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悄然进场离岸人民币市场全时区启动

2014年03月17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人民币交易正在纽约这个全球金融中心悄然兴起。

  渣打银行在近日公布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报告中,首次将纽约列为第五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与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以及中国台湾并列。

  而纽约也填补了亚洲、伦敦以外的时区,有助于人民币全时区启动。

  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动下,自2013年以来,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开始迅速发展,包括存款、存单、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增长近一倍。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令市场担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离岸市场业务受影响,不过伴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双向资本流动增加以及人民币在贸易及投资中的更广泛运用将成为新常态。

  纽约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渣打称,纽约被纳入为人民币环球指数的离岸中心之一,主要因为其人民币支付和外汇交易量增加。纽约同时身处有利时区并且跟中国有庞大贸易往来,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兴趣不断递增。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对人民币的使用有上升趋势。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通过美国的加权平均人民币计价跨境支付大幅增加422%,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作为一个没有央行推动,且美元为其本币的国家,这样的增长令人瞠目。

  与此同时,对于与亚洲或欧洲没有直接合作或者没有地区或环球财务中心的美国企业,纽约担当了提供人民币服务的主要角色。中国和拉丁美洲间商品贸易频繁,以人民币进行交易蓄势待发。

  不过相较于其他离岸中心或在美国交易的币种,人民币交易量仍然很小。美国离岸市场发展虽然潜力充沛,但仍受限制。渣打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表示,美国本土企业仍倾向使用美元结算,与此同时,美国投资者缺乏足够的人民币投资标的,对点心债的投资途径仍然受限。

  “多数点心债都为Regulation S(Reg S)的格式发行,这意味着美国在岸的投资人无法直接进行投资。除个别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的债券(SEC registered,如America Movil 2012年2月发行的一档债券),美国在岸投资者只能买入在二级市场交易超过40天的点心债。此外,他们也不能够直接投资离岸人民币存单。”刘洁表示。

  人民币多地开花

  自2013年以来,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不同范畴皆有不错的发展。

  伦敦在跨境人民币支付上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同时,伦敦就设置人民币清算行进行研究。新加坡在去年12月底人民币存款达到2000亿元,较3月时增长70%;人民币贷款达到3000亿元,9个月来增近25%。此外,中国台湾人民币存款增长惊人,现时占当地境外货币存款的31%,远高于去年2月的水平。

  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渣打预计总离岸人民币资产2014年底将超过2.5万亿元,点心债券市场也有可能超过7500亿元。

  渣打认为,强劲的一级市场发行、外汇展望及中国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成为今年左右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的三大因素。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兴起及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将保持离岸资金池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也将更加紧密地联系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也对人民币国际化步调提出警示。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从中国央行的角度,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从政策等方面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市场选择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8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在在岸、离岸市场上均现贬值,短期来看对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市场的发展或形成不利。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此轮贬值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开始,而是央行挤出热钱、打击套利资金,修正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也为汇率重回双向波动打开了时间窗口。果不其然,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汇丰称,鉴于最近的价格走势,我们认为美元/人民币,以及美元/离岸人民币可能在短期内双双走高,但中期方向将取决于美元对人民币的修复以及潜在现金流的平衡,这仍将支持人民币升值。

  此外,渣打预期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会加速离、在岸利率的趋同,并对人民币的外汇持有正面展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