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4日11:0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月24日消息,2016年堪称黑天鹅之年: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意大利修宪失败,美联储十年来二次加息,OPEC终于达成承诺减产等等。经历了这些之后,人们似乎已经对市场混乱、汇市动荡和华尔街的地动山摇屡见不鲜。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又将有一波重磅事件来袭,金融市场是否会再掀波澜?

  美洲:

  2017-01-26 星期四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议员

  2017-02-02 星期四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2017-02-03 星期五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至2月1日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本次会议无经济预测及会后记者会。鉴于新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评估其经济效益仍言之过早,因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此前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CPI环比已连续五个月增长,同比升2.1%,升幅创2014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美国制造业好转,劳动力紧俏,物价压力上升,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继续温和扩张。这份报告是美联储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的重要依据。

  另外,应留意美国内阁官员听证会、特朗普及国会政策消息面。上任后,特朗普已经签署了行政命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他将签署一道又一道的行政命令,兑现他的竞选诺言,包括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数据方面,未来两周美国将公布12月Markit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成屋销售、新屋销售、年化GDP、个人消费等数据,目前市场预测较为保守。预估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18万人,维持稳健增长步调,失业率则将维持不变。

  在特朗普上任之际,美元比八年前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时强约14%。美元在特朗普意外胜选后走高,市场推测特朗普的经济方案会促进增长和通胀,促使美联储加息,提高美国国债对日本等国际买家的吸引力。但最近几周美元涨势有所停止,投资者似乎失去了等待细节出台的耐心。

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曾一路上扬,但进入2017年后开始震荡回调。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曾一路上扬,但进入2017年后开始震荡回调。

  欧洲:

  2017-02-02 星期四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并发表通胀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前在讲话中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曾在11月警告说对高于目标的通胀的容忍是有限度的。

  他表示,“最近有迹象表明国内消费力量持续走强,全球增长前景也更为强劲”,同时“英国消费者似乎对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视而不见”,继续保持强劲消费。卡尼补充道,“委员会将监视通胀容忍的状况,并据此阐释相关的评估和政策立场”。

  卡尼还承认,去年秋季增长、消费者需求和住房市场比预期的更有弹性,但警告说,随着通胀开始影响家庭收入和工资,这样的状况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结束,导致消费放缓以及更大的不确定性。他表示“因此,预计未来几年的增长将低于过去的平均水平”。他认为,英国消费带动的增长可能放缓,并将被证明是“不太持久”的。他暗示,利率调整可以是升或降,从而在支持增长和管理通胀之间取得艰难的平衡。

  他指出,货币政策可以走向任何一个方向,对经济前景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反应,以确保通胀在央行的目标附近;同时在考虑利率问题时,英国央行将对消费者支出如何受到弱势英镑的影响进行密切关注。

  另外,卡尼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在退欧公投后的措施挽救了大量就业机会,如果没有通过降息和进一步的宽松量化来回应退欧,那么将会有数十万人的失业。

  此前,英国媒体CityA.M.发表评论称2017年英国央行将更加鹰派。该评论认为,虽然中期内经济表现可能继续超过预期,通胀也将在年中突破目标,但显著的动能减少和英国退欧的高度不确定性将可能令英国央行短期内按兵不动。然而审慎的来看,经济增长的风险稍微倾向于上行,意味着若政策有所变动,央行将可能更偏重于在年底前收紧、而非放宽货币政策。首度升息将可能发生在2017年年底。

  亚洲:

  2017-01-31 星期二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并发表经济展望报告。

  2017-02-03 星期五

  日本央行公布12月19日-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在谈及日本经济时表示,日本本财年以及下一财年经济增长可能在1.5%左右。他说道,自安倍晋三2012年末上任这四年来,经济状况已经大幅改善。他还补充道,日本央行2%的物价稳定目标尚未实现。日本将继续货币宽松举措以尽早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黑田东彦认为,日本经济可望迈向可持续增长,日本经济在出口和工业生产方面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但警告称日本尚未解决薪资增长疲弱等重大挑战。他指出,日本政策当务之急是克服通缩。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提高通胀预期,刺激企业提高薪资。

  黑田东彦对复苏前景的乐观评论暗示,日本央行在1月30-31日对经济预测进行季度检讨时,将维持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乐观预估。在谈及美元升值是否可能持续上涨、有利日本时,黑田东彦回答道,“汇率走势很难预期。你无法断言,因为汇率受许多因素影响,不只是利率和经济增长。”

  根据Nikkei Research上周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日本企业认为,无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不希望日元大幅贬值,他们担心贬值会激发不为人乐见的政治影响。

美元,日元近期则将其避险属性发挥的淋漓尽致,美/日持续下跌。美元走弱,日元近期则将其避险属性发挥的淋漓尽致,美/日持续下跌。

  此前,日本财相麻生太郎也在讲话中谈到了日本的财年预算、汇率以及美日关系。麻生太郎表示,他已经提交2017财年预算至国会,同时也将向国会提交2016财年第三份追加预算案。日本将坚持在2020/21财年实现预算平衡的计划。

  麻生太郎指出,他不会对汇率的每次波动感到担心,但是也不希望汇率出现大起大落,他希望与美国候任财长努钦达成共识。日本将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就汇率稳定进行沟通。他表示,美国与日本关系是最坚强的联盟,美国与日本的联盟对世界有利。

  此外,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已经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特朗普行情”走向的风向标。

  BK资产管理公司驻纽约负责外汇策略的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表示,美元兑日元汇率此前在多空激烈交锋的115附近徘徊。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策略师Marc Chandler称,过去一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开始再次对美元构成支撑。其短期方向或将决定自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美元兑日元8%的上涨行情能否延续。

  “明确突破115.00将意味着特朗普行情卷土重来,市场再次押注美国经济会显著增长,”Schlossber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但若不能突破,那就会成为对特朗普的早期乐观情绪已开始减退的信号。”

责任编辑:常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