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南非家庭节能各有妙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27 国家发改委网站

  

  家庭能耗占南非能源消耗的24%。如何提高照明效率,保温效率,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如何减少家电能耗,是南非矿产能源部一向关注的问题,并为此制定了能源效率战略。其实,在燃油、天然气、煤、电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南非百姓对节约能源已有普遍的认识,并在生活中采取了各种各样的节能措施。

  南非家庭节能目前比较普遍的措施是采用节能灯泡和灯管。家庭节电,各家有各家的办法。一对开店铺的老夫妇对记者说,他们家节电的窍门主要有两条。第一,到哪间屋开哪间屋子的灯,人走灯灭,家里不留长明灯。第二,家里不装不用装饰灯,店铺也是如此。他们认为,装饰灯光虽好看,花费金钱不合算,浪费能源很可惜。生活质量在健康,生意好坏在品质。

  在家庭节水,尤其是热水方面,南非人也很注意。记者的一位朋友说,南非是缺水国家,所以,他家在用水,特别是用热水方面,很注意节能。他们的习惯是,少泡澡,多淋浴,淋浴时间莫太长。刷牙期间和打香皂洗脸期间,及时关闭水龙头,别让水空流。另外,家里的水龙头如果发现有漏水现象,必须尽快修好。因为,别看水龙头滴水不多,但天长日久,积少成多,家里的水电费账单上就会增加一笔支出。

  家用电器在日常家庭能耗中占重要位置,在如何有效使用家用电器方面,南非人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以下节能的好经验。

  

冰箱节能:选冰箱别贪大,人口多少定大小;装冰箱忌太满,调节温度莫太低;放食物先冷却,冰箱开门要节制;除冰霜要经常,否则费电制冷差;冷凝器很重要,外露部分要洁净;冰箱门要密闭,橡胶封条应完好。(测试方法:门缝夹张纸,纸能抽出来,密封胶条须更换。)

  洗碗机节能:使用短程序,只到漂洗档;漂后即关机,干布擦餐具;除非有需要,不用热水洗;餐具数量少,人工洗干净;餐具莫多放,多放效率低;机器过滤器,必须常清洁。

  电炉节能:锅底平,炉面净,锅底炉面贴得紧;锅盖严,保温好,高火开锅慢火煮;蒸煮炖,高压锅,省电省钱省时间;炒蔬菜,别过火,流失营养又费电;热敏感,控制器,间歇断电节能耗;电烤箱,耗能大,烧烤肉食不要用。

  微波炉节能:做饭早安排,解冻用冰箱;烹调中小量,量大用炉灶;食物包上塑料纸,留个小口免烫伤;时间参考说明书,长短可按需求调。

  小电器节能:厨房小电器,节能胜炉灶;电壶烧开水,水量按需求;电壶烧咖啡,烧好要关电;用完吸尘器,灰尘要倒净;电器有毛病,修好再使用。

  南非家庭的上述节能经验,对想节省

能源、减少支出的家庭来说确有可借鉴之处。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