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扩波幅短期料添贬值压力,货币政策自由度将获提升

2014年03月16日 13:16  FX168 

  市场期待已久的人民币扩波幅靴子终于落下,即期波动幅度扩大至2%这一幅度尽管略显保守,但亦表明央行在明确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后,加快了“汇率锚”放松步伐,有助于扩大货币政策的施展空间。

  可以说,央行此举践行了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伴随着汇率波幅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将明显上升,尽管前期人民币急剧贬值已经为扩波幅做准备,但考虑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美国有望加速退出QE,未来几个月人民币仍有小幅贬值空间。但今年全年人民币总体趋势仍可能稳中有升。

  “央行要扩大波幅,进而扩大人民币结算的规模,通过贸易支付的供求关系决定基准汇率。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形成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而对于2%的波幅,是可以忍受并且未来仍可能提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就指出,汇率波幅的扩大,汇率波动率将上升,意味着由市场供需决定的汇率波动将逐渐占据主要地位,而央行提出的未来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则意味着除非汇率出现异常波动,否则市场供需力量将决定汇率的波动以及均衡水平。

  他并指出,随着汇率波动率上升,让央行逐步从“汇率锚”中解脱出来,降低刚性对冲的压力,降低了流动性大幅波动的风险,也可以增加跨境资本的成本和风险,都有利于提升货币政策的自由度。

  但在肯定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汇率扩波幅在短期将面临诸多挑战。汇率弹性的加大,确实使得企业要比以往更加注重汇率变化,也使得国家的宏观政策更要考虑汇率的变化,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政府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

  专家并指出,在跨境资本流动日益频繁的情况下,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改革之间关系紧密,应协同推进。下一步汇改的重点是丰富外汇市场产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建设;年内存款利率上限有望进一步扩大;部分领域的资本账户开放会加快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宣布,自下周一(17日)起,中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上一次央行扩波幅是在2012年4月,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从0.5%至1%,在随后的三个月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达到1.36%,并一度单日接近1%的跌停板。

  汇改重要一步

  经历了2月人民币大开大阖的双向波动行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歧增大,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出台扩大汇率波幅政策的确是很好的时机,而毫无疑问,人民币即期汇率单边波幅从1%扩大至2%,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从1%到2%已经扩大一倍,一种汇率不可能有太大的波幅,如果哪一天人民币有3-5%的波动,都可以说已经自由浮动了。这是在金改领域汇率迈出了比较实质性的一步,预示着新一轮金改以汇率为起点已经启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指出。

  徐寒飞认为,尽管在央行没有进一步提高外汇市场交易深度、减少对日常中间价的干预之前,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对人民币汇率真实波动的影响效果很可能有限,但是预期汇率波幅的扩大一定会伴随着其他活跃外汇市场交易和减少日常干预政策的出台,最终增加汇率的真实波动。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则担心扩波幅可能造成的贬值预期上升,在他看来,当下扩大波幅,人民币贬值概率更高。基本面疲弱,更重要的是人心脆弱,扩大波幅后央行更需主动管理预期,否则贬值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不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简单地扩大浮动区间意义不大,真正让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发挥作用、形成富有弹性的汇率,更主要的工作还有三项:放松实需原则,充许投资投机性的外汇交易;退出常态式干预;并发展交易更加规范透明的交易所市场。

  在他看来,如果市场自身的广度和深度无法得到拓展,单单放大波动区间,汇率的弹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强化市场的一致性单边预期,导致汇率超调,对实体经济不利,也会导致跨境资本更异常的流动。

  “我本人预测货币当局能容忍的本波汇率向下调整的幅度为3%。如果出现连续跌停,则一定会通过控制开盘中间价的老旧手段来实现维稳。” 赵庆明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
  • 谢百三:管理层新股改革我行我素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