    管理层给市场打气

    基金巨额赎回引人关注

    新基金等待开火时机

    点击进入

开放式基金实时净值预测系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