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

  来源:上海金融报
  日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暨“浦山奖”颁奖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构建宏观审慎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的演讲。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4月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周小川行长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做了详细的阐述:中国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但是可兑换之后并不是说不管了,而是有管理的可兑换。他指出有四种情况要管理: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对外债要宏观审慎管理;对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要进行宏观审慎管理;要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
  对此,管涛表示,在开放过程中构建一个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非常必要,对外汇进行宏观审慎管理会比行政管理更有效。在“8.11”汇改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开始采取了一些宏观审慎措施,例如对于远期购汇性质的外汇衍生品交易征收外汇风险准备、对非居民境内人民币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等做法,其政策信号作用也较为明显。
  管涛进一步表示,相较于行政管理,通过宏观审慎调节跨境资本流动更重视市场价格信号的作用,原因在于,一方面汇率有足够的弹性,通过汇率的波动可以促进市场;另一方面,汇率不论是固定还是浮动,本身也是一种市场价格信号的作用。比如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在整个市场的外汇收支活动中就是一个重要的价格信号。
  “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的时候,外汇供求关系是改善的。下半年,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以后,外汇供求关系恶化。到2017年,不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升值,在升值的情况下,境内境外的人民币汇率差价,重新出现倒挂,CNH(人民币离岸汇率)相对CNY(人民币在岸汇率)升值的。”管涛指出,过去当CNH相对CNY贬值,很多企业把外汇放到香港去结汇,以人民币收入的形式调回到境内。现在CNH相对CNY升值的时候,把外汇调到境内,换成人民币就不用政府做工作、不用监管部门去谈话,它是自觉自愿的市场行为。
  管涛建议,可以对海外投资用汇征收一定费用,以有效减少对有贬值预期的资产重新配置的动机。其次还可以通过金融交易税来调节跨境资本流动。他介绍说,这是许多拉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做法,是一种托宾税的制度尝试。对外的证券投资,可以征收一定的税收,如果要把这些额度用到对外证券投资,要交一定的费用,这样可以起到通过价格手段调节的作用。还有针对对外放款征税,也可以用价格手段调节、提高成本。金融交易税征收的对象,主要为短期资本流动。因为现在中国的资本流动体现出短期流动大幅上升的现象。他指出,2014年,中国直接投资项下,国际收支口径的净流入是1450亿美元;到2015年,降为621亿美元;2016年,更是变为净流出585亿美元。直接投资应该属于中长期资本流动,应该是比较稳定的资本流动,但是在中国却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变化。
  此外,管涛也强调,宏观审慎措施和行政手段相比,通过价格手段影响交易成本,相对更加可行。任何资本流动的管理措施,都不可能替代必要的改革和调整,只能为改革和调整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