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或随希腊老路 欧元创1.2110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8:05  汇通网

  汇通网7月23日讯——周一(7月23日)亚市早盘,欧元大幅低开,创1.2110新低;美元指数则震荡于83.70附近高位。上周五(7月20日)美国股市收跌,道指与纳指悉数丧失7月份所获涨幅。虽然欧元区才长同意了救助西班牙银行业,不过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政府申请金援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心情绪再度抬头。

  欧元兑美元触及1.2110,为2010年6月中来最低水准;欧元兑澳元、加元和新西兰元再创新低,兑日元跌至逾11年低点,兑英镑挫至三年半低点。本周并无重磅事件,因此,对于市场的情绪影响可能不大,市场走势可能仍将延续上周趋势,从目前的走势来看,由于市场缺乏热点,如无重大意外事件,欧元可能将逐渐下跌。

  从美元指数的角度看,上周五同时吞噬了此前4个交易日的K线实体,目前走势向上的指向性很强,技术上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很大。由于尚未突破前期高点,短期内存在在此位置震荡整理的可能性,但目前上涨走势基本已经确立,表明非美货币可能面临大幅下跌。

  欧元区财长在召开电话会议后批准了西班牙银行业援助计划条款,将向西班牙提供最多1000亿欧元的贷款,助其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按照协议,所有救助资金将在2013年年底之前全部支付。但是在决定具体需要多少资金之前,西班牙必须等待对本国银行业的深度审计结果。

  卢森堡财长Luc Frieden在电话会议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长们已经通过了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这一议题已经在过去两次欧元集团会议上被正式化,欧洲正式批准了救助西班牙银行业的备忘录,这一备忘录详细列举了西班牙获取这项救助实施银行业资本重组的条件。这一项目获得了17位财长的全体同意,这意味着该项目可以继续。资金不会马上到位,因为对该国银行的分析评估还在进行之中。

  尽管欧元区财长同意了救援西班牙银行业一揽子计划,但西班牙新国债拍卖收益率仍然上涨,表明投资者仍担心西班牙是否有能力控制债务问题。

  并且美国独立评级机构伊根-琼斯(Egan-Jones)宣布对西班牙主权评级在垃圾级别内进行进一步下调,逼近最低评级水平,令非美货币稍有承压。将西班牙评级从“CCC+”下调至“CC+”。近3个月内该评级机构对西班牙的评级调降动作达到6次之多。

  西班牙IBEX 35指数周五重跌近6%,跌幅创下1年来之最,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上扬,触及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因西班牙负债较重的巴伦西亚东部地区表示,该地区将向西班牙中央政府提出金援要求。

  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飙升至7.32%,日内跳涨29个基点。同时,西班牙短期国债亦处于重压之下,5年期西债收益率跳升46个基点,至6.93%,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两年期西债收益率日内上升62个基点,至5.85%。

  欧洲央行(ECB)声明称希腊公债不再是合格抵押品,这也无助欧元。西班牙或跟随希腊老路,国债利率直线上升,政局变动,或离开欧元区。

  西班牙马德里失业民众游行示威,反对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数百名民众在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对面的草坪聚集,手举标语牌高喊口号,游行示威,反对财政紧缩政策。

  更耸人听闻的消息是,西班牙政府已经在考虑学习希腊模式:有序违约,或选择性违约,赖掉私人投资者一半的债务。而欧元区根本无法承受西班牙的有序违约。如果真是这样,欧洲央行是第一个扛不住的,全球资本也会选择逃离,

  现在西班牙进入申请救援行列后,可能还排着意大利、葡萄牙。对美元与欧元之争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数据很可能是决定性的。如果美国数据好或者欧元区数据差,都可能引发市场对西班牙的极大不信任,导致欧元破位。而这个概率是很大的。

  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被问到欧元区是否有危险,他回答:“没有,绝对没有。我们看到的是分析师在假想一个欧元区解体的情景。他们没有认识到我们这些领导人对欧元区投入的政治资本,以及欧洲人民的支持。欧元区是不可逆转的。”

  德拉基说,长期来看,欧元区需要以欧元区国家之间更紧密的融合作为基础。“在我看来,欧洲将不可避免地走向金融,预算和政治的联盟,由此将诞生一个新的超国家机构。”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