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人民币表面仍在升值 从购买力看已高估

2014年06月27日 02:3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表面上看,人民币对美元仍在升值。其实从购买力来看,人民币或已高估,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适当下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孙忠

  金融危机后各国推出不同刺激政策,这使得当前各国经济周期处于不同阶段,今年全球经济中通胀压力将不会是主要担忧。而由于理财信托产品到期、房地产回调、去产能化等因素,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要过几年苦日子,以短期阵痛换来长期的繁荣,预计调整时间约3-4年。

  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适当下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短期“热钱”流入仍然存在,但随着未来人民币贬值可能性增加,流入“热钱”的量将减少。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仍需提升,亟需更多投资渠道以及合理投资回报。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部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对于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跨境资金流动等话题一一分析。

  人民币或已高估

  上海证券报: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趋势自年初以来发生逆转,累计贬值幅度已经超过3%,您对未来人民币汇率有何判断?

  浦永灏:人民币汇率走势判断的关键点在于,今后几年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有多大。表面上看,人民币对美元仍在升值,其实从购买力来看,人民币或已高估,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适当下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另外,当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时,人民币存在下调风险,因此我们对于未来1-2年人民币风险比较谨慎。

  上海证券报:有研究机构分析,最新金融数据显示,跨境资金已经从年初的“放缓流入”转为“净流出”。对于未来境内外人民币利差你有何判断,对跨境资金流动有怎样影响?

  浦永灏:跨境资金的流入、流出需要分为短期、长期两个方面来看。短期而言,“热钱”流入依然存在,这是因为中国主权债、理财产品的利率仍较高,其中,保本型产品收益率都可以达到5%以上,远高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这都吸引短期“热钱”流入中国。然而,随着人民币未来贬值可能性增加,流入“热钱”的量将减少。

  我们现在看到,更多的长期投资资金向境外流出,这也符合政府政策,当然,其中包括直接投资、以及“热钱”流出等。这也解释了4、5月份,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放单,资金外流,这种流动符合市场规律,资金需要寻找合理的投资回报。

  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仍需提升,因为持有人民币需要合理回报,而中国目前向海外提供的可供投资人民币资金规模有限、约2000多亿元。我认为,关键点在于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后,能够有哪些投资渠道,这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相关。

  中国的外汇策略应着眼于进出口平衡

  上海证券报:您对人民币跨境资金套利、套汇的趋势怎么看?

  浦永灏:由于境内外市场利差存在、以及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套利、套汇资金会一直存在。上周,由于人民币小小贬值,使得中国台湾市场上很多进行人民币投资的产品损失巨大,这主要由于他们在产品中加入许多杠杆、放大了亏损效应。而市场接受这个教训,改变对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也是有益的。

  上海证券报:最新金融数据显示,由总体外汇储备积累驱动的储备货币增长正在放缓,这也使得央行[微博]的货币政策空间受到考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空间你怎么看?

  浦永灏:2002-2007年,我国外汇储备暴涨,最高时达到单月外贸顺差300亿美元,推高了国内资产价格。我们预计,今后外贸顺差增幅不会这么大,外汇的剩余是“双面刀”,正面影响是能够赚取外汇资金、创造财富,负面影响则是推高本地资产价格。

  中国的外汇策略今后应该着眼于进出口平衡,这样既不会受到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升贬值的批评,又能推动国内经济均衡发展。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应着眼于行业、产品升级换代,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赚取外汇。

  目前国内市场上短期流动性并不缺乏,我们关注短端、长端利率,以及定向降准等可以发现,目前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而关键在于资金如何顺畅到达企业手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而实现此目的,关键在于改革,理顺资本市场,开放银行业务等。但这些举措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也需要配套措施,比如开放银行业务之后,存款担保是否推行,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体制上进行进一步改革。

  中国经济要过几年苦日子

  上海证券报: 您对目前美、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形势怎么看?

