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市场持续走低

2014年02月21日 01:3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昨日延续跌势,中间价连续三天贬值,同时,近期海外投资者持续减持离岸人民币,使得离岸人民币走弱、其与在岸人民币的汇率差收窄。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微博]意图在于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走向。尽管仍坚持今年人民币会持续升值的观点,但短期而言,离岸、在岸市场人民币或将一改年初强势而走软。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146元,此前一日则为6.1103。有外资银行交易员透露,近期,即期日间最低价与中间价的价差逐步收窄,体现出市场价向中间价趋近的特点。“这体现出中间价对市场的影响力,呈现出明显的中间价为基础、双边波动的特点。”

  18日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操作,同时将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至6.1103。据透露,这一举动引发了抛售,促使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0764,创近2个月新低。

  而对于连日来中间价下跌,数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对去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幅度太快的修正。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建议,关注即将公布的1月份央行外汇购买数据,若大幅增长,则表明央行采取了强干预政策。

  “这份数据将有助于我们了解近期人民币贬值受政策推动和资金流入减少之影响的程度。”常健说,若今年1月份的外汇购买量高于去年12月,则表明央行加强了干预,引导人民币走弱。若相反,则表明最近一年的非FDI资本流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近期投资者持续减持离岸人民币,使得离岸人民币走弱、其与在岸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价差收窄。

  一家外资行在华高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或许受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内地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因素影响,而离岸人民币走弱短期内将会是趋势性事件。

  澳新银行报告则预计,由于市场对新兴市场经济存有忧虑以及中国制造业数据疲弱等原因,人民币汇率无论在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都将一改今年年初的强势而走软。

  然而就今年整年而言,人民币或仍将继续升值。澳新银行、摩根大通、瑞银等机构,均认为今年人民币仍将升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