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8日07:36 环球外汇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周一(2月27日)亚市盘中,欧元兑美元低位整理,最新交投于1.0560一线。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在周线级别中,欧元兑美元已连续三周走软,为去年11月中旬以来首现。如果说,2016年6月英国在全民公投中选择脱离欧盟;四个多月后,以言论出位见称的富商特朗普爆冷当选美国总统,为全球秩序投下两枚深水炸弹的话,那么今年的全球政治风险,无疑正集中在欧洲。

  事实上,看看欧洲债市的表现,便不难奇怪欧元近期的走势为何如此疲软。在上周五德国两年期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纪录低位,并创下2011年来最大周度跌幅。市场对民调中法国极右派总统候选人勒庞在4月和5月总统选举前的强劲支持率表示担忧,正使得避险德债的买盘增加,收益率下跌。

  ING资深利率策略师Martin van Vliet称,“很难解释拉低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所有原因,资金避险是一个主要原因,但也有欧洲央行购债的影响,因素还包括对央行将不得不买入更多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的国债的预期。”

  从各类欧洲资产的表现看,当前唯一未受到政治风险过高波及的,或许只有欧洲股市。就在德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的同时,欧洲STOXX 50指数仍跟随外围市场不断走高,令两者出现了近年来罕有的走势分歧现象。

  政治阴云笼罩

  有业内人士指出,荷兰、法国和德国将先后举行大选,席卷英美的民粹主义浪潮会否令这三个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建制精英饱受挫折,足以决定欧洲一体化命运。荷、法、德和可能提前于今年大选的意大利,俱为欧盟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创始成员,四国若都出现由反欧或疑欧势力执掌政权的局面,欧盟纵使不马上解体,走了60年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亦极可能到此为止。

  证诸欧洲国债市场,投资者的忧虑显而易见。连日来,法德两国的十年期债息差距不断扩大,上周且一度突破八十个基点,意味法国政府举债成本较德国高零点八厘以上,为2012年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息差。希腊新一轮救助谈判取得进展,市场紧张气氛虽稍见纾缓,但法德债息差距仍处于令人不安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单论欧洲近期的经济表现,数据显示情况朝着乐观方向发展。这非但体现于通胀有升温迹象,欧元区二月PMI综合指数(制造业与服务业合计)初值更处于56水平,不仅高于50荣枯分界线,且是接近六年来最强劲,反映区内整体经济活动明显有所改善。但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不升反跌,一度还失守1.05大关,其后虽重上该水平,但欧元汇价对胜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全无反应,资金反而大举涌向最安全的德国短债,带动该国两年期债息一度跌至-0.92%的历史低位,显然验证着避险意识高涨。

  德银分析师Jim Reid指出,德债受青睐很明显的解释仍是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系统性风险,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国家。德银还预测称,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欧元区成员国共享的资产和债务总额高达46万亿欧元。这是无对冲敞口的上限预估。如果欧元区解体,那么这些资产和负债将被暴露于货币风险中。

  目前,3个月期Delta值为25的欧元/美元风险逆转指标已接近了前年希腊公投和去年英国退欧时的纪录。

  转机能否迎来?

  当然,就欧元走势本身而言,有业内人士指出,其未来前景也并非就注定将因政治风险而黯然无光。从近期欧洲政坛风向的演变看,依然存在着一些变数值得留意。

  上周,一个最受瞩目的消息是勒庞正陷入“空饷门”,这令其民调支持率开始出现了掉头下滑。据悉,法国检方上周在一周时间内启动了两起针对勒庞团队的调查。其中,勒庞的首席助理Catherine Griset因“空饷门”上周三被警方收押受审,检方指控勒庞动用欧洲议会资金,为其首席助理支付29.8万欧元薪金。此外,法国检方上周六确认,勒庞竞选团队顾问,Frederic Chatillon因国民阵线2014和2015年间竞选活动的资金来源相关问题,也正接受调查。

  目前勒庞在法国首轮选举中支持率依然领先,但是在丑闻曝光后有所下降。民调显示在第二轮中马克龙依然保持对勒庞20个百分点的优势。

  根据OpinionWay上周五发布的每日民调预计,法国总统大选首轮,勒庞、马克龙、菲永支持率分别为26%、 23%、21%(上期分别为26%、22%、21%);若勒庞、马克龙进入第二轮,则支持率分别为39%、61%(上期分别为40%、60%)。

  除了大选依然具有高度不确定外,彭博社上周末指出,欧元兑美元后市的下跌空间很可能也相对有限。根据ABN Amro Bank NV货币策略师Georgette Boele的观点,欧元兑美元可能在当前水平获得一定支撑。

  Boele表示,“受到政治风险影响,欧元近期明显承压,但我认为欧元相对美元的弹性依然较好。美元的反弹已经达到顶峰,这意味着欧元不太可能像以前预测的那么疲软。目前,美元并没有从更强的美国数据和鹰派美联储的评论中获得上涨动能,这表明市场已经过于乐观,投资者已经对美元升势充分定价。”Boele将其第二季度欧元兑美元的预测价从早前的0.95上调至了1.05。

  上周,欧元净空头增加14.9亿美元至76亿美元,创1月末来的最大净空仓规模。投机者持有的欧元投机性净空头增加11487手合约,至58251手合约。关于短期的空头记录,欧元区的债券收益率以及法国大选可能是仓位变化的诱因之一,这反映出市场已对政治风险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