  浦永灏: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推出不同经济刺激政策,这推动各国经济周期处于不同阶段。就全球经济而言,今年通胀压力将不会是主要担忧。通常而言,通胀与工资相关,其他因素如农产品价格、猪肉价格等则是短期影响因素。我们预计今年全球货币政策仍会比较宽松,企业盈利、制造业复苏会比较明显,美国欧洲最近也有复苏迹象。

  美国方面,美联储最为关注劳工市场,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是劳工市场专家,不仅仅关注失业率下降数据,还有长期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工参与率下降等。上述数据显示,美国工资增速非常缓慢、低于名义GDP增长,这也解释了美国经济为什么增长1-2%,企业利润增长却高达10%。

  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同时也推进多项改革措施,比如,降低单位产品的人工工资,政府部门降低财政赤字下降等。这推动了两个平衡,即,财政平衡、贸易平衡,也使得市场对于欧洲各国国债的信心提升,欧洲各国至少不再需要“借钱买米”,这也成为当前欧元区最大特点。

  日本,刚刚宣布“第三只箭”的草案,具体包括日币贬值、通缩变成通胀等。本质上,这些仍是推动改革,如降低税率、扩大税基,设立经济特区,发放赌业牌照,增加劳动力市场活力等,方向性上是对的。

  上海证券报:您提到各国经济处于不同周期,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会有多大?

  浦永灏:今年如果欧美复苏,对亚太区出口有利。我以前看淡中国经济主要由于以下几个结构性问题:如,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而目前到了转折点,我认为今后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主要由于几个因素叠加:如,理财、信托产品还款到期,房地产开始回调,新开工负增长,去产能化,地方政府债务控制,银行将影子银行部分纳入表内等。长期而言,上述调整都有助于经济发展,但是短期内对经济增长不利,中国经济要过几年苦日子,以短期的阵痛换来长期的繁荣。

  从国际惯例来看,平均调整时间需要7年。预计中国此次调整所需时间3-4年,具体根据改革力度大小,如果社会承受乏力,则调整所需时间可能更长。

  我们长期看好美元

  上海证券报:您对美元指数短期走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怎么看?

  浦永灏:当然,我们长期看好美元,美国是大经济体中唯一有条件提前升息的经济体。至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华尔街投行曾预期会飙升3%以上,但前段时间国债收益率反而略微掉下去。按照以往规模,美国债市和股市表现会反向,但解释前段时间美国国债表现出色的原因,我认为:一,美国国债供应量在减少;二,美国退休基金增持,有研究提出美国经济新的内涵增长率将从3-4%降低到2%左右,相比较而言,美国国债2.5%的息率还是有吸引力的。这些都是美国债市今年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

  对于前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波动,我们预计底部在2.5%左右,美国通胀出现后,国债收益率12个月看在3.3%左右。最看好美国高收益债券、全球投资及债券、公司混合债券等。

  上海证券报:美股牛市会不会很快结束?

  浦永灏:我们认为,美股牛市不会很快结束,在正常情况下,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通胀不明显,利率比较低,今年不可能加息、经济仍会增长。

  当然,美国股市去年和今年确实已经上升不少、后期增长乏力,但从行业而言,美国去年医疗、必需消费品板块增长较多,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真的成立,未来增长领域将转入工业、科技等板块。所以我们对于美国股市总体看好,行业配置方面增加了与复苏相关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部分养老地产成空城 政企勾兑获利上亿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506个专业排行榜 国际高中展
  • 叶檀:新股为什么受热捧?
  • 黄震:做好互联网金融要用新思维
  • 黄光锐:美国碳排放新政的战略影响
  • 急先锋:中国股市的牛市已经来了
  • 徐一钉:7月A股将开启第四次上涨周期
  • 凯恩斯:南海和美元霸权与A股机会
  • 余丰慧:住建部慎言拐点背后有深意
  • 不执着:A股会追随迪拜股市崩盘吗?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
  • 二当家:新股早几天上市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