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07:35 新浪综合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近日提出,建议中国转向以财政储备为主、央行储备为辅的二元外汇储备体制。此言一出,引发各界热议。建议可不可行?如果真这样会有什么连锁反应?改革外汇储备体制能从根本上治理金融脱实向虚吗?哪种外汇管理体制更合理?新浪财经发起大讨论征文,欢迎发文到malong@staff.sina.com.cn,说出你的观点!

  三论外汇储备由央妈管理的合理性

  作者:安备

  在十九大报告总结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提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之际,黄奇帆先生意外地抛出了外汇储备应改由财政部管理的论断。震惊之余,不禁回顾外汇储备的发展历程,探究储备实质,如果按照黄先生的设想进行沙盘推演,后果也是细思极恐。

  央妈管理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自然选择

  追本溯源,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控制并随时可利用的对外资产,主要用于直接弥补国际收支失衡,或通过干预外汇市场间接调节国际收支失衡等用途。外汇储备由货币当局“控制”是基本标准。

  从1994年启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我国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发展、大跨跃时期,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发展日新月异,外汇储备规模的大幅增长也集中在这一时期。我国外汇储备从仅212亿美元,到2014年6月创下历史峰值3.99万亿美元,20年间年均增幅在30%以上。可以说,在我国外贸增长、外资流入最多的时期,外汇储备充当了吸纳过量外资流入我国的“蓄水池”,为宏观经济和改革发展创造了平稳的环境。而在国际金融危机、2014年中以来的资本流出过程中,外汇储备对维护国际收支平衡、防范风险和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又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纵观国际汇率制度安排,谁调节本币和外汇市场资金余缺,谁就负责汇率政策,谁就管理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之所以增长,根本上还是来自于外汇市场和本国对外经济活动。本外币供求关系的变化是决定一国是否购汇、进而稳定汇率的根本因素。那么,为什么有的国家由财政部管理外汇储备,有的国家由央行管理呢?

  一方面有历史原因。历史上财政部门早于中央银行成立,除履行纳税、发行国债等财政职责外,还履行稳定货币币值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中央银行的职责,因而在有些国家形成了财政持有外汇储备的传统。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成立中央银行并且央行独立性日益增强,特别是经历过恶性通胀的欧元区国家,由于对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统一要求较高,无一例外由央行持有并管理外汇储备。

  另一方面,有国家发展所处阶段的原因。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由于货币未实现自由可兑换,容易受到国际市场价格和汇率波动的冲击,外汇储备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需要比发达国家更加突出。绝大多数是能源和资源出口型经济体,贸易盈余较高,通常由央行发行基础货币购汇形成外汇储备,并进行管理。

  财政、货币政策混淆不清改革不能走回头路

  英国在经历了1930年代的经济萧条之后,凯恩斯明确地界定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职责。此后,无论是经济政策的创新和发展,还是经济实践的检验,都表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各司其职,有效搭配,是熨平经济波动、弥补市场失灵的有效手段。如果将二者再次混淆,实在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大忌。

  对于我国,央妈的职责是执行货币政策,保持币值稳定,维护金融稳定。外汇储备是央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购买外汇形成的,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对应着人民币负债。央行资产不是财政资产。《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央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充分说明我国对央行与财政的关系是清晰和明确的。如果外汇储备从央行剥离,将涉及汇率政策制定职责转移到财政,或者政策执行需要财政配合。这对汇率政策的执行效果将带来极大挑战,未来改革推进难度加大,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这一艰巨工程更将是遥遥无期。

  作者系市场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