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2日09:4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一带一路”需要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陈建奇

  “一带一路”催生全球经贸合作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搭上“一带一路”发展的顺风车,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储备不断增多。然而,“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最终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资金融通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迫切需要搭建与之相适应的货币金融体系。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最大经济体,在“一带一路”货币金融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13年以来中国倡导成立了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了丝路基金,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中国还提出构建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框架,为中东欧地区提供融资支持。

  伴随着“一带一路”金融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问题逐步得到缓解。然而,美元仍然在“一带一路”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主导地位,而美国尚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货币融资错位等挑战较为突出,“一带一路”迫切需要人民币的国际化。

  一方面,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及市场体制机制等差异较大,部分国家跨境资金流动及汇率波动较大,可能影响经贸合作的深化开展,迫切需要构建相对稳定的货币治理体系。由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主导地位,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助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采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及储备,可以为持续的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极大缓解“一带一路”的融资问题。当前美元在“一带一路”处于主导地位,“一带一路”的融资将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制约,由于美国没有参加“一带一路”,其货币政策调整未必会兼顾“一带一路”的发展。考虑到中国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币如果通过“一带一路”更快国际化,那么中国可能将“一带一路”的发展纳入货币政策考虑的范围,那么“一带一路”的融资问题有望得到更好的资金保障。

  由此可见,传统认为中国需要“一带一路”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观点值得商榷,深层次的命题是“一带一路”迫切需要人民币的国际化。考虑到资金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位置,应将人民币国际化上升为“一带一路”重头戏。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也在不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9822亿元人民币。与越南、蒙古国、老挝、吉尔吉斯斯坦签订了边贸本币结算协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尼泊尔签署了一般贸易和投资本币结算协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有23家,其中6家在“一带一路”沿线。

  未来“一带一路”可以在以下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是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人民币结算扩围增量;二是继续推动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储备货币;三是推动构建“一带一路”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四是推动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协调机制;五是推动构建“一带一路”外汇储备库。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